今日主题:勇敢做自己

人言可畏。。。众口铄金。。。倾向于保护自己,不敢表达自己。。。担心是无穷无尽的

观点:那些冷嘲热讽你的人,说闲言碎语的人,第一并非真正关心你的人,很多都是凑热闹,随大流;第二呢也不是值得你关心的人。勇敢的生活,勇敢的发朋友圈。

勇敢做自己,否则你会忘记自己是谁。

《不要把生命浪费在闲言碎语上》摘录

by 若水 | 极物:ijiwulife

· 纯善是天使,纯恶是魔鬼,而人便是两者妥协的产物。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才真的明白「人无完人」这个词。人不完美,就难免会指责别人,闲言碎语。人不完美,就难免会被人评论,蜚短流长。

· 家里长辈的一句话「俗事不可无,凡心不可有」。所谓俗事,就是迎来送往,接人待物。生而为人,就注定要是个社会动物,与人相处是门必修课,尤其与那些讨厌的人和事相处。就比如恶语中伤,我能做的就是一笑了之。若是为了名誉而战,狗咬狗一嘴毛,那才是真正的吃相难看。简单来说,「俗事」就是面上好看。而「凡心」呢,就是说不能整日陷在这些流言和琐事中,困心成牢。比如自己在私下一直纠结、生闷气,或是思量着下次如何能让他们闭上嘴……

那么,如何修炼自己的这颗凡心呢?我也曾这样向长辈提问,他说就是明白人的不完美,不再苛责。不苛责他人说话的权利,不苛责他人的不理解。「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站在这样高度去看,表明态度就好。转身就做自己的事,生命有限,要浪费在自己喜欢的事上才值。

· 诋毁你,那是赤裸裸的妒忌

直接把它当成赞美,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生活。人生是主角是自己,何必花时间取悦那些过客。当我不断超越她们的时候,谁还会在意那些无关轻重的恶语中伤,不过是些一笑了之的小事。

面对多年的攻击和指责,30岁的韩寒这样写道「做事是你的原则,碎嘴是他人的权利,历史只会记住你的荣誉和作品,而不会留下一事无成者的闲言碎语。」

· 成长,才是最好的还击

「当他们看见你哭的时候,他们就会更开心,所以在这里把委屈都发泄出来。然后坚强起来,忽视他们的话,埋头好好工作,不要上网,不要看电视,不要有眼神交流,满足他们的猎奇心理。是很难,但总会过去。」

而玛雅也正是如此强大起来的。在最坏的时候,不动声色。尽管略显笨拙生涩,尽管内心仍然动荡不安,但眼神绝不慌乱。冷漠,冰雪般的冷漠,成为自己的女王。

然后感悟到,要是一直陷在别人的闲言碎语里,连呼吸都变得浅薄。所以,在该冷漠的时候就要用好这个武器,不仅仅是面上的不回应、不合作,在内心更是要有一种坚决的抛弃。

那些别人说过就忘的话,何必在心里念念不忘,折磨自己。就是要做一个八卦的绝缘体,对那些好事者、挑衅者、无聊者,微微扬起下巴,冷漠地微笑。

· 深呼吸!吸进好气,呼出恶气

最后,要说说我很喜欢的一位作家松浦弥太郎的事。他被称为全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总有办法把日子过的赏心悦目。即便是这样的人,在接手《生活手帖》杂志改版的时候,抗议的信也是三天两头的来个不停。「内容一点也不像我喜欢的《生活手帖》了!还我以前的《生活手帖》来……」

尽心的努力遭到如此的抨击,心里肯定不好受。但工作在前线的松浦,却有着让自己的平复小秘诀——深呼吸。「方法很简单,但效果十分显著。只要深呼吸,心就会不可思议地平静下来,人会变得冷静。」

现在的我,也学会了松浦的「呼吸大法」。在被人否定、内心不淡定的时候,就端正姿势,来个大大的深呼吸。把那些闲言碎语的恶气呼出去,吸进最清新最饱满的氧气。一次就不够,就多做几次,把它当成一种「凡心的修炼」。

当我深呼吸的次数多过在意他人眼光次数的时候,那一天通常都会过得自在适意。记住决定权永远在你手上,最终的审判只能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不要让闲言碎语谋杀了你的生命,去关心那些你爱的人,关注那些你爱的事。丰满自己的人生,活的洒脱漂亮,这就够了。

经得住多大的诋毁,就经得住多大的赞美。


早上在地铁上看完这篇文章,觉得写得非常好啊。我就是一个怕被人评论的人,连在朋友圈发个照片都会思前想后,担心别人会如何说,活得很累。所以索性就当个隐形人,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发,活得毫无个性和色彩。看完这篇文章,觉得自己多了很多勇敢做自己的勇气。

前几天看《摔跤吧!爸爸》,女儿们最开始练习的时候,妻子的眼泪、哥哥的诧异自不必说,镇上人们的眼光和打趣真的让人好难受,可是当女儿们在赛场上摔出了成绩,那些议论和眼光就变成了赞美和羡慕。能让无聊人闭嘴的,不是拳头或者反击的争辩,而是实力和成绩,这一点对我尤其有用,因为我就是那种会忍不住反击和解释的人。

也想起《八时入席》第170集【我是我】,豪仔、Terry、中书这三个新晋导演都用自己的方法来建立威信。豪仔继续用他老大Donna姐的作风,以为自己升了导演个个都会给面子,哪知道人家根本不买账;Terry走人际交往的那套,陪喝酒陪聊天,企图和演员们混熟了好说话;十仔也迷惘过,无所适从过,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了做自己。如同在第12集【秘书的尊严】里所演绎的道理一样,在职场上,最能够征服别人的,是实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