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孩子一直在进步2019.1.7

当班主任发来短信告知1月的模考成绩已经出来,随后会在家校路路通里逐一进行各科成绩联络。

我们不敢直接问孩子,万一没考好,岂不是又去戳孩子的伤心处了。爸爸示意我查查学校网页上的成绩是否公布出来,我赶紧查了,没有。我说,先不要管它,咱们先开开心心吃饭吧。爸爸点头同意。

在成绩上,我们还是显得很在意,并没有完全放下。但是我们已经做好思想准备,不管孩子考得如何,我们绝不会再去抱怨、责骂孩子了。孩子学习态度已经够好,也非常认真努力了。如果没有进步,只是担心孩子的自信心会受到打击。了解她的情况,也是为了适时给她安慰和鼓励。

在班主任的短信中,老师提到要部分家长报告孩子在家的作业完成情况。我把短消息给孩子看,问她老师这是什么意思。孩子说:“元旦期间,有部分同学没有认真完成作业,被老师耳提面命,答应今后一定好好完成作业。所以这周末才有要检查他们的作业是否按时完成。其实他们私底下说才不要做呢。”我说:“哦,你怎么知道的?”孩子说:“他们的座位就在我旁边,说的时候我顺便听见了。”我说:“你们老师很是负责啊。短信里老师还说你们一月的模考数学成绩出来了,你们什么时候模考的?”女儿说:“就是上个星期。”我顺便问道:“成绩出来了吗?数学考了多少?”孩子马上警觉起来,说:“干什么呀,我不知道。”我马上闭了嘴,看来孩子对数学成绩不满意。

后来老师发来数学成绩,爸爸给我看,我一看才79分。心想难怪孩子会不高兴,原来分数不高,不过比上次进步了很多。我禁不住高兴地对孩子说:“你这次比上次进步很大啊。数学老师说你很聪明的,只要你把基础的掌握了,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爸爸也开心的说:“是啊,你这次不只是进步一点点,你比平均分还高了2分呢!”孩子绷紧的面部才开始有了些缓和。孩子只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并不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如果只从分数上来看,她对自己肯定不满意,所以才有刚才什么都不想说的失意。而事实上孩子有了很大的进步。

不久,老师把语文、英语和三门总和的成绩都发了过来。爸爸看了后,惊喜地对孩子说道:“你这次考得很棒哦,总分比平均分高了20分呢!前两次你比平均分差了十几分,这次进步真的很大啊!”孩子脸上开始有了笑容。我不禁问道:“那你语文和英语也考得不错啰,你知道考了多少吗?”孩子开心地给我们报了分数。我和爸爸都表扬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后她才开始跟我们即聊一些学校的事情。

我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心情开朗了起来。孩子的努力没有白费,她此次的进步,为自己期末统考冲刺种下了信心。马上要期末统考了,能让孩子清楚自己的位置和进步,从而获得信心,看到希望,我也很高兴。

后来爸爸把她开学后各阶段的成绩拿出来详细分析比较了一下。他开心地说:“没想到孩子的成绩一次比一次好。”我说:“哦?此话怎讲?”他说:“我把她每次的成绩都跟班平均分相减,发现差距每次都在缩小,10月份-22、11月份-17、1月份+20,她每月都在稳步上升。” “真的是啊,这个学期取得这么大的进步,真是可喜可贺!”我由衷地赞道。其实,孩子一直在进步,而我们包括孩子只看到分数的表面,没有看到真正的进步。因为现在学校都不公布名次,只给一个平均分,让家长孩子自己去估算。

爸爸看到孩子的成绩上来了,……他跟孩子说:“你把这个成绩稳定下去,不用艺考,普通高考也完全没有问题。”孩子说:“可我想读艺术专业。如果考上其他专业,在大学里可以转成艺术专业吗?”我说:“跨度太大,比较困难。” “那我还是想考艺术专业。”孩子坚持道。爸爸说:“对你来说,绘画是半路出家,艺术考试是难关。”孩子不悦道:“谁说我是半路出家。”我赶紧拉拉爸爸的衣服,让他打住。

爸爸见不得孩子文化成绩好,一看见好了,就想让孩子打消艺考的念头。他总认为艺术将来就业太困难,而且老熬夜,这是他最在意的。

我说:“咱们先不讨论这个,等期末考试结束了,妈妈带你去见位美术老师,把艺术统考的相关情况先了解后咱们再作决定。”

为了让孩子有充分的依据进行分析后,再去理智判定和选择,我已经查阅了很多艺术考试的相关资料和代表院校的录取要求,以及将来就业的发展趋热,我把它们作成了PPT。等孩子放假后给她看看先了解一下,然后再听听美术辅导老师对她美术现状的诊断,及接下来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让她自己去衡量、选择。只要她自己选定了,不管是什么,我都无条件支持。她有自己的目标,并愿意为之奋斗,比什么都重要。

自进入新学校以来,加上第一次住校,又有很多观念不一样的新同学,刚开始她的确不适应。不管是学习上、生活上,还是人际关系上,都让她有些无所适从。最后经过她自己的努力,慢慢地开始适应,从来没有表现出退缩和屈服。我很佩服孩子的坚韧和执著,不管在学习上,还是在其他方面,她的这种韧劲会让她无坚不推。

所以我支持孩子的选择,只要她认定了,就定会努力坚定走下去。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她充分了解现状,为自己前方会预想到的困难清醒认识,并做好准备,一旦决定就不能半途而废。

感赏孩子放学后见到我就迫不及待地跟我分享她们班查同学的趣事,说她写作文写到自己的小狗被人吃了时,哭了好久。我想一定是查同学的事触动了她,才让她一直记着,并第一时间来告诉我。我们家也有一只小狗,我想她一定希望它平平安安的吧。

感赏孩子在我们的分析下,找到信心,跟我们敞开心扉,与我们分享她的学校见闻。

感赏孩子把控作业量,调整看手机、学习和睡觉的时间。

感赏孩子把头洗得干干净净,刷牙缸用完放回原处,冲马桶时盖上盖子。

感赏孩子跟我们心平气和说话,不再动不动就发脾气。

感赏孩子的认真努力,结果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希望这些能给孩子不断地增加信心,给孩子补充前进的动力。

感赏爸爸的数据分析,发现孩子的进步,并能把此正能量及时传递给孩子。

感赏自己在想到孩子、爸爸时,心里不再感觉到冷硬,而是丝丝的柔软和甜蜜。

投射孩子期末冲刺取得好成绩。

投射女儿跟同学相处融洽,与老师们的频差越来越小。每天开心、快乐而充实!

投射爸爸的心理学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都有收获。

投射自己每天坚持读书,每天都有新感受,新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第二次翻开,离初次想是已有大抵八九年了,第一遍读笑嘻嘻,什么也没进心里,读完了,也就丢角落了,如光阴的尘埃,一并静...
    coindevanity阅读 176评论 0 0
  • 请记得,黑客帝国中赋予你无限,绝对无限的可能,你不信,仍然不能!! 当你看到完全是代码的世界时,一切——信手拈来!!
    Ade_nina阅读 254评论 0 0
  • 今日体验:最近忙忙碌碌在找房子,好不容易找个合适的,准备签合同了又说需要交押金,我们的钱又少了,感觉需要再看看。核...
    京心达周莎阅读 100评论 0 0
  • 无论我们怎样努力,人生中总有一些问题是我们解决不了、却又不得不面对的。对于这样一些事情,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把它看破...
    琴之谱鸿儒阅读 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