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翁每日诗词

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新年元旦,祝大家新年好!并以《新年元旦》为题写作短文,表达心境:

家住清风雅雨间,

笔墨丹青又一年。

老儒读书得新意,

吟哦岁月有诗篇。

醮墨挥毫写瀟洒,

自由自在慕神仙。

风和日丽好光景,

今是元旦第一天。

是啊!各位朋友,此时,我的心境如是:

诗情澄水空无滓,

心事闲云淡不飞。

最喜渔歌声欸乃,

扣舷一路送人归。

正是,在清空无滓的世界中最深的满足,悠悠漁歌中渐渐远去的一棹扁舟,只留下永恒的月光在水面闪烁

天地构精,万化化醇,

天人合一的核心观点,我坚持。我承认:敬畏……如此文字与大家分享。在这新年的第一天大家新年快乐!

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以《家乡福州》为题写作短文表达想家的感觉:

寿山福地照双星,

福寿褒题沁墨馨。

老屋居高吉祥山,

内庭有水如意井。

最爱山上大榕树,

根绕魂牽梦里萦。

积德读书守家训,

家国情怀淡功名。

是啊!福州是我人生的出发地,关于"母亲一样的记忆"许多,许多…好玩的,好吃的…早晨这个时候到街边小摊吃早点…与小伙伴一起上学,开始一天的成长…眼前,一个老头准备早餐,之后,自己规定的"功课",也好玩,不无聊…如此文字与大家分享…大家开心,我快乐!

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天气回暖,又驾一棹轾舟…湖山风景诱惑我邀请渔郎朋友出发湖上…今天早上以《渔家情怀》为题写作短文:

三尺肥鱼一叶舟,

歌声款款橹声柔。

钓蓬不系随风去,

爱向云溪自在流。

卧蓑醉倒夕阳里,

醒来一笑自己酬。

渔郎自趣爱读书,

山水情怀不回头。

记得有一年应邀到襄阳师专讲课,得便游览丹江水库…考察了湖北的人文遗跡,诸葛亮出山,米南宫的书法与米家山水…我试着写作几句:

青山绿水自清幽,

笔墨丹青画卷留。

儿时涂鸦成情怀,

米家山水米家舟。

上了他的船,回上海后,几次到博物馆观赏米家成就……嗨!几个跟斗翻到今天,老头想入非,以如此文字与大家分享,请朋友理解…大家开心并快乐!

2020年1月5日星期日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以《文明放歌》为题写写短文,表述此生的一些思考,呼吁天地人都文明进步,当然,一个人的生活都好运多多,不易,在此讲讲"小故事",坦白自己:

满眼沧桑涕泪多,

老翁八十待如何。

此生委屈情不悔,

积德读书梦里过。

自信自在做自己,

从我做起互谯诃。

情真意切心灵正,

笔墨情酣入啸歌。

是啊!我不会上街唱歌跳舞做宣传,但是,我不给社会添麻烦,以良好的态度融入文明建设…一个读书人做得到,老头以几行表态:

忙中灯火醉中歌,

世中难事可奈何。

真心实意与人和,

且歌且舞乐呵呵。

各位朋友,如此文字与大家分享,祝大家健康幸福,开心快乐!

2020年1月6日星期一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想以《溯源流》为题写作短文表达我的情思:

爬山涉水溯源流,

古村座落幽韵留。

寻梦荒园细探问,

亲临旧处觅源头。

往事记忆痕迹在,

写生画笈写仙遊。

人文风景多丰沛,

诗情画意是朋友。

各位朋友,我乐意邀请趣味相投的朋友如此"玩"法,开心惬意,又丰富山水情怀…是的,即使不画不写,靜静地发呆着…略有所思,这也是有意义的"活着”…这是对生命的尊重。现在寒冬,在家养精蓄锐,等待春光…好了,如此文字与大家分享!

2020年1月7日星期二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以《拙翁笔谈》为题写作短文:

造化嵯峨画亦堪,

清风雅雨情正酣。

感觉未香茶未熟,

读书绘画入笔谈。

梦溪莫怪无人采,

一瓯醒酒有微甘。

山水情怀续经典,

拙翁一赋味先谙。

各位师友,我常常想起到浙江讲课,我学数学的画画人得便在杭州看望前辈先生,例如,王个老就特别观照一定要拜访俨少老…在陆老的画室"晚晴轩",谈笑风生,先生手执毛笔,边讲边画…点点缀缀,是先生有点口吃的相加…特别亲切,梦溪笔谈加上先生忠告:笔墨,读书,一定要用功…一定,先生的学问与他的人生…故事多多,哲理深深…我坦白:我的生命里也有陆老与王个老的投影,痕迹…

各位朋友,如此表达,如此文字与大家分享并祝大家健康幸福!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我以巜福州精神》为题写作短文表达对故乡的情:

福山福水福州城,

榕树庇护我成人。

摸爬滚打八十载,

风骨依然不染尘。

积德读书故土缘,

善良感恩是本能。

丹青情酣书晚节,

莫忘根本最精神。

各位师友,福州城的美好连同福州人的风度,我在其中得到荣誉多多…找个静谧安逸的地方,搬一把椅子,泡一壶清茶,加一册书本…足够,我想起福州的文化老人以及成就…令人崇拜,我想到哪个坊哪个巷子里住着哪个前辈,哪个师友,哪个小伙伴…回想着幸福的成长…约定几个旧朋新友,品茗叙旧,有同好同趣…笔会书画,玩一次高雅,各位朋友,这是老人的精神!

如此文字,如此表达,与大家分享,开心就好!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以《回家自在》为题写作短文:

伤春伤别为多才,

诗意由来贵别裁。

栈桥引路回家去,

仙山斜倚夕阳来。

平生不信神奇事,

绿榕深处白云开。

梦里梦外倾倒甚,

读书绘画得自在。

各位师友,每年的这个时候我安排回老家过年,回到眷恋的故乡…亲情,父母,兄弟姐妹,儿时一起玩伴,一起长大的伙伴…现在都是爷爷奶奶,在大榕树下相聚相拥相抱…动情无比…长寿真好…各位朋友,其实,以"回家"为理由是为了逃避同事间的多余…社会上的一些"不良",让我们在健康"有为″上多多作为,让我们与社会发展一起进步,多好!我这"书郎",过去是不是对不起了朋友请谅解…现在这个拙翁,笨拙木讷,有点呆,好在我现在只管自己…自在…如此表达,如此文字,如此与大家分享,健康幸福!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以《放翁远方》为题写作短文:

帆影潮声一镜开,

梦里春风半生灰。

老儒坐舱学放翁,

添写梅花一树来。

箇中骚经诗魂在,

遐思淡泊更丰裁。

自笑此生无烦恼,

扬帆起航得清才。

啊!如此从江河看世间人来人往,另有新意,如此观看角度放在天上,看人间芸芸众生…我是天上神仙,该如何收拾这世界?天皇老子,也会他的难题,如此,如此,放松,放下,泛舟江湖…诗和远方……各位朋友如此表达与大家分享,祝大家开心快活,健康幸福!

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以《老儒戏赋》为题写作短文表达心境:

天涯无处著吟身,

缠绵悱恻冠诗臣。

老儒戏作闲情赋,

野鹤翔香下紫宸。

千古文章道德事,

苦读经典得精神。

情酣蕴藉新诗体,

星海晨曦祷星辰。

各位朋友,同好同趣,仰望星空浩浩荡荡无边无际… 闪闪烁烁的星光,诉说着远古的故事,"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天人合一,是啊!所作所为,本上都记着账单,为人处世…规矩之道,道德法规…人啊!仰望星空…一辈子,我心思都在这里,今天与大家分享,有兴趣,另作安排,我将"下回分解",在此祝福大家健康幸福,大家开心快乐!

2020年1月12日星期日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以《吉语新年》为题写作短文表达心境:

树是菩提界是莲,

灵山梦醒是何年。

癡情欲叩慈悲问,

松柏高高自年年。

情达九天鞠一躬,

我读《天问》为问天。

禅心禅意觉后禅,

吉言吉语谱新年!

各位朋友,中华民族有敬天之风,何来问天?我的人生遭遇"几个人折腾几亿人",联想屈原…向天发问,寻求天下太平,于我的发问:似有"反动"之意,那个年月,非常艰难…过去了,老儒识相,学会唱歌,伴以舞蹈…准备过年,吉祥如意!

各位朋友,开心快乐!如此表达与大家分享!

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以《老僧点灯》为题写作短文表达心境:

瓶钵垂垂岁月增,

山门长守佛前灯。

莫谈世间荣华事,

禅院根植修为能。

禅机静向不漂浮,

佛家园地入云层。

天地竞无羁勒处,

乾坤莽莽任奔腾。

各位朋友,这个世界丰富多彩,这人的精神世界当然多情,我向往这个世界:如大草原,无尽的牛羊,奔马…白云…如广大江海,百舸争流,白帆竞渡…如花海美丽…引着无数蝴蝶蹁蹁起舞…我更向往图书馆,志气学子在书的海洋徜徉…一个老头,老儒?老僧?与大家这个美好世界一起…以良好的心态,有意义的活着!如此表达如此文字与大家分享,健康快乐,幸福美满,开心快乐

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无诗无歌,全在祝愿里,大家健康幸福!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早晨平安!各位亲朋好友,各位老师同学,吉祥如意!今天早上依然吉言吉语致吉意,祝愿大家天天开心,日日快乐,在这里眺望远方…诗情画意…大家分享,祝愿大家健康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