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吴霞总觉得人生起起落落,有高潮,有低谷。可实在没想到走了这么久,还是没能走出低谷。

文|每天努力一丁点儿

01

吴霞是08年毕业的,毕业进了一家小企业,一步一步,从打杂、复印开始做起,后来慢慢能坐到电脑前打些文件、做些表格、画些图纸。

因为做事细致、认真负责,好几次发现图纸中的错误,为公司挽回不必要的损失。

由此被老板看中,提拔上来,从制图到设计,到技术负责人,走了整整11年,成为技术权威,最年轻的一位女性。

这11年扑在工作上,连恋爱都没有时间去谈一场。

老板娘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可不行,一定要谈恋爱。”老板娘就到处留心,牵了条线, 她小学同学有个儿子,比吴霞大了一岁,老实本分,是个良配。

吴霞对这个叫高俊波的男人也非常满意,品貌俱佳,难能可贵的是这年头的男人都油的不得了,可是高俊波一枝独秀,老实本分,就是因为不会花天海地,到32岁还单身。

萝卜对绿豆,看上眼了。

高俊波也喜欢吴霞,她表面看着风风火火,可是私底下也有温柔可人的一面,他对她嘘寒问暖,呵护备至,她就沦陷了。

转眼到了2019年,女青年吴霞以31岁高龄嫁人了。

没嫁人前,大家都说:“一个女人,事业成功不算成功,只有家庭幸福,才叫成功。”

吴霞也这么认为,工作已步入正轨,接下来专注经营婚姻, 如果婚姻也顺风顺水,那就一切都圆满了。

貌似高俊波就是这么个可靠的人,未来可期啊!

02

婚后不久,婆婆就催吴霞要个孩子,也对,孩子是婚姻的桥梁,何况,吴霞都31了,这时候要孩子正是时候。

一个意料之中的孩子就来到了。

吴霞用她的专业,为这个孩子做了最好的规划:备孕到孕期到生产到月子由谁照顾,都计划的一丝不苟;一家人的产假怎么安排,谁先冲锋、谁打前阵、谁断后也安排的妥妥当当;在她没收入这几个月,家里的财务由谁做大头,怎么开源、怎么节流都设置的合情合理。

唯一出现误差的,是在吴霞自己的感情上,她高估了自己对孩子的依赖之情。

做了母亲,朝夕相处,吴霞对孩子的一颦一笑都充满爱意。

月子期满,她本该马上回去上班,可是她食言了,她舍不得跟孩子分开,又请了一个月的假。

期间断断续续听说,公司的技术部乱的不得了,她的工作,七零八落地被五、六位同事接管着。

老板叫她回去,说只要她回去就好了。

吴霞也这么认为,只要自己回去就好了。

03

歇了5个月,吴霞终于又回去上班了。

可是丢失的江山怎么可能说收就收的回呢?公司新的项目,因为她的缺席,很多都资料不全;旧项目,因为她没有在场,原始资料也丢失严重。

要重头补齐,谈何容易啊!何况,这时候的吴霞,已经过了“唯工作为重”的境界了。

每次一到下班时间,她一颗心就归心似箭。

即使她有心要加班,婆婆一个电话,说“孩子等着妈妈回来喂奶呢!”背景音是孩子的哭声,吴霞就乖乖被召回孩子身边。

这时候的工作,成了陪衬,是赚奶粉钱的工具,不足为道,孩子才是重中之重,一切以孩子为中心。

所以,吴霞回去后的三个月,技术部还是乱,该补的资料一样没补,该记录的资料,也残缺不全。

老板找吴霞谈了一次话,警告她认真工作,可是她听不进去。她心里、眼里只有孩子,她怕孩子在家里冷了,怕孩子在家里饿了,最怕接到婆婆的电话说孩子又哭了。

后来一阵子,孩子一直发烧,吴霞夜不能寐,也是奇怪了,孩子连爸爸都不要,哭了都叫“妈妈,妈妈……”

公司又新进一个重点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她理当扛起大旗,带领属下加班加点完成前期项目工程。

可是,婆婆电话一个接一个,孩子状态不好,吴霞天天睡不醒,晚上一工,白天一工,要操心孩子,还要操心项目。

吴霞趁势打了退堂鼓,她百般不舍交了辞职信,拒绝了老板的再三挽留——有了孩子之后,她已无心工作。

04

生活还得继续啊,吴霞辞职后,老公的经济压力倍增。

她就想,以后找个轻松的活好了,工作这么多年,先歇两个月吧!

每天带带孩子,日子倏忽而逝,婆婆的闲言碎语却一点一点多起来。

这时候,公公去参加侄女的婚礼,帮抬嫁妆的时候,腰椎压了个粉碎性骨折。

婆婆不会开车,也不识字,去医院、办手续,都指望吴霞。

“好在你现在没上班,可以帮我的忙。”婆婆满怀感激地对吴霞说道。吴霞心里回一句,“那你之前还对我那么不客气?现在用得到我,又说软话了?”

心里想归想,吴霞顺手把公公的医药费付了——总归前面工作那么多年,有点存款。

公公出院了,吴霞想去找工作,婆婆说:“不忙,我现在要照顾你公公,孩子我带不了,你再带3个月吧!”

能名正言顺的跟孩子在一起,婆婆还不会说闲话,吴霞也愿意在家里。

做一大家子的饭、洗一大家子的衣服、搞一大家子的卫生,吴霞从来没想过,这一大家子的活是这么的多,这还是当初那个工作风风火火的女强人吗?

或许强悍的人自然有她强大的理由,没多久,吴霞就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就是没有工资,还得贴钱买菜、买日用品。

05

三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公公也能够从床上爬起来自由行动了,这时候孩子已经开始蹒跚学步了。

吴霞开始策划找工作,离家太远的不考虑,工资太低了不考虑,没有双休的也不考虑。

剩下的几个工作,挑挑拣拣,离家近有一个社区招护工,双休,就是合同工,工资不高。

没想到这样的工作,还好多人来应聘,又要笔试,又要面试。

吴霞认真准备了一个星期,居然过了笔试。到了面试的日子,吴霞老早就拜托婆婆带一下宝宝,婆婆很爽快的答应了。

那天刚下过雨,空气清冽干净,也许宝宝意识到妈妈要出门却不带她去,闹得格外的凶,连早饭都不好好的吃。

婆婆就一只手拿碗,一只手抱着宝宝出门喂饭。这边吴霞背着包正一脚跨出大门,猛听见婆婆“哎呦——”一声,吴霞跑过去一看,婆婆摔在地上、饭碗也摔在地上,孩子倒是无恙,婆婆把她护在怀里。

婆婆腿下一片血迹斑斑,站不起来了。得,这时候还提什么面试,送医院要紧啊!

去医院一看,原来是小腿骨折,医生马上安排了手术。

婆婆给老公打电话:“你快回来,我腿摔断了,医生都说要马上做手术!”

吴霞接过电话,“没关系的,我在呢!就是小腿骨断了,马上就能做手术。”

想了想,吴霞又跟老公商量:“咱妈都是带我们宝宝才会摔了的,这次的医药费,就我们出吧!”老公说“好”,那就这么定了。

06

家里这样,吴霞当然不可能去上班。

一周后,婆婆出院回家,陆续有亲戚来看她。“唉~这人就是背啊,就是带个孩子,走路都能摔断腿,还好小孩子没事啊,不然我罪孽大了啊!”

来一个亲戚,告诉这么一遍,来一个,告诉一遍。

有亲戚劝她,“这也不能说背啊,本来该孩子她妈妈受的,你是为她挡了一道灾啊!”

再来亲戚看望,婆婆就说:“唉~本来该孩子她妈妈受这次祸事啊,还好我为她挡住了,不然还不知道会如何呢!更万幸的是孩子没事啊,你不知道,我拼命护着她啊,宁可我摔着,也不能弄到孩子一分!”

吴霞什么也没说,这时候还能说什么呢?怎么说都不妥当。

婆婆掰着手指算还有哪个亲戚没来看望她,对了,还有这个,这个,这个……接着拿出手机,一个一个电话打过去。

“你都不知道,我腿都摔断了!还不是给我儿媳妇挡灾啊,要不是有我,孩子和她妈妈不知道该惹出什么祸事上身啊……”

这一句句的,当着吴霞的面说,还真让人……唉呀,没什么,就是觉得“没文化,真可怕。”

07

又在家呆了三个月,吴霞的几个存款花的差不多了。这钱啊,真不经花,去去医院,花的更快。

酝酿酝酿要找工作,这天有一个人才交流会,吴霞就过去看看。

她是一个人开车过去的,还没到目的地,婆婆打来电话说孩子闹的凶,吵着要妈妈,有可能发烧了。

吴霞心急如焚,想着速战速决,一个不留神没注意红灯,她全速撞上前面等红绿灯的车子,把人家车子撞出去老远。

吴霞全责,前面车子里的人没事,车子有保险公司赔付。倒是吴霞自己受了伤,肾挫裂伤,有点严重,要将养4个月才行,看来还是要在家休息。

内伤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婆婆就见吴霞天天天天在家里呆着,也不干活,也不带孩子,倒是能吃,每餐都要“肉、蛋、鱼”其一,婆婆意见很大。

怂恿公公叫她交伙食费,一个月给1000还嫌不够,要给1500;还天天支使她买这买那,都不是小东西:一下子冰箱太小了,要换新的;一下子洗衣机太旧了,衣服洗不干净;一下子又要给客房装个空调……

婆婆惯用的借口就是,“听说网上的东西便宜,我又不会买,你先买来,我再给你钱哦!”

每次家里有客人,婆婆就拿出厚厚一叠现金给吴霞,“这是给你的,买XXX的钱。”

客人这时候都会适时插嘴,“哇!吴霞,你婆婆真好,你买个家里用的冰箱,反而婆婆给你钱!”所以,这钱,吴霞怎么也不能收下,客人都这样说了,要是传出去,她这脸可就不能见人了!

钱这东西最伤感情了,以前有收入,怎么花都不心疼,现在一分没入账,坐吃山空,吴霞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分花,家里公公婆婆还总把她当提款机。

08

这是应了那句话,“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吧?

吴霞原来觉得人生起起落落,有高潮,有低谷。可实在没想到走了这么久,还是没能走出低谷。

外因磨难,可以客服,最怕自己人折磨自己人。就比如婆婆总爱使绊子,貌似以前婆婆不是这样的人啊!

以前,吴霞手头宽松,对婆婆赠送各种礼物、逢年过节也给够红包,婆婆对吴霞也忙前忙后,尽心尽力的。

现在,吴霞有了困难,婆婆还落井下石。

加上有多嘴多舌的人跟婆婆闲话,“我看,就是你们家风水不好,就是娶了这个媳妇之后,才发生这么多的事,她是不是跟你们家犯冲啊?八字不合吧?”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婆婆对吴霞说话都夹枪带棍的,每句话里都带着刺,唉,“没文化,真的可怕”啊!

吴霞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天灾不怕,最怕人祸啊,都是一起生活的人,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怎么没个消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