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讨厌一个人

好讨厌一个人。讨厌一个人吃饭,隔壁桌的情侣总是笑得好开心。讨厌一个人去图书馆,总有情侣故意压低声音呢喃细语可我总听得特别清楚。讨厌一个人大晚上的还在往回赶,地铁里公车上全是成双成对的身影……我好讨厌一个人,仿佛你单身的时候,全世界都在恋爱,虐狗的日子简直就是一年365天,只要是单身狗,被虐是不分时间场合的,随时,随地。

 高中时特别好的一个闺蜜,他男朋友给他讲了高三一年的题,讲着讲着,高考后,他们不负众望的在一起了。现在还是不该当初地甜着,是我们班现在为数不多的还在一起的“原装”搭配。端午小长假无意中得知她去了上海,问及原因,原来是两人一起申请了美国的一个义工项目,去上海办理签证,暑假就要双宿双飞到大洋彼岸去了。我恰好也正在申请一个青岛的义工项目,一个人去。之前本来也觉得不是什么大事,电话里跟妈妈聊起,恰好把两件事连在了一起讲,被电话那头妈妈一句“你怎么不找个人陪你一起”问得有些语塞。

 为什么不呢?明明对单身这件事我如此怨念,明明我无数次独自走在北风呼啸的夜路上时如此想要一个有力的拥抱,明明我好希望深夜里也能有一句温暖的晚安,明明,我如此渴望的啊。

 记得前段时间,一条“单身太久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的微博评论里,有一句大意是偶尔会羡慕情侣,但大多时候还是会安于独身一人。我觉得这个描述特别准,是啊,我是会抱怨,是会心酸,是会寂寞,可更多时候,我享受一个人出门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自由,享受一个人吃饭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随心,享受一个人安静时思维不受干扰的放松。如果说,单身一定有原因,我想我推论出的结论是:我不想恋爱。

 结论也许让我自己都大吃一惊,怎么会呢?怎么会不想恋爱呢?抛开那些一时的执念,归根到底,心里是向往一个人的那种自由。

 当然,也许会有人嗤之以鼻说这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那我会说,与其说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不如说是不吃酸葡萄。

 我身边太多人,男生女生都有,男女朋友换得目不暇接,有时就是“还没开始呢吧?”“已经结束了啊”的尴尬情况。这样的速度真的让我不由怀疑,他们真的相爱过吗?当然,我不能也无权否认,但这确乎与我理解的爱情相差甚远。最起码,爱情是要经历一定的时间周期的。两个人,从互不相识,但产生灵魂上的共鸣,然后精神上互相取悦,这个过程,我认为是真正的爱情必经历的。而不是速战速决的速度与激情。

 如果你和我有一样的认识,而且你也恰好单身,那我想说,别急,亲爱的,那是我们对爱情的质量有要求。也许你也会和我一样,有时被自己一时的情绪迷惑内心的真实想法,以为自己有多么急的想要告别单身,其实,那都不是你真正的想法。在没有做好准备之前,我们并不想接受一段感情。这个准备是漫长的,主要是有关于自我的提升。先把自己变得足够好,这样在遇见自己喜欢的那个人时,你才有勇气去争取,或者去接受。

 那么,在这样的一天还没到来之前,我想你要有的心态,是享受,enjoy。享受一个人去做的每一件事,享受一个人待着时内心小剧场的每一次表演,享受一个人去拥抱这个世界时一点一滴的收获。

 很久以前读过一篇能量磁场的文章,作者和书名早已忘记,但内容却深刻地记着。能量磁场理论说,当一个人带着某种能量去做一件事时,那么根据吸引力法则,宇宙就会把具有相同能量磁场的事物吸引过来,发生在他的身上。也许听起来是悬乎了一点,但不无道理。就拿林心如来说,我觉得她是最好的例子,积极快乐的生活着,绝不因为她是剩女而放弃相信爱情,放弃自己的择偶标准,甚至自暴自弃,终于得到了一份美好到令所有人羡慕的爱情。所以呀,不管你的人生处于怎样的状态,我想都要带着正能量去生活,享受生活里的一切,享受任何一种状态,你要相信,任何一个瞬间,都是值得你抱以享受的姿态的。因为你需要感知,感知你的人生,感知生命处于不同阶段不同状态下不一样的感受。这样说来,单身和恋爱又有什么区别呢,不过都是一种人生感受罢了。

 松浦弥太郎有一句话,我认为甚好——唯有拥有在黑暗中也能一个人毅然决然行走的坚强,才能与擦肩而过的人构建深刻的关系。一个人在黑暗中行走的坚强,也是灵魂内容的一种。空荡荡的灵魂,怎么与我们所仰慕的人发生共鸣?

 在灵魂还没完善好,在自己还不够让自己满意之前,请静下心来,享受自我构建的这个过程,just enjoy.

 看到这里,再问问你自己,真的有那么讨厌一个人的时候吗?关于那些看似可怜兮兮十万火急想要脱单的想法,现在是不是可以全当放屁了呢?

 滚去享受吧,和世界来个紧紧的大拥抱,体会你的每一寸肌肤里,越来越少的空虚,越来越多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出门我都会对着“万人空巷”的场景感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逛街、徒步行走、走街串巷的年轻人很少。在一定程度上,快...
    陆子轩阅读 786评论 0 4
  • 写在开头的话: 我在做咨询的时候,最棘手的就是来访者只知道他/她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工作,但是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玩悟上志聊生涯阅读 1,275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