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瑞家的送宫花,林黛玉为何反唇相讥?

《红楼梦》第七回通过周瑞家的送宫花,向我们逐渐展示了荣国府的人物关系。

周瑞家的送宫花起因和过程都很简单:打发走了刘姥姥,周瑞家的作为王夫人的陪房要向王夫人报告事情处理情况,所以去找王夫人,可是王夫人呢却去找薛姨妈聊天去了。汇报完毕后要走时薛姨妈交代了个工作替她把12朵宫花送给黛玉迎春探春惜春和王熙凤五个人,并且分配好了数量。


然后周瑞家的先去为迎春探春惜春送完之后接着去了王熙凤处再去了林黛玉处。

为什么周瑞家的送花儿到了林黛玉这儿,林黛玉就不满意了呢?说得周瑞家的脸上赤红,无语回应。





说白了,周瑞家的做得不妥帖。

首先,薛姨妈吩咐时,特意交代了:你家的三位姑娘,每人一对,剩下的六枝,送林姑娘两枝,那四枝给了凤哥儿罢。所以送礼之时应当黛玉在先,王熙凤在后。因为黛玉是姑娘,王熙凤是出阁的媳妇儿,并且是薛姨妈的内侄女儿。按照规矩,姑娘比媳妇儿优先,客人比自家人优先。

周瑞家的是替薛姨妈送礼的,送的是薛姨妈的人情,这里面的顺序要是错了,得罪了人,可是坏了薛姨妈的“人情”,并且周瑞家的作为王夫人的陪房,折煞的还有王夫人的面子。

所以周瑞家的送礼物的顺序是万万不能错的。

而且从第六回《刘姥姥一进荣国府》来看,周瑞家的是个精明的资深仆人,这里面的人情世故不会不懂。从刘姥姥“打秋风”看小人物生存之道01

有人说,周瑞家的不过是找了个最佳路径而已。此言差矣。首先,事情和工作,比起“顺路”孰大孰小,孰轻孰重?其次,周瑞家的作为王夫人的陪房,受薛姨妈之托付办事,不管是办完事要汇报也好,还是办完事儿要住处也好,都是要回去的。而贾母的院子并不是周瑞家的住处(周瑞家的女儿请安则是先老太太后再回去给太太请安,也是形成了一个很大的讽刺)。所以所谓的最佳路线,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周瑞家的之所以把林黛玉放到最后,其实就是一种态度:怠慢。而下人的态度其实反映的是主人王夫人的态度:对林黛玉不怎么热乎。

其次,周瑞家的解释也不好。林黛玉问是单给我自己的吗?周瑞家的却说“各家都有了,这两支是给姑娘的。”实际上薛姨妈送宫花的对象只有贾府三春、林黛玉和王熙凤而已。并不是“各家”,周瑞家的这么一说显得林黛玉在贾府的地位不高。

但是如果林黛玉素来刁钻,“刻薄小性儿”,周瑞家的也断然不敢招惹的,不为别的:怕麻烦是人之常情。在此之前,故事里从来就没有提及过林黛玉“小性儿”“刻薄”一说。与之相对应的是后文蕊官送给芳官蔷薇硝时却讲道:她找林黛玉要硝时,林黛玉不仅给她了硝,甚至还抓了一把钱给她。薛宝钗差遣婆子们半夜给林黛玉送燕窝时,林黛玉不仅送钱还说耽误了妈妈们耍钱找乐子。所以日常的林黛玉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小性儿”的,“嘴巴刻薄”一说并不成立。

常言道:不看僧面看佛面。周瑞家的毕竟是王夫人的陪房,送的又是薛姨妈的人情。倘若得罪了周瑞家的,风言风语传到王夫人耳朵里恐怕就不好了,所以年少的林黛玉,并且进贾府“一句也多说,一步路也不多走”的林黛玉为何忽然变性儿了,变得这么“刻薄”呢?

我们知道,这里固然是有周瑞家的送花顺序不对,有着“怠慢”之意,但是林黛玉作为客居在此的客人,并且面对的又是长辈,为什么不忍耐呢?

首先,这里面有积怨。王夫人对林黛玉的不热情从林黛玉一进贾府就开始了——离宝玉远点。这种态度,作为陪房的周瑞家的可谓是耳濡目染。自然也是支持“金玉良缘”,站的是薛宝钗而不是林黛玉。周瑞家的进了薛宝钗的屋子,立马嘘寒问暖,并且主动提及贾宝玉,问薛宝钗怎么不去那边,是不是贾宝玉冲撞了她?等到宝玉问起“宝姐姐”来,周瑞家的立刻回话“她病了”。这种态度跟对待林黛玉是截然相反的。到了林黛玉这儿,连花儿都要明知道顺序的情况下,让掌权的王熙凤先拿了,剩下的才给黛玉送去。这种怠慢,需要被敲打。不然以后其他人不是欺负更甚?

其次,这宫花是薛姨妈要送的。而这宫花儿其实意味着薛宝钗已经待选的结果:落选了。宫花是薛宝钗参与竞逐贾宝玉的一个暗示——进府的时候13岁,现在她已经“将笄之年”,快15了。而落选的结果就是要另择他婿的。王夫人和薛姨妈的算盘,连周瑞家的都知道了,第八回里宝玉去探望宝钗时就开始出现“金锁”“宝玉”被薛宝钗的丫鬟莺儿说出“俩人的话是一对儿呢”这样的话来看,这种风气早就暗地里传播了。林黛玉这么关注紧张贾宝玉婚事的人,自然也是知道的。所以黛玉自然是不喜的。

第三,贾宝玉的态度。贾宝玉听到送花儿,立刻开心地接过来。让林黛玉看到了贾宝玉不仅不拒绝,反而十分高兴薛家的东西,自然要吃醋的。


最为重要的一点儿,此时的林黛玉对贾宝玉是暗有情愫的。贾宝玉刚通“人事”,对林黛玉素来是另眼相看的,十分维护的。女孩儿却是比男孩儿早熟的。恋爱中的女孩在相互喜欢的男孩子面前,是有恃无恐的。

所以林黛玉自然就脱口而出:“我就知道,不是剩下的也不会给我。”

虽然林黛玉一时口快,然而,“刻薄”“小性儿”的名声也就出去了。

03爬格问红楼第七回:周瑞家的送宫花,无限玄机

《读》红楼梦《拆解刘姥姥成功“打秋风”看小人物的生存之道》

一起读红楼:刘姥姥王熙凤过招,且看小人物的生存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