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而已

  《烈火英雄》算得上是2019年口碑炸裂,观影效果也极佳的一部华语黑马电影。以消防员为主角,灭火现场为背景,拍摄场地从前线到被消防员用身体挡住的繁华城市,一帧帧,一幕幕被呈现在观影人的眼前。

  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一个题材作为拍摄素材?答案自然是必然的。每一份职业都值得人民去尊重,在每一份职业的背后都藏在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这样的隐秘故事,或悲哀,或欢喜,过伤感,过欣慰。

  消防员救火背后的故事是常人所不能想象,也不曾拥有的。

  《烈火英雄》以救火为切入点,消防人员为主角开展一段不到两小时的电影故事。我想大部分人看完电影的第一反应大概都是,心伤伤,眼茫茫。电影里,黄晓明饰演的撤职队长为了灭火,不得不全副武装,手动关阀门。

  一个阀门,手动八千转,一共有四个阀门,两个人。

  穿着防火服,站在被火海包围的铁栏杆上,握住阀门,手动不断,除此之外,身后还背着大大的氧气管。一个阀门,八千转,直到防火服破裂,手掌心不断流血,两人也始终没有放下这份职责。

  生而为人,更为消防员。尽力尽职,生命也抛之脑后。

  谷嘉诚饰演的消防员周浩作为江立伟手下的一员,也跟着他一起踏进火场,毫不吝啬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队长,你为什么骗我?”当周浩被江立伟骗着踩着从化工厂落下路障逃离火场时,身后的路障瞬间葬身在火海,江立伟离开的唯一道路也葬身在熊熊烈火当中。

  于是,当周浩回头去看时,只见熊熊火光中,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手握着阀门,对着他粲然一笑。

  那是一种释然且欣慰而无掺杂任何杂质的置身度外的笑意。

  “不久前,因为我的疏忽而让一名小战士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如今无论如何我不能再让任何一名战士的生命在我面前消失。”

  所以,我抗下所有的责任,而选择让你离开。

  周浩趴在地上,满脸黑灰,眼睛直视着熊熊烈火另一边的队长,声音沙哑且悲痛:“队长,你为什么骗我?”

  我不想做个幸存的英雄,我只想和你一起,就算葬身在此,也毫不在意,可,队长,你为什么要骗我?

  生命,夹杂在裂缝中的命运。

    “我会记住你的故事。”

  杜江饰演的马卫国,是一个因为江立伟撤职而升职的中队长。家里有一个妻子和还不会走路的孩子,父亲是一名退休军人,却很少认同自己的儿子。

  火灾爆发时,马卫国率领其他的消防员开着消防车一路疾驰到达化工厂。

  眼前是熊熊燃烧的烈火,身后是一张张焦灼而无比坚毅的面庞。

  “最美的逆行”从不仅仅只是因为身上所肩负的重任,而是穿上消防服时从骨子里散发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你知道中国军人吗?”

  “他们是就算牺牲自己也不会丢掉危险中的任何人的一种青松般的存在。”

  是的,所以从一开始,马卫国带着自己手下的消防兵去救火时就是带着生命而奔赴战场。

  “守住化工厂,千万不能让火蔓延过去”因为上级的一句指示,马卫国一众人死守在化工厂边,随着流淌火的蔓延,随着管子的断裂,随着远程水的缺失,最后的他们不得不用砖头挡住火势。可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失去了一名战友。

  郑志,一名只差几个月就退伍的现役消防兵,喜欢吃鸡腿。火灭后,马卫国率领的消防兵一众人脏兮兮地坐在废墟上吃着餐盘饭,镜头拉近,马卫国把自己餐盒里面的鸡腿放到他腿边的消防帽边。

  这一幕,也算是整场电影中比较催泪的一个场景。就在电影的前场,他还是一个因为马上要退役所以吊儿郎当,队友们被火围困时他跑去抗水枪而被队友误认为临阵脱逃……而转眼,他就葬身火场。

  “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依旧不值一提。”

  是的,无论是火还是水。当它们爆发出来时,人类能做的也只是抵抗和逃避而已。

  欧豪饰演的徐小斌和杨紫饰演的王璐是一对即将成婚的情侣。两人拍结婚照时被一个电话就召回了工作岗位,徐小斌负责远程供水,王璐坐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实时报告火势情况。

  在车上王璐还和徐小斌闹脾气,不和他说话。殊不知,这是两人的永别。

  为了帮助前线的救灾工作,徐小斌作为班长,在远处火势熊熊燃烧,湖面被灰烬染成黑色的情况下,他毫不犹豫地扑进湖里。屏气,游动,清理泵水器上的垃圾,一气呵成。却在转身打算游回湖面时被绳索缠住脚跟,所有挣扎的动作和呼唤声都被淹没在水底下。

  “徐小斌班长牺牲了。”

  这是王璐听到的最后一句关于未婚夫的消息。

  他溺亡在污浊不堪的水里。

    “我走了,你别再难过。”因为这个故事,《我走后》这首歌也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火了起来。

  最难过时,离开时也没来得及好好说一句再见。

  惊叹于杨紫的哭戏,总是能抓住观众的眼球;感动于纯粹的情感,不经意间就让人泪如雨下。

  《烈火英雄》只是部电影,透过电影也只能看到世间的冰山一角。4月2日的凉山森林火灾中,30名救火队员不幸牺牲。

  一场大火摧毁了三十个年轻的生命,也给三十个家庭带来灭顶之灾。

  身为事故之外的我们并不知道救火烈士最后的时刻,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想象。为了保证公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他们放弃一切,把生死置身度外,熊熊烈火燃烧时,心里是一腔热血也是满心绝望。

  后面的故事,我们也只能透过视频看见白布下的残缺身影。

  世间万物,只有变化本身不会变。

  人的生命,以一种微弱的姿态存在。本是微光,接连在一起也成为一场久久的烟火盛宴。

  看《复仇者联盟》时,也会心怀难耐,因为心中的漫威英雄在此结束;看《初恋这件小事》时,也会热泪眼眶,因为暗恋的青春呼啸而过……而看《烈火英雄》时,哑然却也泣不成声。在真实故事面前,一颗涉世未深的心也变得苍老不已。

  “I see you Monester, I see you pain.”

  “生命,永不负盛名。”

  烈火英雄,最美的逆行者。岁月静好的日子里,祈祷现世安稳,伤害少一点,快乐多一点。

  安稳一点,幸福一点,爱多一点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