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惨淡的人生,用DISC去逆袭(1)----解读报告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那么对自我的认知,一直以来都是全人类热衷的话题。千百年来,孜孜不倦的努力着。

8月31日,我在DISC国际双证班社群,进行了一次DISC测评,拿到报告的那一刻,我是懵逼的,完全不知道报告想表达什么。但是通过在9月8日、9日两天的深圳面授课,在加上基础课的学习复盘,我逐渐的理解了自己的测评报告。

那么我为什么是现在的性格?在工作、生活、家庭的状态下,为什么有不同的呈现?为什么学习了DISC双证班的学员,都深信命运是可以自我改变的?为什么学习了DISC以后,家庭更和睦了,团队更团结了,人际关系敏感度更高了?这些都可以在我的系列文章中找到答案。

解读报告

一:分析表解读

DISC分析表是整个报告中的核心,分别代表了测评者在内在、外在、总结状态下,D、I、S、C行为模式下所占的比例。我的分析表总表如下图。

DISC系统分析表

首先剖析内在分析表,是一个人在本我状态下,代表自己最真实自然的内在动机和欲求。

这个图形描述的是一个人的“内在”分析表,也就是当他们在完全放松的情况下可能表现的行为类型。相反地,有时某些人处于严苛的压力之下时也会出现这种作风,因为这类压力限制了他们调整其作风的能力。“内在分析表”似乎比其他两种图形更不容易因时间而改变。

D是49%,也就是几乎接近中线的50%,说明内在状态下,D非常均衡,从好的层面说,是张弛有度,从坏的层面说,这方面我没啥特点。不过从理论上,35-65是压缩区,压缩区代表有可塑性。在内在的状态下,让我领头搞事没问题,比如在剽悍读书营担任精读营排长,在我的带领下,18人的团队,创造了10天拿到9面小红旗的奇迹;同样在剽悍读书营,3月、5月份的月度颁奖庆典均来自于我的策划组织。这就是我的D特质,在自我激励后,发挥强大的作用。

I是49%,和D同理,从积极层面来讲,这方面也是有很强的可塑性的,我曾经在剽悍读书营搞事组,利用我的I特质,积极搞事,喜欢各种有创意的活动。在线下的朋友圈中,我也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喜欢游山玩水,这方面I特质有很强的潜力去挖掘。

S,是43%,也是在压缩区,相对而言,我不是那种特别喜欢支持别人,特别愿意倾听别人倾诉的人,不过让我做,这些我都做得到。

C,达到了79%,这里是高区,已经接近了85%的超高区了,说明我本质上是一个高C人群,严谨认真,有理有据,追求真相都是我的标签。

内在分析

其次剖析外在分析表,是一个人在工作状态下,也就是自己认为应该呈现的理想行为。

很少人会在不同环境下维持相同的行事态度;相反地,他们会依当时情况和别人的需求而作调整。“外在分析表”的目的便是要描述个人觉得这种行为作风在他们当时环境下是最适当的。当一个人的处境和环境改变时,“外在分析表”可能会随着时间而有很大的转变这种修正常伴随着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例如换新工作或搬新家。“外在分析表”也被称为“工作分析表”或“伪装分析表”。

D是38%,说明在外在状态或者工作下,我不太愿意站在舞台中央,指挥大家发号施令,不太愿意用自己的意志去支配别人。

I是61%,虽然依然还在压缩区,但是已经接近高区了,说明在外在状态或者工作下,我是社交型的,我更愿意用开朗、友善和外向的行事态度,待人温和而开放,善交际而且合群。某种意义上说,我是团队型的成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活跃气氛,鼓舞志气,我更愿意相信自己的队友,将心比心的去付出。

S是40%,依然还在压缩区,说明在外在状态或者工作下,我依然是不太愿意针对同事有耐心而善解人意,不太会对周围的人表现出同情和忠诚。不过如果有必要,我可以做到。

C是73%,依旧很高,说明在外在状态或者工作下,我本质上对工作是严谨认真的,它是组织、细节和事实以及对精准和准确显示出高度兴趣者的要素。这方面有生来被动以及不喜主动表达的性格, 不喜欢压力,而且在遭遇因难环境时倾向于采取回避的作风。

外在分析

然后是总结分析表,真实世界中,自己通常会表现出于内在分析表(直接行为)和外在分析表(视现状调整的行为),这两种分析表一致的行为。总结分析表是这两种描述个人正常行为图形的综合

“内在分析表”和“外在分析表”提供了有关一个人的态度和观感的珍贵信息。然而,在现实中,一个人的行为极少是完全依照这些作风之中的一种或是另一种来行事的。“总结分析表”结合了另外两者的信息来呈现对一个人实际行为的观察。

总结分析表,我在这里就不针对D、I、S、C特质做特定的分析,解析方法和内在分析和外在分析类似。

总结分析

最后是转换,是外在分析的DISC四个特质的分值,减去内在分析的四个特质的分值,最终得到的是四个正负数,正数箭头往上,负数箭头往下。

显示DISC分析表系列中的变化之图,转换模式不显示标准的DISC分析图,而是显示四个上下的箭头,箭头的长短表示应试者内在分析表外在分析表之间某个DISC因子调整适应的程度。

四种特质的上升或者下降,一共有八种可能性,如下图所示。

特质转换1
特质转换2

D是-11%,说明在当下的工作状态下,我更愿意以一种温和和遵从的心态去工作,不愿意去独断的决策事情,甚至不愿意卷入到权利斗争中去。存在的可能性,是我对现有工作失去了挑战欲。

I是12%,说明在当下的工作状态下,自己更愿意去主动的去链接他人,充当团队中的活跃分子,这说明我需要在工作中表达自己的自信诉求。

S是-3%,说明在当下的工作状态下,和自己在内在的状态下,S几乎没有任何的变动,因为在压缩区的关系,所以稳健方面,自己还是有很强的可塑性的。

C是-6%,这方面变化也不很大,不过,相对于内在,工作状态下自己的严谨已经下降了,说明自己还是希望提升自信,改善团队关系。

转换

二:作风卡解析

作风卡提供自己行为作风的图形概述,是展现DISC分析信息的另一种简单方式,是对自己行为方式的有效总结。作风卡是由二十五个方块组成的栅格,Discus软件将转化DISC分析结果以判断哪些方格适用于我们自己。

25方格

基于作风卡信息,Discus将分配给我们宽泛的标签(例如我是“均衡分析者”),并汇编简洁的信息清单,该清单显示在报告的作风卡旁,包括基本信息,如重视,激励和反激励因素(标题为“追寻”和“回避”)。还有对压力一般反应的总结以及与之有效沟通的态度和策略。

作风卡信息

从25方格落地的位置可以看出,我是落入到了左下方,处于接受和制约之间。所以分析报告显示我是一位均衡的分析者。符合我作为高C的特质。

作风卡信息中对我的描述我基本上都是认可的。

三、特性总结

特性总结是对自己行为特性或常见行为趋势的概括描述,它审视一些预先定义的特性,检查这些特性在自我行为中的表现,这些特性以色彩编码以显示与DISC因子的联系:

16因子颜色以及特质

特性总结的显示图,整个区域用十字轴划分成了四个区域,横向的坐标轴表示的是外在,纵向的坐标轴表示的是内在:(详细特征总结的解释请看我的文章:DISC基础课复盘之五---解读报告

形成的规律是:

内在多,外在多,是永久

特性方格右上方显示应试者行为风格中较高特性,这些特性在个人行为中最常见最强烈。

内在少,外在多,是暂时

特性方格右下方显示的特性只出现在个人的外在分析表中,这些特性常常出现在其工作行为中,代表应试者对工作的调适,可能随工作环境而变化。

内在多,外在少,是潜在

特性方格的左上方显示的特性只在个人内在分析表中表现强烈,这些特性在应试者工作风格中并不常见,但仍然存在,并且在其它情况下会浮现出来。

内在少,外在少,是非显性

特性方格左下方显示的特性在个人行为风格中显示较低,他们偶尔显现,但在应试者行为中并不常见。

以下就是我自己的特征总结的图案和特性

特性总结

根据图文并茂的显示,清楚显示了我的永久、潜在、暂时和非显性的特征分别有哪些。

其实仔细数一数所有带颜色的方格,一共有16个,那么针对以上16种特质,就形成了16种不同的行为模式,统称为16因子。

16因子

这里我就不详细展开,复述每个因子具体代表的意义了,我就以自己的因子做案例来说明。

高C低S

解读高C低S,如下图:

解读高C低S

谨慎高,稳健低。

我对于周围环境和其中发生的变化极其敏感,时常会注意到别人错过或忽略的微妙之处。它本身是一个正面的因素,然而,我很容易感到无聊,也很容易分心。

我确实容易感到无聊,如果一件事情不能激发起我强大的兴趣,可能我根本就无法坚持到底。我想起了我作为老司机,开车的例子,我对于道路上细微的变化非常敏感,往往能够提前发现变化,然后采取措施化解危险。所以朋友和同事都说我开车快,但是往往我还是比较稳的。

这里再多补充一点,在永久区域中,除了敏锐以外,还有配合、准确、客观性、潜在专业性、热忱、友善等。这些因子都是我的永久特性,我就不再一一进行分析。

同时,不管是潜在、暂时,甚至是非显性,并不代表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特性,只是暂时自己并不明显而已,在未来环境出现各种变化的情况下,都有可能激活。

四、分析表压力

分析表压力用于衡量自己为适应所理解的角色需求而做的调整程度

分析表总结图显示应试者调整每个DISC因子的幅度:条形越长,变化越大。这些变化与“适应能力”相比较,适应能力描述自己适应变化的能力。比较以条形色彩显示,调整幅度在适应临界点之下显示为绿色,超过适应临界点显示为琥珀色或红色—容易导致压力。

长度:条形越长,变化越大

颜色:颜色越红,压力越大

调试力:数值越大,适应能力越强

压力来源:条形最长

我的分析表压力

我的DISC四个因子都是绿色,并且条形都不长,说明我压力的幅度变化不大,压力也小

主要压力因素是影响型,四个因子中I的条形最长,所以压力来源于I型。也就是说外在和内在I的呈现形式变化是最大的,说明我有这方面的变化需求,也有这方面的压力。

调试力达到了57%,适应能力还是不错的。

变化值是往上转化12%,低于15%都属于正常的波动。

整体上来讲,现阶段我的工作、生活压力都不大,并且调控能力比较强,相对其他而言,I型因子有变化的需求,压力来源自这里。从不利的因素来讲,生活、工作相对比较安逸,不利于自己的长远发展,正所谓“没有远虑必有近忧”,所以条形的因子未必是红色就不好,因为适当的压力和焦虑是有利于自己的长远发展的。


通过解读自己的报告,我更懂了自己,以前对自己有各种误解,甚至自暴自弃,现在我都能够好好的接受,在这个基础上继往开来,更好的去面对未来的环境的变化。

以上是第一篇幅的内容,第二篇幅的内容,重点将是对照我在生活、工作、婚姻等各种状态下的自己,进行自我剖析,将会出现大量的案例,希望大家喜欢。

广告

顾问证书

如果大家对DISC测评感兴趣,希望DISC能够给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婚姻等带来正向的影响,提升自己的人际敏感度,欢迎大家来找我进行DISC测评,我将会使用DISCus软件对大家进行科学而详实的分析,测评后,我会一对一的针对测评进行解读,充当一个咨询顾问的角色,给个人的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