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第二部分 正文五

        开学第一天苏起凡意外地起得很早,他醒来时天才灰蒙蒙亮,舍友们都还沉浸在安详的梦乡里。

        桌上小时钟的滴答声清晰可辨,苏起凡下床看了下时间,才凌晨五点。他本想上床再睡会,不过却感觉精神饱满,最后还是决定拿了牙刷脸盆去洗漱。整条走廊静悄悄的,他从洗衣池那望着对面的公园,窗外还是一片浅蓝色,空气里好像漂浮着浅蓝的水汽,小鸟清脆的叫声从窗子传了进来,路上偶尔才有车辆驶过。

        原来城市的清晨比农村还要安静,要是在凤梧村或者望海村,四点多就已经有很多老人忙着生灶起火了。苏起凡感受着这一片寂静,回头看了看走廊里昏暗的灯光,想到以后他就要在这里呆三年了,忽然有种不真实的感觉。他来到这里才多久啊,昨天之前他还在老家的田野上奔跑,转眼之间就独自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里。昨晚他因为新认识那些舍友心情比较激动,一觉之后才注意到这些被遗忘的情绪。他突然有点想家了,这种思念说不清道不明,毫无征兆地出现在心里。哪个家都行,家里的床褥要更加温暖,他现在才发现大人们的保护有多么令人安心。

        苏起凡漱了一口水,甩甩头想把这些情绪甩掉。怕什么呢?不是要向他们证明自己可以吗?现在才第一天就害怕了,以后还有那么漫长的时间要怎么坚持下去?他打开水龙头往脸盆里接水,有些出神地听着水声哗啦啦流。

        “想什么呢?”一个脸盆放在他旁边的水槽里。

        “哎呦,胖子你吓我一跳。”苏起凡认清了来人,然后拿起毛巾往脸上擦,“你怎么也起这么早?”

        “我也不知道啊,自己就醒了。”胖子往牙杯里接水,“可能是想家了吧,你会不会?”

        “有点。不过想也没用,还不如想着怎么快点适应。”苏起凡把毛巾拧干,“我好了,先回去了啊。”

        “嗯,等会一块去上课吧。”胖子边刷牙边含糊不清地说。

        “行。”苏起凡走了回去,一进宿舍门就闻到一股混杂的味道,好在不算太难闻。距离上课时间还有点长,他把上课该用的东西都收拾好,还是觉得有点紧张,便借着微弱的光亮翻开新的语文书来看。胖子回来后又躺到床上去,两人都保持安静不说话。太阳一点点升上来,整个房间也渐渐变得通亮。

        夫子在五点半爬起来,洗漱完便坐着做起习题。随后汉子、黑子也相继起床,打了一圈招呼也坐下学习。六点二十分,宿舍楼的起床铃声响起,门外其他宿舍的拿脸盆声、走路声和讲话声稀稀疏疏混在一起,很快便热闹起来。而他们宿舍的其他人则嘟囔着问了下时间,又翻了个身接着睡去。苏起凡和胖子在响铃后一同到楼下吃了早餐,又在田径场逗留了会,便一齐朝着教学楼走去。苏起凡的心跳随着跟教室的距离一点点缩短而不断加快,有一种自己正一步步走向迷雾的感觉。

        苏起凡到的时候教室里已经有不少人,从门外就可以听到他们吵吵闹闹的声音。他深吸口气走了进去,在后排找了个位置坐下来,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他坐在那里,左手托着脸,右手转着笔怔怔出神。这就是他的新同学们,来自市里的新同学。小学的老师们总以“市里有许多比你们更杰出的学生”为例来要求他们戒骄戒躁,让他们下意识以为市里的学生都比他们要厉害得多。如今亲眼所见,苏起凡不禁有些失望,他发现这些学生的表现不过如此。

        他的目光扫过一张张陌生的面孔,班里很多人看起来还很稚嫩,像是没有做好上初中的准备。他自嘲地笑了笑,想着自己总是这样老气横秋的,才会让人感到讨厌,以后还是要改改这个毛病。他的视线接着转移,突然被前排的一个背影深深吸引,像着了魔一样再难移开。他从未看过这么好看的背影,柔顺长直的黑发倾泻而下,隐约可以看见白皙的脖子和精致的耳朵,仅仅这么一个背影就满足了他对梦中情人的所有想象。

        苏起凡就那样傻愣愣地盯着看,心里无限期待她能够转过头来。仿佛上天有所安排,那个女生真的转过头来了。她的眼睛不经意掠过苏起凡,轻易就让他的心深陷在那迷人的眼波里。苏起凡的脑子里也像是有电流经过,一种酥酥麻麻而又不可言喻的美妙感觉传进中枢神经,几乎使他失去思考能力。那一瞬间的形象就这样永远留在苏起凡心里,仿佛世上所有的光都聚焦在她身上,周围的其他人跟她相比简直黯然得可怜。“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苏起凡原以为自己玩弄文字的功底深厚,但此时此刻他只能想起这么一句诗来形容这么一个人。

        苏起凡以前是不相信一见钟情的,他更渴望的是《傲慢与偏见》式的爱情,即通过足够时间的相处来了解彼此的灵魂。但是现在他信了,世间真有“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心动。注定有这么一个人存在,只需一眼就能确定是命中要相遇的,并且让人固执地相信,今后彼此必然会擦出火花,也必然拥有与生俱来的默契。苏起凡想象过爱情千万种繁杂的面目,却没料到爱情竟是如此直截了当。

        那女生跟后桌聊天时,目光与苏起凡短暂相碰,苏起凡下意识地躲闪开来,心猛烈跳个不停。她看到我了!她看到我了!他的内心疯狂大叫。他又用余光偷偷瞄她,却失落地发现她并没有注意他,而是仍与她后排的男生说说笑笑。嫉妒令他心里发酸,继而开始胡思乱想起来。她和他是什么关系呢?只是小学同学呢还是说她对他抱有好感?你这么喜欢她又有什么用呢?她又不认识你,就算以后认识了可能也不会有什么机会。何况你只是一个从农村来的穷小子,又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她凭什么会喜欢你……

        苏起凡越想情绪越低落,越想越自卑,觉得刚才的怦然心动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本就该打消这种虚妄的念头,专注于学习才是。然而他还是忍不住会偷看她,不论如何克制都阻止不了这股冲动。他简直恨死自己这样无能的样子!

        而后班主任出现了,班里一下子安静下来,苏起凡方才意识到全班的同学都到齐了。班主任是个矮小的老年妇女,看起来经验丰富,精明干练。她大致说了一些开学致辞,按照座位表排好座位后,每人发一份基本情况登记表让他们填。

        苏起凡最关心的还是他与那个女生的距离。该死!一个坐第一排一个坐倒数第二排也就算了,中间竟然还隔了一组!不过谢天谢地,从他的位置一眼就可以看见她。然后他才跟着别人填那份表格,填到“家长职务”那一栏时不免有些犯难,不知道该怎么写比较合适。填“工厂老板”吧,似乎会让人误以为他家很富裕;填“工厂职员”吧,又会让他不好意思。最后他想起苏仲生常对他说的:“我们说白了不过就是替别人打工的,我和你妈算是第一代农民工,你不能接我们的班做第二代农民工。”便鼓起勇气在职务一栏写下了“工人”两个字。

        班主任根据名单暂时选出了班委,结果公布后苏起凡听见前桌两个女生在议论:“我就知道班长会是钱明轩,他爸爸是科长肯定先选他。”“你怎么知道他爸爸是科长?”“我跟他小学一个班啊。”苏起凡还不懂这些官职级别,只是因为自己没被选上当班委,心里有点落寞。

        到了九点半全校组织去操场上举行开学典礼,苏起凡提着椅子跟在人群中。前面的程序过完后校长首先在台上慷慨陈词,大讲特讲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傲人成绩。苏起凡以前从未想过有人能够讲那么长时间的废话,通篇下来除了堆砌辞藻和自吹自擂外再没有什么实质内容。他无聊地到处观望,注意到城市里令人压抑的灰白色天空,注意到学校后面只盖了框架的高楼上,挂着“封顶大吉”、“常润新地标,7299元/㎡起”等字样。他不是很懂那些横幅的意思,他没听说过“封顶”这个词,也对一平米7299元没有明确的概念。

        终于,他按着性子等到了校长讲话结束,接下来的学生代表讲话反倒激起了他的热情。他想着有一天成为站上台的那个人,向在场的几千人展示自己的优秀。最后的颁奖仪式更让他燃起了斗志,他从未接触过这么丰厚的奖学金,在他还停留在十块钱以内的消费观念里,即便是三等奖的五百元奖励都足够诱人了。让他惊讶的是,他们宿舍看起来最不正经的庄凌远和郭尚儒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但这也增添了他的斗志,摩拳擦掌要在今后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在把椅子搬回教室的路上,他暗自下定决心,要在这个没人认识他的新环境好好开始新生活,还要去结交很多新朋友,从这拥挤的人潮中脱颖而出,努力取得新辉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