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众】区块链的价值

在股市里面有非常多的炒作概念,比如雄安新区、自由贸易港、国企改革等等。

有的概念能兑现成公司业绩,比如苹果产业链;有的概念会收割一批韭菜,比如雄安新区概念。

区块链对于大部分人投资人来讲也属于概念的一种,至少区块链产品还没有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是这个概念的价值在哪里?能不能落地?是我们每个投资人需要思考的。

区块链有什么价值?

解决信用问题

社会发展到今天,除了技术进步便是不断深化的合作,而合作的基础是——我知道你不会伤害我,需要我们每个人放下一部分安全感。放下一部分安全感谈何容易,非亲非故我凭什么相信你。

信任是合作的润滑剂,过去权威充当了润滑剂的作用,因为大家都知道你牛,佩服你,信任你,所以由你作为合作交易的中介,促成交易完成。

比如说借钱时候的保人,抵押时候的中介,汇款时候的银行。这些权威机构因为建立了社会的信任基础,成为了信任中介,拥有巨大流量,在这些流量中他们主要随便抽点成就可以富得流油。

而他们所赚的钱就是我们社会为信任所付出的成本,这个成本是巨大的,我们很难去统计,但各地的豪华的银行、保险大厦已经能说明一些问题。

国家是最大权威机构,也是最大的信用中介,它通过发行交易媒介来促进社会合作,而这个交易媒介也是社会最大的流量载体和价值载体。面对蛋糕很少有人能够控制住自己不作恶,国家也一样,国家通过增发来收取铸币税,你拿着国家发行的法币,是不断贬值的。国家对我们的资产可一点也不客气。

区块链发行的货币则解决了这一问题,摒弃掉国家权威,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发行永不增发的货币。建立社会的货币信用体系。

解决流通问题

金融资产有很多信用中介可以协助交易和流通。但是很多非金融资产可没有这么好运,用于缺乏信用中介,资产没办法正常流通导致资产的极大浪费。

比如说数据,由于数据的可复制性和隐私性,现在根本没有一家机构能够有能力充当数据的信用中介来帮助其流通。我们的健康数据、购物数据、交易数据、信用数据其实都具有极大价值,但大部分都被迫形成了一个个数据孤岛。

区块链可以解决数据的可复制问题以及隐私问题,可以作为数据交易的信用中介完成交易,打破信息孤岛,使数据流通,发挥其价值。

能不能落地?

以上两个例子都有区块链项目提出解决方案,一个是比特币,一个是公信宝,比特币可以作为货币购买各国货币,公信宝已经对接上百家P2P网贷机构和数据源;

除了这两个方面,区块链还能解决众多问题,比如:保险、产权认证、资产交易、隐私社交等等。

区块链能够实实在在的解决社会信用问题,可以为我们的资产如数据、作品、房产、股票、现金提供更友好的环境,没有权威型的中介来寻你的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