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第十二章 辅助阅读 检视阅读+思维导图

image

阅读流程

思路

  • 先粗略阅读
  • 再分析阅读

方法:回答主动阅读的四个问题

  • 整体上本章讲了什么,如何逐步分解议题
  • 细节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 说得有道理么?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 本章和自己的关系

一、系统化略读

收货

  • 主题是什么?

    • 承上启下,前面讲内在阅读,此章讲辅助阅读(外在阅读) 的方法
  • 关键词

    • 辅助、内在阅读、外在阅读、经验、书、导读、摘要、工具书、第三种知识、字典、百科全书、事实

初步判断

  • 结构初判

    • 总分结构

      • 外在辅助来源的四个部分
      • 分:一一进行阐述
  • 关联原有知识体系的点

    • 主题阅读

存疑

  • 什么是第三种知识?

摘要

二、语义推进阅读

  • 主要说了什么内容?

    • 包括相关经验、其他书籍、导论与摘要、工具书四类
  • 如何从主题展开的

      • 内在阅读

        • 书前面所有的阅读规则
      • 外在阅读

        • 四个辅助来源
      • 分1

        • 两种经验
        • 经验来源
        • 检验方法
      • 分2

        • 巨著阅读方式
        • 作品间关联、影响
      • 分3

        • 使用导读摘要注意事项
        • 导读使用方法、流程
      • 分4

        • 工具书使用条件

        • 工具书的限制

        • 工具书

          • 字典

            • 字典历史
            • 使用方法
            • 四种文字符号的知识
          • 百科全书

            • 编排
            • 历史
            • 负面告诫
            • 四种事实的知识
            • 限制和不足

分析阅读

概述

  • 阅读分类

    • 内在阅读
    • 外在阅读
  • 最后提外在阅读理由

    • 内在与外在的阅读始终交杂在一起

    • 读者过度依赖外在辅助

    • 先内在→ 外在

      • 从依赖→ 独立
  • 外在辅助来源

    • 相关经验
    • 其他的书
    • 导论与摘要
    • 工具书

相关经验的角色

  • 两种经验

    • 一般经验
    • 特殊经验
  • 如何运用

    • 阅读小说、哲学、诗歌

      • 用一般经验判断写实性

        • 生活体验、每天观察到的世界
    • 阅读科学性作品

      • 用特殊经验判断真实性

        • 实验报告、证明
    • 阅读历史作品

      • 两者兼具

        • 口述历史
        • 深入研究
  • 检测方式

    • 在自己了解的点上,举出一个实例、类似的例子

其他的书

  • 边界

    • 巨著

      • 伟大的作品相互关联
      • 写作有特定的先后顺序
      • 后人的作品受前人影响
    • 更适合

      • 历史与哲学的书
  • 可单独阅读

    • 小说、戏剧

如何运用导读与摘要

  • 少用导读和摘要

    • 导读不一定都对
    • 写对了,也可能不完整 → 限制对一本书的理解
  • 如何使用导读

    • 除非看完了一本书,否则不要看导读

      • 读完,有问题干扰,再运用导读解答
    • 提前看导读的危害

      • 导致读者对本书产生曲解

        • 引导读者关注学者、批评家提出的重点,忽略其他重要地方
      • 导致读者隶属于作者

        • 先看书,再看导读,基本两人就在同一个水平上
      • 对导读养成依赖,不能独立,没有导读时手足无措

如何运用工具书

  • 用前须知四种基本知识

    • 知道自己要找的是什么

    • 在哪种工具书中能找到

      • 弄清书的边界,能回答什么问题,不能回答什么
      • 工具书面对过去,而非未来
    • 知道如何在工具书中找到你要的资料

      • 弄清书是如何组织的
      • 先看使用说明
    • 能确定该书的编者或作者知道哪个答案

评价

认同

  • 结构清晰,总分结构,行文条理

不认同

收货

本章和我的关系,我收货了什么

  • 阅读的顺序,先内在阅读,后外在阅读,先自己读,后利用导读
  • 不同书籍对应不同的经验(体验方法)
  • 主题阅读,要站在时间的源头
  • 如何运用工具书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