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思维导图》丨NOTES

本书讲了什么

本书将思维导图与企业管理相结合,指导企业及团队管理者和决策制定者如何运用图画来设计、组织和思考商业计划,通过项目行动蓝图来把握企业每个行动的来龙去脉,以保证项目的成功,还可以为全体员工绘制未来蓝图。

作者什么来头

克里斯汀·乔普雅克,资深咨询师,战略规划师。在商务规划和咨询以及战略决策领域拥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客户群涵盖了世界500强企业、各级政府部门、各类行业协会和大学院校等。

第1章 视觉的力量

理解世界的工具

图画能表达你的想法,描述你要用的工具,并且注明任务执行者。地图上有十字路口和高速公路等,商业战略导图上也该包含相应内容,来帮助团队成员结合已有知识弄清楚当下所处的商业环境。团队成员分享信息时,不论是财务信息、产品信息还是顾客信息,都可以用简单的图画甚至简笔画来描述。通过看图,团队可以选择工作方向,并且明白为什么这么选。

图画能清晰显示我们有哪些选择,并帮助团队成员选出实现目标的理想路线。由于图画能激发想象力,因此在制订和评估很多业务方案时运用图画工具会使任务变得简单快捷。不同的解决方式产生不同的结果。团队成员聚在一起可以评估“如果我们这样做,结果会怎样”,从而可以从不同的战略图中选出最好的方案和路径。

图画在商业活动中的另一种作用,是它能帮助我们确定哪些事情在阻碍我们获取成功。定位系统的出现使我们能够设定路线,确定我们处于线路中的哪一位置,弄清楚前方是否有道路施工。在视觉导航系统的指导下,我们可以选择其他路径,避开障碍物。因为能够看到,所以我们对选择更有把握。

描绘商业进程和商业战略的图画可以让我们在一页纸上就能看到商业活动的多个侧面。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商业全局,找到我们现在在图中所处的位置。图画还能提供我们所处位置的细节,帮助我们看清我们在哪里走了弯路,让我们看到我们不自知的障碍物。

图画能向人们展示令他们兴奋的东西,并且告诉他们下一步该怎么做。如果团队成员参与了战略图的设计过程,明白战略走向,了解战略成果,清楚前进方向,战略图还能使团队成员投入其中,充满干劲,团队也会因此成为一个整体。

图画能够让交流变得更简单、顺畅,使我们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能够简化并明确行动的关键点。只要信息准确,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我们就能从战略图中发现机遇,提高产品质量,改变决策结果。

战略导图的作用是鼓励企业内不同部门之间进行对话,因为图画能帮助他们确定可以在哪些领域进行协作。人们意识到他们之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互不关联,于是就看到了在更高层次进行协作的机会,从而促进创新,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提高效率。图画的一大优点是每个人的贡献都可以得到重视,而不是只看得见那些声音最高、工资最高的人的贡献!

第2章 用简单的图解决复杂的问题

又说了一波用图画解决问题的好处,比如图画助你直面危机、战略导图激发团队热情什么的。略过不提。

第3章 战略导图如何改变商业运营

创造全新愿景

战略导图是将日常生活中人们喜闻乐见的图像、色彩、标识组合在一起,以一种简单实用的方式传达我们当前的想法、面临的困难和拥有的机会,在商业交流和战略会议过程中,它们却能够帮助我们清楚准确地传递信息。战略导图的第一要务是帮助企业管理者们找到自己的坐标。战略导图还以比喻的方式重新阐释了我们的愿景。通过战略导图,企业管理者可以将自己的业务内容、主要产品、当前客户和今后规划都展现在这张空白画布上,创造全新的“愿景”。

找到准确定位

战略导图能够准确地标出我们所在的位置,告诉我们目前身在何方,让整个团队清楚地认识到我们面临的现实情况。图形和图画会集中展示团队所从事的主要工作,最终完成的导图可以让我们清楚明白地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尤其是在整个团队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时,战略导图能够更加迅速有效地帮助团队全体成员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在使用图画时,会从总体上思考图画代表的含义和所要传递的信息,而不会花过多的时间去讨论要用哪个词描述才“正确”,因为我们需要的所有信息都在那张图上。使用图画还可以促进整个团队内部就图中所示问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在战略导图形成的过程中,人们会相互交流信息,单个数据就变成了数据库。在观看战略导图画家绘图期间,会听到不同人的声音和意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吸收各方的意见,并将其融入自己的思维。战略导图会随着不同观点和意见的汇集而发生变化。

商业转型的必备工具

不同于以往的一题一解,人们在关注图画时,大脑会从多个方位、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能促进我们思考和寻求解决问题和应对挑战的多种方案,实现一题多解。这就是所谓的在行动中获得解决方案,而这种情况大多在我们涂涂画画的过程中出现。团队和行业如果取得了这种集体突破,就会给自己带来众多业务创新和发展壮大的机会。

第4章“三步走”画出你的商业战略

第一步:描绘目标

将预期结果用图画描绘出来。相信自己和自己的想法。

用想象力和直觉去检测你的假设和想法。

与团队或机构里的其他成员就你的图画进行探讨,以绘制出含义更丰富的图画,将大家所看到的可能结果囊括在内。

用图画描述出你的想法、预期结果及策略,从而为行动一致、意见统一奠定基础。

不要死守着你已经描绘出的目标,或是坚信某一个目标是最合理的。多去了解系统中有哪些模式、挑战及其他条件可能阻碍你取得成功。

不要害怕改变预期结果,根据朋友、同事或者市场本身所提供的新信息和数据对预期结果进行恰当调整。

第二步:捕捉复杂性

提问。提出恰当的问题,并根据商业战略排序,用图画将问题反映出来,以缩小认知和现实之间的差距。

分享。将上述图画和解决方案与团队成员分享,或者与小组成员分享,人越多越好,这样可以看到其他人是如何看待群体思维的。

用故事和图画打破组织内部的线性思维方式。这种工作方式使人们能够用新的视角描述他人、组织体系和组织结构,这样,人们便可以放开过去,放眼未来。

简化。记住,所有的人都可以融入图画,图画越简单越好。

验证。图画是团队合作的产物。简单的图画却能使团队在关键问题和行为上达成一致。

第三步:创造可能性

用图画描绘的商业战略和人们的内在激励因素是相联系的,能给团队带来能量和兴奋感,使团队成为专注统一的整体。

图画能够使人的右脑优先运行,在左脑运行之前就把信息组织好。图画给人们提供了看待事物的不同方式,人们能够从中看到新的联系、新的想法和新的方案。

图画能够减轻人们对孤立的恐惧感。在分享图画的过程中同时参与创造,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归属感。

视觉工具能打破语言障碍,对大型跨国公司来说是这样,对小型当地企业来说也是这样。如果我们能讲同一种语言,我们便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以图画形式呈现的商业战略给企业带来了一种新的资本回报。这种方式不仅高效,还能给团队带来活力。图像化的商业战略就是仅有一页的有形物质,不管是纸质版还是电子版,人们都能随身携带和使用。

图画可以激发人类的创造欲望,为成功创造条件。

第5章 图画带来全新发展方式

联合一致的力量

描绘目标、捕捉复杂性、创造可能性这三项原则都有助于促进人们联合一致。团队内部协调一致能够为团队实现商业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联合一致就是:“通过合理有效建立起的体系和关联,获得希望拥有的能力,或为行动赢得支持。”我们将这三项原则联系起来后,就创造出了一个综合体系,这个综合体系不但能够有效保留、记录你已完成的工作,而且可以帮助大家一目了然地看到整体画面。我们如果在发展过程中使用图画工具,并将不同阶段的图画联系在一起,就能够直观地将发展理念和具体行动展现出来,帮助相关人员认清企业的总体发展方向,统一认识。

获得“商业加速度”

有一种所谓的“加速器效应”,可以表述为“随着时间的变化,变量向着期望值运动的速度越来越快的现象”。在为某项战略绘制导图并执行该战略时,图画就是加速器,其所起的作用与加速度的意义及加速器效应不谋而合。图画、色彩、比喻和关键词就是一系列变量,这些变量共同作用,朝着一个方向运动,最终产生结果。在使用一系列(或一张)战略导图进行视觉描绘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将以下因素都在恰当的位置表现出来:

在一个应有方向上达成一致的体系。

知道复杂系统中的重点是什么和如何抓住这些重点的人。

对将会创造的各种可能充满激情,并且能够在前进过程中“看到”这些可能的个人和团队。

一个包含了信心、相互信任和维持业绩相关活动所需的承诺等条件的体系。

第6章 如何切实应用思维导图?

怎样利用图画来引导思维?

借助画图,你可以关注到曾未关注到的东西。在会议之前,把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达到的目的在纸的左上角画出来,把剩余3/4的地方空出来,然后把纸带到会上去。把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画在这张纸最显眼的位置,剩余的部分是留给别人的,以便了解别人都是怎么想的。

左脑/右脑练习。图画能让你放慢节奏,同时使用左脑和右脑,以一种组织有效、结构合理的方式去看待非线性的事物。

新的系统和结构都产生于图画。如果在工作过程中和同事遇到沟通上的障碍,可以画出图画与对方分享,这样能帮助我们理清思路并将精力集中在共同的目标上。”

画图能改变你的决策方式。用图画将影响到决策的所有变量都描绘出来,展示出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各种可能场景,这种方法能迅速帮助企业领导层看清核心关系,掌握关键信息。

当你画图时,你的注意力会转移到所画的东西上。当你遇到难题或者面对需要解决的争议时,图画能够有效地充当缓冲剂。在绘制图画时,你的注意力会从你本人转到你所关注的主题上。

画图帮助你更好地倾听。当一个人能够坐下,用一支铅笔、几种颜色和几张白纸把对话内容的主旨画出来时,就可以让大脑平静下来,把注意力集中在正在讨论的话题上。

图画在何时能最有效地传达企业战略?

大型导图能够精确地传达团队的思想及工作方案,并将其融入战略规划–落实执行连续统一体的相关部分。

梦想,思想交流或者头脑风暴图。使用这张图的目的,就是要将所有的想法和观点汇集在一处。

愿景、结果、目标图。团队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将所有的可能性梳理一遍后,此图就可以派上用场,来帮助团队确定行动方向或行动目的。

差距分析图。这种导图,能帮助你看清全新想法,寻找解决方案或抓住与现行结构体系有效结合的发展变化。

焦点小组反馈图,客户/利益相关者反馈图。用图画将客户或利益相关者在新产品、新服务或新理念中看到的机遇或顾虑呈现和传达出来,是一件极具价值的事。可根据实际需要自由扩充,或者专注于一点,可以将目标人群的所有想法展示出来,从最初对产品或服务的情感接受度,到应用此种产品或服务可能带来的法律、操作及经济层面的后续结果。

标注基准的路线图。在一种商业理念发展成熟的过程中,路线图可以对你的前进方向进行修正,并对你和团队在前进的不同阶段应具备的条件进行标注、强调。

项目活动图。可以简洁明了地展现将某种产品或服务投入市场所涉及的主要业务部门,以及各个部门所需开展的相关活动。

战略行动计划。这是一幅完整无缺的行动计划图,图的左侧为战略优先事项;图的中间列出了每个季度的工作计划,以及需要按时完成的核心任务和主要活动;图的最右侧标出了为取得终极目标,各个阶段工作的目标及应采取的相关举措,还包括评价方法和结果等。

几条相当直接的原则:

(1)不管你做出何种选择,必须确保你的选择符合团队和企业的要求,并适应周围环境;

(2)多次尝试——你第一次使用的模板未必就是“适合”你的那个,因此应多尝试不同的东西;

(3)不要脱离实际去开展工作,如果你一开始就脱离了实际,那么你的结论也必然是脱离实际的。

组织优先图,将所有的项目情况及其动态发展都集中在一处,并清清楚楚呈现出来。不必煞费苦心地在图上展示过多的细节,我们的目标是弄清不同项目和计划之间存在的相互关联,根据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优先工作,通过该图形模板确定首先该做什么,然后该做什么等。

组织关系图。类似于组织结构图,这幅图可以展示组织中的每个人对于企业出产的产品、面临的挑战和自身所属的部门来说,各自发挥什么样的影响力,负担哪些责任以及有什么义务。通过这幅图,所有团队成员都可以明确自己已经拥有的关系,想要拥有的关系及想要的原因,以及为推动某项计划或理念向前一步所需要的关系。

影响和顾虑图。作用是帮助阐明在企业中团队或小组成员关注的对象是什么,并将其与他们真正能够施加影响、左右结果的事情区别开来。通过这类图,相关人员可以清楚地辨别出运用自身的影响力可以做到什么,以及在自己关注的事情当中哪些可能需要舍弃。

价值观图。分别描绘出组织的集体价值观和每个团队成员的个人价值观,两者相结合就形成了价值观图。它可以帮助理清团队每个人最为看重的分别是什么及看重的原因,还能展示出集体价值观如何能与每个人的个人价值观以及团队利益协调一致。

环境扫描。弄清外部因素(社会因素、政治因素、环境因素、经济因素、技术因素以及竞争因素)如何对你、你的团队还有你的企业产生影响。使用视觉工具对外部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可以获得耳目一新的认识,发现外部影响因素之间的联系以及从前未曾留意或关注过的行业竞争情况。

力场分析。有效地阐明了如何通过调整行为和工作的方式方法走向成功。人们通常会问三个简单的问题:现在依靠什么完成目标并取得成功?我们认为是什么阻碍我们实现目标?怎样做才能将更多精力集中于促进我们成功的事情,而少关注那些拖我们后退的事情?”

SWOT分析。如果SWOT分析以图画的形式呈现,就能以绝妙的比喻帮助团队成员看到同样的问题。图画还能让每个人都看清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对目前情况产生的影响,并对未来需要应对的情况做出预测。

组织历史发展图。人们能够通过一幅完整的历史导图,展示出组织的发展变化趋势和理念及价值观的改变等。历史导图尤其可以反映出公司的智力储备、内部政治、社会关系、市场动态等,还能展示出公司是如何进入当下的状态的。

画什么,怎么画?

图标。图标是一种象征符号,能将关键概念用视觉方式表现出来。选定你的“十大图标”,牢记于心,随时准备拿出来使用。你的团队或员工如果看到这些图标超过三次,就会根据图标所代表的相关概念。

关于文字书写的说明。在你忙于书写的时候,他们会安静地看着你后背,让你有充分的时间把你想要表达的内容清晰易懂地书写出来。

文字。文字可以像图画一样;你可以根据苹果的样子将“苹果”这个词画出来,或者用极具情感色彩的方式把这个词描述出来。你不需要将整个句子全部写出来,只需找到能够概括正在讨论的话题的一到三个词,然后关注这一到三个词即可。

人物。简笔画和气泡似的头像都没问题。一幅图画越是复杂和完美,就越难以被人们接受。简单清晰的图画会让观众觉得他们自己也能画出同样的东西。只有看到自己也是图画中的一部分,他们才会恍然大悟。

框架。在一个事物周围放置一个框架,会将其包含在框架之中。当你看到有框架的事物时,大脑会关注框架内与框架外的事物,并加以对比。

色彩。从在简报图上使用多种颜色入手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色彩还能给图表内所列事物提供结构和分类,不同的颜色帮助观众把事物分隔开来,便于人们记忆。

如果你把这5种元素(图标、文字、人物、框架和色彩)同你所拥有的任何模板和理念结合起来,来制作一个可视化结构,那么你很快就能绘制出你的企业的战略导图。

第7章 梦想的实现是最幸福的事

作者说自己的出书的梦想实现了,各种感谢亲友…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