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

      如果说,在我这平凡又普通的二十八年青春岁月里,能有什么让自己觉得闪闪发光的事情,那一定是我曾去转山冈仁波齐。

      8月末的藏北秘境阿里高原,天气多变,一天如四季。走阿里南线,拉萨出发,途径羊湖、日喀则、卡若拉冰川、中尼公路,颠颠簸簸三天以后,终于到达冈仁波齐山脚下的小镇塔钦。小镇不大,对面望去就是碧蓝的圣湖玛旁雍错和纳木那尼峰。陆陆续续在小镇上看到一些其他各色人种时,才真切理解了宗教书籍所说的,冈仁波齐是很多宗教的圣地和世界中心。因为看过电影《冈仁波齐》的缘故,怀着好奇兴奋又忐忑的心情,我们一行6人开始了徒步转山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踏过检票口小房子,正式开始徒步时已是当天下午17点。一段平坦宽阔的土路过后,正式进入了峡谷地带。4600米起步的海拔基础上,跃入眼帘地是迥然不同的地质结构和土质,从未见过的山形地貌,窸窸窣窣流淌着的的雪山溶水河流,不远处还有建在山腰上的古老寺庙,路边时有藏式帐篷和闲散吃草的牛羊。这样的情景下约莫徒步了二、三个小时,八月高原善变的天气不久之后开始显现,忽然就开始下起雨,还夹带着米粒大小的冰雹。我们匆忙跑入路边一户藏族帐篷里避雨,一起避雨的还有两家同样过来转山的藏族家族。大家的语言交流一半靠猜一半靠比划,但他们淳朴的笑容和歌声让人感到很温暖。雨势稍歇,考虑到路程还很长,前方情况不明,大家不敢再作过多停留,套上雨衣继续行走。同行的藏族家庭体力优势非常明显,一起同走半小时后因为不便耽搁他们的行程,大家就挥手作别了。冒雨继续行走了两个小时左右后,人烟逐渐稀少,天色渐黑,同伴中的两位姐姐的体力略有不支,当时夜雨淅淅沥沥打在脸上,手机没有信号手电灯光微弱,夜晚的高原气温骤降,荒无人烟的四周,前路一片漆黑,大家咬着牙忧心忡忡地走了一程又一程,走了一段又一段,始终没有看到传说中的第一个驿站所在地希夏邦马宾馆,也不知道这样的雨要下到几时,我们最后会不会寒冷失温,两个姐姐的体力还能支撑多久,手机没有信号怎么求救,还暗自忧心茫茫黑夜中是不是走上了岔路。漆黑的夜里只能听见河流的奔流之声和我们因为缺氧不停喘气的声音。大家没有再过多说话,手机里携带的攻略也变得令人生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略微绝望时,我甚至开始在心里默默向神山祈求,希望神山看在我们不远千里到来的诚意,快点让雨停了,让我们赶紧找到住宿点,当时可能还附加了一堆心里活动,例如向冈仁波齐表态自己若是安全出去后要做个好人之类的云云。说来或许有人不信,之后不久,一直没有停歇征兆的夜雨忽然就慢慢停了,行走了20分钟左右后,一个转弯我突然就闻到了淡淡的藏区寺庙里经常嗅到的藏香味,按照有藏香的话一定有寺庙或是有人家的推理,我想一定是快到住宿点了。向前走了一阵子,果然就看到了黑夜里微弱的灯光。远处路边大约有四五个帐篷分列在路两边,找了一家藏族大爷家的帐篷匆忙安顿下来,大家赶忙开始烤湿透的衣服和冰冷的脚,七嘴八舌的交谈感受和进食补充体力。睡觉前我和同伴准备再去个厕所。走出帐篷一抬头,就看到了一大片绝美到令我们尖叫地星空。这样的星空与我之前见过的七月秦岭深山的星空有所不同,与八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星空也不一样,这里的星空更密集更璀璨,是真的在一闪一闪的眨眼睛。《北方的空地》里,作者杨柳松描写过藏北无人区羌塘的星空,有这么一段话,“星空我划为三等,一是黯淡星空,世界大多地方可见。二是灿烂星空,只有偏僻荒野可见。三是水波星空,星辰点缀在片片光芒中,如水波荡漾,在极高山巅可见,雪域羌塘却是寻常”,生动的描述了雪域高原星空的美丽与可爱之处。又让我蓦然想起高中时代,班主任讲述她在新疆喀纳斯见过的那片最美丽的星空时,她的眼睛闪闪发亮,仿佛那些闪闪星光都坠落在了她的眼睛里。当夜当时,万千星辉闪耀下,帐篷头顶竟还看到了隐隐约约的雪山,夜幕下显得蔚为壮观。当我回去连比划带猜地询问藏族大爷,确认了帐篷头顶就是冈仁波齐深山,顿时感觉夜里的经历十分奇异。住宿点的条件比较简陋,帐篷在炉火熄灭后颇为阴冷,藏式木榻又硬又窄,棉被也不够保暖贴身,手脚冰凉到半夜都睡不着觉胡思乱想。夜宿在4800多米罕无人烟的群山之上,此刻红尘俗世与我无关。想象着头顶上是那些来自亿万年前的光芒,帐篷背靠着那亘古不变神秘显灵的雪山,沿路徒步走来看到的奇观异景,以及遇到的那些一步一个长头一步一个脚印来转山的信仰者,想象着宇宙的浩渺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间长河的浩荡汹涌,感叹着自己的渺小与平凡,一时间竟然理解了苏轼的那一句,“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起同行的新疆过来的姐姐因为高反严重夜里吐过好几次,早起无奈选择了返程。翌日清晨约莫6点左右,在我们迷迷糊糊将醒未醒之际,便隐约听到帐篷外面窸窸窣窣的脚步声,一大波藏族转山者已经继续赶路了。清晨的神山被云雾缭绕着看不清真容,我们跟着络绎不绝的转山人群继续向前行走,走了一阵子才赶到了希夏邦马宾馆,始知昨夜我们大概住宿在马鞍石和马头明王石之间的地带。路途中有看到部分信仰者身体不知疲倦地一次次扑倒,又一次次站起,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撷着念珠,边走边低声念着佛经,看到年轻妈妈背着孩子一路行走。遇见的素不相识的阿佳和大哥们一路都在给我们微笑着鼓励,不停地说着扎西德勒,还有从拉萨过来的会说普通话的藏族姑娘给我们加油打气,让人倍感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途还遇到了一只藏狗,这是我这趟转山之旅遇到的第二个印象深刻的事情。因为同行伙伴喂它吃了东西,它便一直跟随我们在我们之后。神奇之处在于,它总是散漫的走走停停,仪态潇洒从容,随心所欲的忽前忽后,却从未在络绎不绝的人群里跟丢过我们的队伍。偶尔还会突然跑到道路两侧的高坡处,遥望神山的方向,像是一个严肃尽职的神山守护者。由于各人体力不一,我们5个最终分成了两队行走,一前一后,前3人,后2人。后来听说,这条神奇的狗最终跟随我们的同伴翻阅过了最高点卓玛拉山垭口,陪伴他们走完了下山前最后一段难走的碎石陡坡之后,开始了它的返程之旅,恰恰它跟随过得一段是转山之中难度最大的一段路,即希夏邦马宾馆到卓玛拉山垭口之间,这段路路况比较差,碎石铺路,持续拔高,行走异常吃力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拔高至垭口的过程中,我和同伴吉祥姐全程基本上都是走10步需要坐下来歇一歇给肺里攒足一口气再走10步的样子,10步接10步走,否则肺部会疼痛欲裂,缺氧到晕倒。拔高的过程中甚至还看到印度的小哥口吐白沫被向导搀扶下山的场景。随着路两边经幡变的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窄和陡,我们终于到了卓玛拉山垭口,此次转山海拔最高点5658米。什么概念呢?拉萨平均海拔3658米,纳木错湖平均海拔4718米,珠峰大本营观景台平均海拔是5200米,此前我真的想象不到我的身体能到达超过珠峰大本营的高度。垭口可以近距离看到周边雪山和山顶地表裸露的碎石,望下去是一片碧绿的高山小堰塞湖,是雪山溶水的小海子,有点像太白山的大爷海。垭口四周经幡密密麻麻,风吹经幡猎猎作响,一个藏族家庭一堆人坐在垭口处念经,场景很是令人难忘。我和吉祥姐站在那里可能是发了一会儿呆拍拍纪念照就开始了漫长的下山之路。下山的路有一段近70度的下坡乱石路,并不好走。途中我还出现了一点头疼的高反症状。陡峭的乱石路大概走了3个多小时才下山到不动地钉驿站,帐篷里可以买到饮料和食物,这个驿站周边看到的乌鸦体型十分庞大,毛色也很是黑亮,威武的就像是秃鹫一样,或许是因为山上有天葬台的缘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色变晚之前,我们终于赶到了哲普寺驿站安歇,商量好第二天一大早再出发。我至今仍清楚的记得,那天不到北京时间21点,我的眼皮已经睁不开了,倒头就睡,那一觉确实睡得无比解乏和香甜,我很确定那是我当下人生中睡过的最心无旁骛和心满意足的一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约定好了汇合时间,翌日清晨6点半左右,我和吉祥姐就披星戴月的向塔钦赶,茫茫旷野里寂寂无人,只有鸟叫声和峡谷中的雪山融水声陪伴。两个姑娘打着手电匆匆赶路,看着黎明破晓繁星将退,看着远山的剪影轮廓逐渐清晰,看着对岸小路上点点手电筒光,猜想着还有哪些人一路同行。一边脑海中情绪翻涌担忧自己的安全,一边心里又异常兴奋于这独特的人生经历。出了峡谷后久久伫立,前方是一片空旷辽阔的荒原,阳光透过云层照耀着远方纳木那尼峰金色的山顶,再回头望向那走过的蜿蜒道路,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就这么走完了这一程转山之旅。

      归来之后,我在每一个天气晴朗的夜里都会抬起头望一望头顶的夜空,尝试着去追寻到那些星星的踪影,可是春夏又秋冬,从河湟谷地、秦岭深山到关中平原,甚至是异国他乡的清迈小城,因缘际会之下,我都再也没有见到过那样美丽的星空。但是我会常常想起那段旅程,想起那些星星,或者是这个经历已经融入到了我的精神之中,那片星空已经投影到我的脑海里,它们时时浮现熠熠生辉,让我知道在我的头顶之上,依然是同样的一片星空在闪烁,只是被灯光和云层遮住了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隔一年终于将当时转山的经历汇成这篇略长的文字,是因为心中有一个声音始终在提醒我要将这个经历记录下来。美味的食物吃过会遗忘味道,精致的礼物到手会慢慢蒙尘,鲜活的回忆过后会逐渐褪色,唯有文字记录下的经历和心情会永远真切地、细致地、柔情地长久陪伴,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发珍贵。

      随文附简短转山攻略一篇,基于个人经验仅供参考。强烈推荐大家在身体条件许可,时间和精力充沛的情况下,有机会去这里走走看看,愿你们也能收获自己独特的体悟和经历。

                      核心攻略

1.交通:拉萨当地旅行团报阿里南线,也可自行开车自驾至塔钦,路况不熟悉者车技不佳者慎重。

2.饮食:转山食物带压缩饼干、巧克力、牛肉干等都可以,高海拔地区徒步饥饿感不是很强烈,也不是很想吃东西。路途中驿站帐篷里会有食品饮料补充点,价格略贵但也还好。随身携带止疼药物、创可贴等药品,以处理紧急状况,轻装上阵最好。

3.穿着:8月末转山冲锋衣+抓绒衣的厚度即可,必须戴遮阳帽子和润唇膏,必须带手电和雨衣,以及部分现金。登山杖带一根够用,不带也行,看个人体力。

4.住宿:住宿条件和如厕条件普遍简陋,不过与转山的成就感相比不是个问题。全程52至54公里左右,海拔高度为4600—5600之间,快的人一天转完,慢的人两天转完。沿途有四五家驿站帐篷可供休息,大约50元至70元一晚一个铺位。

5.门票:游客旺季180元一人。若转山途中遇到不适需要救援,可拨打景区电话派车接回,但可接回路段有限制,救援费用较高。

6.地图:网上下载一个转山地图,随身携带。

7.其他:建议转山者可以提前了解冈仁波齐的神秘传说,有助于强韧徒步时的意志力。关注转山那两天的天气预报,天晴转山最佳,可近距离观看冈仁波齐神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