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第九章:偶遇

潖洲展馆一角



容麟从广州潖州展馆出来,要过一条马路去坐地铁。

天气变得阴沉沉的,不久前才下过雨,有股湿闷的气息。一点都不像宁州的天气,这会都穿上毛衣或外套了。

南方就是不一样,连树叶都没点秋天的样子。容麟的心里只有这想法。

通常做鞋子的人,心底的意识,就是在能停驻的余光,先瞟向行人的鞋。

一抹熟悉的红就这样闯入容麟的眼睛里来。

那是他前几个月极力摧行的鞋款,中跟大红色。

边缘攀着一个再裁决重缝的接口。有一个错开接起的口子,用的是绒料。

大红色原本就是个小众色。他当时却想要做成主流款,而且仅此一色,大众的黑也不上。

而当初要做这个鞋款时设计团队并没有全票通过。

谁知这款给初秋添了一抺亮丽的红的鞋子。很快售罄。

容麟只一瞄就看出这是双37码的鞋,正踩着斑马线的边缘。露出雪白的脚裸。

容麟的目光又给脚裸上小卷的深蓝色牛仔裤吸引着往上攀索。

牛仔裤在两膝盖头处切出一指宽的雪白肤色来。

再往上是一件裁剪简单的的白衬衫,衣服塞进裤子里,看得出腰身的纤细。

一个小巧的黑色单肩包包被她用左手扶着。包包的金色琏子编着黑色的绒料绳。以他的经验,这并不是什么名牌的包。

可加上她这身简单的衣着,目测有一米六三的身高。倒让容麟不由得想多看她两眼。好一个优雅简单的女子。

他在心里在猜测她的脸型,因为她刚好右侧的脸给长长的黑发遮住了,容麟看不到她的五官。

从右前面一匆匆而过的行人带起了她一小摄乌黑的直发飘开。刚好她又重新转回头来,只那么一瞥,容麟的心算是短了一拍的一动。

“苏默默……”容麟亳无违和感的喊了她起来,带点小激动带点小喜悦。

他明显听出自己喊的声音带点细微的颤抖。想不到他头一次这么细看一个人,竞是认识的。

可看着她,突然又觉得既熟悉又陌生起来。他能一眼看出是她并喊出来,却一下跌到深深的陌生感中。

记忆中的黑黑长发没变,别的却又都不同往日了。整个人气质不同了。也是,都十几年没见了。谁都会变不是吗?自己都整整长了50斤肉呢。心里不由得自嘲一下回过神来。

听到声音的默默朝容麟看了过来。她也有那么一秒的惊讶!

“好巧哦!是你呀!好久不见!”默默微笑着看着容麟说。

“你也过来展馆?”默默看着容麟怔在那又问了一句。

“是呀!我过来看看……”容麟回得有点慢。

他在看到苏默默正面的脸庞时,脑海里又浮起那天在医院碰到的孩子。

轮廓眉目尽是眼前这个女子的模样。

微笑着的默默目光闪烁,眉毛轻扬。直挺的鼻子下两片红唇的嘴角上跷。说话间能看到她洁白整齐的牙齿。褪去了稚嫩的圆兜兜的下巴让她整个面部线条看起来柔软又优雅。

容麟不由得说话也有点结巴了。思绪有片刻的断片。

其实断片的又何止容麟一人。默默这会心里早已七翻八腾了。

小苏融怎么越发的长得像眼前的容麟了。

小时候瘦巴巴的只见到一双大耳朵,她那时只晓得孩子的模样看着有点容麟的影子。

虽然孩子三四岁前明显就是像自己多点的。后来越长越觉得像。她有疑问过,却又笃信只是巧合。

可这会面对着面前嘴角上扬棱角分明的真人容麟时。苏默默也一下子蒙了。

现在长得壮壮的儿子如果说跟他一个模子刻印也不为过。就单单那双耳朵和鼻子的模样就已经有无法解释的诡异了。更别说她看到小苏融的眉毛也跟他的一样是一字大浓眉。只不过儿子的颜色比较淡些。

“……好久不见了。”容麟定了定神看着满脸惊愕的默默说道。

“是呀!要不是你的耳朵,我都快认不出你了……”该死的,怎么提他的耳朵了,默默不禁后悔。

“呵呵!我比高中那会翻了三分之一的体重,个倒是没长高,还是那样。一米七八。”容麟笑着带着自嘲。

默默却看到了从旧日岁月映出来的笑容。他还是那样,自带阳光。

“我倒是长高了三公分呢!”不加思索的跳出这几个字时,默默把后面的我生了孩子才长高的话生生的咽了回去。

说这话时斑马线的左边一部白色宝车摇下了车窗。

“默默……”

“西贝,你怎么在这?”默默看了一眼容麟又朝前对着车里的人说道。

“看着天又要下雨了,赶紧回去吧!”西贝抬抬眼睛又倾身伸长手把车门推开。

苏默默只得又回头对着容麟说再见。

便匆匆的钻进车里离去。她的心是虚的。

如果没当面见到容麟,她还只是觉得儿子长得像他。现在看着,简直是解释不清。惟有赶紧离开,隔绝真相。

留下了还没回过神的容麟在潮湿的广州街边,错愕不已。

……………………………………………………

容麟是第一次到广州来参加广交会的。

国际的运动品牌都凑齐了。

以往容麟是不用来到展示柜的。他都是让下面的负责人去露露脸。

他反而对于经营和质量抓得更严。整个设计团队才是跟他接触最频繁的。

只是这两年,整个零售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洗牌。

他的加盟商在全国各地关掉了近百分之五十不营利的店面。仅存在一些大型的商场做牌子的宣传。

线上销售平台抢占了很大份额的市场销售。

实体店的零售业却空前寒冬。店面更换频繁。

就像他有一天早起,想起前阵子在街口那家面包店买的肉松面包很好吃。想再去买时发现它已敲掉了装修。

记得这面包店开业当天门口几个店员戴着口罩,拿着托盘,盛着切成小块的各式面包邀请路过的人品尝。也好像才是三四个月前的事情。

而在它隔壁一家存在好多年的烧腊店竞也在门口贴出了转让两字,后面加长长一串电话号码。路过的街坊在询问店主时他只是无奈的摇头。高额租金加人工他一个月辛苦下来已所剩无几。言语里尽是无奈。

偶尔总能看到街边空出招租的空铺,步行街也再无往日盛况。虽然那里一度是小偷混迹作案而屡屡得手的地方。

三三两两的行人代替了往日的嘈杂脏乱。

动动手指就能寻到的东西让很多人足不出户。

而且,再也不是龙头品牌在引领市场潮流了。

相反,一些小众的品牌反而趁机勃起。

打个比方,苹果手机霸遍全球,但米粉的数量也是多得让你咋舌。

真是零零后的九零后的天下。开会时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无一不这么说的。

容麟从去年开始就在投资一款全鞋的网购APP。当第二轮融资结束后,他手头上周转的资金已寥寥无几了。连私人的住宅也拿出来做抵压贷款。

凭借自己抢先一步的先机。至少,他拿到一笔不错的投资资金。而且,平台的运转也是渐有起色。至少除掉自家的品牌,他还顺利谈成了几个知名运动品牌的加盟。这无疑是新晋平台的定海神针。流量已占先锋。

只是,烧钱能否把这APP烧旺,还是个未知数。国内某一大型购物App已连烧了好几年的了。看似风光无限的销售背后,有千窟百窿的费用要填。

没办法,人家的投资商是用钱在砸的。助手小陈这样说过。

中国的谈资永远都是酒桌,上次送妈妈住院回来后,他一连三个月都在跑这个事情。

以至于到前天接到大哥电话,说是妈妈的身体略感不适,才想到医生吩咐的三个月后复查的事。刚好!他这样想到:广交会、妈妈复查、加上自己这几个月喝酒已然伤到的胃。刚好一并在广州医院解决了。

十月的南方依然青翠如春,广州绿意盎然的街道两边的翠树摇曳着深秋的潇凉气息。天气渐渐转凉,手臂已感凉意。

回到医院后的容麟还是沉浸在刚刚遇到苏默默的情景中。从他踏入广州医院的那一天起,容麟自己都觉得诡异。

从医院碰到的孩子到今天见到的苏默默,他仿佛看到了命运的玄奥与诡秘。

怎么他自己偏偏就是认为,那孩子是苏默默的孩子,那么的笃定。

而他,竞是连她的联系方式也没留就让她走了。

遇见得似乎有点像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空城计》这张图片,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故事,它是源于《三国演义》的故事,说的是,司马懿带着15万人,打...
    新节新气象阅读 1,151评论 1 1
  • 磕了一天,除了吃了碗泡面,睡了半个小时午休,其余时间都给这俩张图。 这一次比起以前还是不错的。因为有高手们比着。画...
    柳成林888阅读 141评论 0 0
  • 一专注在一个事项内,控制完成的时间。 二如果当前的事情并没那么重要,那么可以挪到碎片时间做完。
    一只2b兔子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