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你全力以赴了还是慢慢在放弃了

说在前面,我这里面说的是我觉得适合和我当初一样,前两年吊儿郎当过去,到高三才觉悟,但是又不够聪明,只能靠努力才有可能考上的小朋友哦。

突然想起正在读高三的表弟,想想大概是因为今晚老姨打电话给老妈,然后刚好是我接到的,于是又被老姨夸了一顿。虽然我读的是二本学校,成绩也不咋地,本来没啥可骄傲的,可是老人家就是觉得你考上大学了就是好就是乖。因此我倒也很受用,能让我很珍惜的老人家引以为傲,我觉得这感觉真爽!

然后又想起高三的种种,关于高考又来了一堆废话,其实我真的很困,可是大脑不受控制,所以我又爬起来拿起手机码字(我的内心是奔溃的)。

言归正传,我就想说说我的体会,以及我的一些拙见。虽然我高考真的考的很不咋地,我本人也不是块读书的料,但我觉得,我还是有资格说点什么的,毕竟我曾经很努力过。

一、想努力但力不从心

呵呵这个想法好多人都有吧?我也很想努力学习啊!我也很想考好啊!可是我就是学不下去啊!我只想告诉你,你不是一个人。

我自己本人,以及我复读的好朋友,以及我堂妹,我都用一个方法,就是去建立一个目标。你可能会觉得,现在建立一个目标会不会太晚啊?那总比熬到高考那天还是学不进去好吧?有方法就试一下啊,大不了行不通嘛,既然你也没辙,那就死马当成活马医呗,万一成了呢?

我们都是去制定一个比自己现阶段能力稍高的目标,当初我这么跟好友说的时候,她会担心达不到呢?不对,现在的成绩本身就达不到。可是亲爱的,现在达不到又怎么样呢?很多人都很喜欢还没有开始行动就已经去预测一切后果了,我只想说然并卵。虽然人要有自知之明,但是不是现在。

你就当做你可以达到那个目标的,我就是考的上那所学校!我就是要上那所学校!所以我才要努力啊(这才是重点)。你管它最后会不会考上,只有每天醒来都有一个目标,困了累了倦了都有一个目标——我就是要考某某大学!反正我们就是这么坚持过来的。信不信由你。

其实高考真的有很多不可控因素,除了学神,很少有人能有百分百的把握去考上什么学校的,既然如此,你干嘛不相信自己有这种可能呢?你干嘛不去试试呢?

我是觉得,只要能让你每天努力读啊写啊背啊记啊坚持到高考结束,自我催眠也未为不可。

不过重点在于,这个目标是你自己接受的,想要的,能让你去努力的,你能说服自己相信我可以考上的,而不是分分钟清华北大。如果你的成绩看起来“注定”专科,制定个不错的本科二本学校也很不错啊。

二、插播我自己的经历吧

其实我那时候才不知道什么叫给自己洗脑,什么是自我催眠咧,但我确实做了这种事情。我整个高三,大部分时候,一天学习15小时以上,其实我真的是很笨的人,特别是理科,我天生不是读书的料我觉得。所以我经常学到奔溃。可是我很坚持。

每次我想放弃的时候,我就拼命写我心仪的大学,然后看图片(有机会的话建议自己去看看你心仪的大学,当你站在那里,想着多久以后我就成为这里的学生了,那感觉堪比鸡血)。然后我又继续坚持了。

如果你说你比我还努力,可是依旧学不好,我也没办法,我自己也学不好。我早上可能四五点就起床了,然后到楼梯口借光看书,我常常看着天空由黑到微亮到完全亮的。有时候太累了会倒在楼梯口睡着了,醒来脖子有点扭了。然后宿舍大门开了要么去饭堂,要么去教室啃包子。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听到乐群楼(高中宿舍楼)的起床音乐,以至于后来每次听到那两首歌我都觉得像回到了高三(好像6:10开始播吧,不太记得了)。然后下课也不休息,要么看看题,要么问老师题,其实高三老师和成绩比较好的同学都被我烦了好多次。

上午的课上完,要么冲出教室,后来就留在教室缠着老师问问题,要么自己做题,等到十二点多快步冲去饭堂,然后打点饭菜,管他好不好吃,常常十分钟就吃完了,我的小伙伴常常说我,我也顾不得了,也因此我的慢性肠胃炎一直都没好,可我管不了那么多了,我总觉得没时间了。吃完又回到教室,继续做题。

午休这种事,好久与我无关了,累了就趴桌上,一两分钟就入睡了,因为太累了。

下午上课,然后五点多六点吃饭,吃完回去洗澡,然后回教室,学习。晚自习结束后,再学一会儿,等到宿舍快关门了,回宿舍。可能会放松一会儿,然后十点多或者看会儿书到十一点睡觉,四五点起。拼命的时候十二点睡,还是四五点起,不过似乎不太熬的住吧。也有熬到两点多睡,六点学校规定必须起床的,貌似也坚持了一段时间。那时候拿命在拼都没觉得不对,因为我就是要上大学,目标大学!

那时候还省吃俭用,拿自己生活费补习物理,有点效果,可惜还是很多学不会。

我也想过,再来一次我会不会读高中,也许不会吧,太累了。可是既然处在那个阶段,该做的必须全力以赴。

所以如果你还没有我那时候努力,请你别找任何借口。那个时候的我和现在的你一样的,一样的年龄一样的处境,甚至比你更糟,我的慢性肠胃炎尝尝让我心情很down,天天吃药整个人是很累的。

你又知不知道,我生病的时候,在厕所吐到胆汁都要吐出来了,一边给老师打电话请假一边抹眼泪。忍着随时晕倒去拿假条然后回宿舍。在宿舍吃了药继续吐。然后那天晚上我恢复了一点,又回教室奋战去了(那时候大家其实很关心我,但是我不愿意麻烦大家)。你现在的处境很糟吗?能努力干嘛不努力哦?

三、有了目标然后呢

前面说了,找一个心仪的大学作为目标。然后就是努力啊努力啊努力啊!这个就要自己制定战略了,我学习不好,没办法给你制定战略,但你知道自己哪里不好,你可以问问你的老师,怎么保住该拿的分,怎么尝试在别的地方拿分。那才是砖家。

我只想告诉你,你觉得自己最大限度的努力是怎么样的,那你就去做。当然,我之前跟好友和堂妹讲的时候,我也是这样说的,我觉得你不一定要和我一样拼,按你自己觉得的最大限度,毕竟身体要紧,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可以比我还努力我也无话可说。我只能把我自己的经验告诉你,反正毕业后我的胃炎也慢慢调好了,身体没有大碍。对了,当初我虽然很节约时间,但我天天跑步,而且学习强度虽然大,但是个人心态还不错,会自我调节。如果你觉得太压抑你还是要找个人说说,给你解解压打打鸡血都好,压抑着很容易奔溃的。

当初好友整个复读时期基本都是我在做心里工作,虽然我常常让她努力努力努力,但是我会给她“打鸡血”,也会给她鼓励什么的。人就怕搞出压抑。你扛不住了一定是先放一放,说出来,调整好了以后再继续。

其实努力这块真没什么好说的,你愿意花多少时间去学习,也许就会相应给你一定比例的好结果,也可能看不出结果,谁都保证不了,但是不努力什么都没有甚至可能越来越退步。

当你把全身心的时间花在学习上的时候,你会觉得很累但充实,你真的可以试试。

说实话,高三没别的重要事了,就是看书做题背背背,往死里读,熬过去就好了。

四、为什么要努力

其实为什么要努力呢?我只想说你都到高三的这个节点了,为什么不努力呢?既然还有一点点的机会给你翻盘,为什么不努力试看看呢?万一真的有机会呢?为什么还没尝试就要放弃!

我记得我高二还是高三的时候有跟一个同学聊过,那时候他也说过想努力但是成绩太差了也读不起来。但是人家有家里安排好了呀,人家分分钟康庄大道,你呢?你有安排好的路吗?就算有,没有试过就放弃,你甘心吗?

以前有些人会说,我也想努力,可是我这个成绩努力了也提起来,就算努力了也没办法考到什么好学校。那个时候我还会好言相劝,如果换成现在,分分钟甩脸色!你都没有试过你就说不可能不可能,你倒是给我坚持个十天半个月啊!你不能提一百分,每科提十分二十分总有可能吧?你都没有去试过,只会说不可能,只会自暴自弃。可是那又怎么样呢?除了告诉自己我就是笨蛋我就是不会,然后博一点心里安慰以后,又还有什么呢?你的人生会有什么改变吗?有,越来越糟糕罢了。

我现在真的很讨厌别人试都没试就把所有可能性都否决掉,你倒是全力以赴啊!那些总不敢去全力以赴去努力的人,不过是懒加上怕自己努力了没得到好结果会被笑话,还不如不努力来的好。可是,你说的好像你不努力别人就不笑话你一样。

其实努力的那个过程没有你想的那么累的,很有成就感,我至今都特别怀念那时候努力的我,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那样的全力以赴了,那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一段。

很多人都不明白我干嘛要那么拼命,因为你不是我,任何人都给不了我未来,我如果不努力我就真的没机会了。对,不考大学,我的人生不会被毁掉,可是我会后悔的,明明有个机会让我去读大学,我却放弃了,多可惜,一辈子都会后悔。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至少我会。

所以小朋友们,不要老想着努力会不会没用,我会不会因此搞坏身体,我会不会怎么怎么样……没有那么多事儿,抛掉那些,拿起书,读下去!

五、为什么要考大学

对啊,我们为什么要考大学?我无数次想过这个问题,不可否认,大学其实真的是很好的一个平台,可以给你很多可能性,也可能是你人生最后的机会可以安安心心读读书,旅旅游,玩一玩所有你感兴趣的东西。甚至有一些人在这里面得到了很大的人生转机……很多很多,因人而异。但我想,更重要的是这是一段经历。我不知道人是否有必要读大学,我只知道很多人后来都挺后悔没有读大学,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有朝一日成为这样的人。也许你会信誓旦旦说不会,可是以后的事谁知道呢?当有一天你心心念念一份工作,老板说不好意思我们要本科生,你一个高中毕业生将永远得不到这份工作,你会不会后悔当初你没有全力以赴去考大学?也许会吧。

前两天看了一篇文章,说一个年轻人去国外留学,不适应环境,学习不下,加上身边几个人退学,蠢蠢欲动也想退学。然后他老爸让他去餐馆当小工,每天被呼来唤去,累的跟狗一样。半个月后,被老板炒了,理由:你太弱了,不适合干苦力活。最后那个男孩子发现,如果不读书,他连小工都当不了,因为他干不了体力活。

那么,牛逼哄哄的你,会不会有一天,低薪多劳的工作你不愿意做,相对高新或者专业的华丽点的工作你又做不来呢?

再说一个栗子。还是我那个好友,最后她不是考上了一个学校嘛,然后她如愿以偿去读了会计,大学她也很努力考证。我们都很清楚,如果她当初不读下去,不上大学,她可能会做别的工作,但不会是她喜欢的会计,因为一家公司会选择一个高中毕业生来做会计的可能性也太小了吧。

六、有一个对手或者互相扶持的人也挺重要的

我高三的时候除了自己打鸡血之外,还有一个人也是让我斗志满满的,那就是我的室友。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变得跟互相较量一样,其实打败了谁跟我高考都没啥关系。可是,我就是好胜心强,我看她和我一样努力我就忍不住想要比她好!醒来看她还没起床我就赶紧爬起来,心想我又比你早。醒来发现她出门了我会更快起床,我居然比她晚!学累了的时候老人家挺直腰板写写写,莫名其妙就较上劲了,我怎么可以输给你!

就这么好玩。当然也有一些人是情侣间互相鼓励,每天一起努力学习,我觉得那感觉真的太棒了!我当初之所以没有,是因为,馒头君没人喜欢哈哈哈。

反正无论如何,一个人努力其实是件很孤独的事情,所以如果有个对手或者情侣或者好友一起较劲或者一起加油打气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七、坚持到最后就对了

其实所有话说白了都是废话,方法其实也真的不多,到最后拼的都是坚持,谁撑到最后谁就有可能胜利。当你每天睡前觉得今天又坚持了一天,当高考的最后一科考完以后,你完全可以说,去你的高考,我毕业了!但是在此之前,请你一忍再忍,咬咬牙再坚持坚持。除了坚持没有别的了。累了倦了想放弃了,再坚持一天,再坚持一天,一天一天,高考就来了,三位数两位数一位数零。当你每天都在很努力的时候,时间过得特别尤其快。

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你就想想你的目标想想你期待的生活想想你的家人想想你的小情人想想你的暗恋对象……总之想那些能够激励你的。然后,坚持下去直到高考结束。

八、考不上怎么办

你可能还是会有顾忌,万一考不上呢?可是考不上又怎么样呢?它只对你高考以后有影响,对现在还没高考的你并没有半毛钱关系啊你懂不懂?你根本不需要去在意你会不会考上,你只需要在意你是不是足够努力,你只需要在意你的目标能不能给你激励,你只需要在意你还要在哪里提升才能达标,你只需要在意你今天要学什么,要记哪些内容,你只需要在意你今天是不是把注意力都集中到学习上面就好了。你只需要全力以赴,其他的该交给谁交给谁。没有人知道你会不会考上,但我想你也知道,你多努力一点,多记一点东西,也许高考试卷上就出现了,也许你就多了那么几分,也许你就考上了!

所以,不要管别人说什么,不要管你会不会考上,不要盯着你的周考月考模拟考的成绩,这些只是告诉你你哪里知识需要巩固,这个分数没有其他意义,也代表不了你高考的成绩。信不信由你。

九、你和我还不一样

我所有的着重点都是一个,你要去努力,全力以赴去努力,但不是要你牺牲睡眠牺牲健康,每个人的承受能力都不一样,量力而行,当然你要破釜沉舟也可以,你觉得你ok就没问题。

你也别看我没有完成当初的目标就对我的话很怀疑,你和我不一样,至少我用全部努力证明我不是考试的料,但你还不足以证明你是或者不是,你全力以赴以后,高考分数出来你才知道。而且,我在大学发现我自己真正闪亮的地方,你也还没去挖掘。

所以请你不要否定努力的意义,我知道全心全意去努力真的很难,我们这些过来人都曾经奔溃过好多次,可是,奔溃完整理好自己,继续努力。

高考确实不是唯一的出路,可是,你既然决定要参加高考,就真的认认真真为自己努力一次。

然后,接下来就是过年了,可能会放松一些,但是依旧要保持每天做题看书,我当初一做题就心酸,因为很多都不会。少过个年不会怎么样的,你要分清孰轻孰重,不是说你不能放松,只是不要坏了习惯,一旦彻底放松一天,接下来又会很难坚持了。

很多人都没有自己以为的有那么有自制力,别高估自己了。

PS: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一个毕业两年多的人,干嘛还要无聊瞎操这份心,也许我只是不希望你们错过了这么一个机会去体验努力一把的人生,也不愿意你们错过可以去体验一下大学的机会,也不愿意看你们以后有一天可能因为现在不努力而在未来的某一天后悔不已。可以努力的时候,请你们真的不要放弃,很多人求而不得的机会。也许你看完这篇也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努力,那就算了吧,日子是你的。我始终相信人这一生是平衡的,前几年你偷懒,后几年你就要为此付出代价,甚至连本带息,但是年轻的时候总是不屑的,不过时间很公平,该还的它一定会找你要,你不想给都不行哦。

总结

制定目标,搞清楚你还有可能在哪里拿分,努力,坚持,毕业。

这只是我个人的经历和看法,我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所以每个人都要自己衡量,好的,吸收,不好的,看完就忘了吧。

最后我还想跟父母们说

无论你的孩子现在到底是每天发愤图强还是吊儿郎当,都请你们鼓励他们,因为他们压力其实挺大的,很需要父母的鼓励的。所以无论如何不要指责他们,无论接下来的各种考试分数如何,都不要指责他们,去鼓励他们。

如果他们吊儿郎当,也不要责备他们,不要恨铁不成钢。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诉他们,如果不读书了,也许有可能和你们一样,然后告诉他们平常你们有哪些辛苦他们都不知道,都告诉他们,也许他们以前一直觉得父母的日子理所当然,他们不懂你们的辛苦你们的累,那么趁机把这些当成故事告诉他们吧。但是不要说“我们为了你怎么怎么样,多辛苦”。你只要去陈述一个事实就好了,你只需要说,我当初遇到什么什么困难什么什么歧视之类的,讲故事就好了,别说你为了谁。该明白的道理他们会去体悟的。

如果他们实在是狠不下自己去努力,也不要太生气,解决不了问题的。那就让他们自己去成长吧,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人生的选择负责任,你不能帮他避免的。

放宽心,该干嘛干嘛去吧。

2016/1/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在前面,我这里面说的是我觉得适合和我当初一样,前两年吊儿郎当过去,到高三才觉悟,但是又不够聪明,只能靠努力才有可...
    黄姑娘肉馒头阅读 561评论 0 2
  • —— 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技巧,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J是个瘦弱,文静有点腼腆的女孩,衣着朴...
    夕照之韵阅读 117评论 5 0
  • “绊,就是指亲人,友人之间的一条看不见的绳子” ...
    冰美式乌龙阅读 500评论 0 1
  • 冬末里的风夹着阳光 侵入人体 略感凉意 独自一人深居 读书,写字,练习英语 只为等待遥远山上传来的消息 那消息是我...
    近儿哥爱写字阅读 253评论 5 7
  • What do u mean Where my dream 满天闪烁的星星 你在心里 又在天际 捉摸不透的行迹 S...
    shinesshadow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