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解决Mac下Vim/Emacs的输入法切换问题

原文地址:http://codefalling.com/2015/11/02/fcitx-vim-for-OS-X/

背景

vi-mode 是一种高效的编辑方式,但是最令人头疼的莫过于在普通模式下输入命令的时候却被输入法挡住,对于我这种经常忘记切输入法的人来说非常痛苦。

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很早以前就有了 vim-scripts/fcitx.vim (for Vim)和 cute-jumper/fcitx.el (for Emacs)。利用插件和 fcitx
进行沟通,让输入法随着用户的需要自动改变。

但是 fcitx 是 Linux only 的,OS X 下无法使用。

fcitx-remote

是 fcitx 提供的一个命令行小工具,用于在命令行下控制输入以及获取输入法状态。早期版本的 fcitx.vim
和 fcitx.el 通过这个程序来和 fcitx 进行交互。于是我受到启发,如果在 OS X 下实现一个 fcitx-remote,和 fcitx
保持一致的使用方法, fcitx.vim 和 fcitx.el 就可以在 OS X 直接使用了。所以有了这个项目:CodeFalling/fcitx-remote-for-osx

安装

homebrew

homebrew 的 core repo 要求 30 天以上的 Github 项目才能加入,现在可以通过 brew tap
安装。brew tap codefalling/fcitx-remote-for-osxbrew install codefalling/fcitx-remote-for-osx/fcitx-remote-for-osx --with-baidu-pinyin

--with-baidu-pinyin表示百度拼音。

你可以使用 brew info codefalling/fcitx-remote-for-osx/fcitx-remote-for-osx来查看支持其他输入法的选项。

==> Options
--with-baidu-pinyin
    Build fcitx-remote for osx with baidu-pinyin support
--with-baidu-wubi
    Build fcitx-remote for osx with baidu-wubi support
--with-osx-pinyin
    Build fcitx-remote for osx with osx-pinyin support
--with-qq-wubi
    Build fcitx-remote for osx with qq-wubi support
--with-sogou-pinyin
    Build fcitx-remote for osx with sogou-pinyin support
--with-squirrel-rime
    Build fcitx-remote for osx with squirrel-rime support

手工安装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CodeFalling/fcitx-remote-for-osx cd fcitx-remote-for-osx xcodebuild GCC_PREPROCESSOR_DEFINITIONS='$GCC_PREPROCESSOR_DEFINITIONS CHINNESE_KEYBOARD_LAYOUT=@\"com.baidu.inputmethod.BaiduIM.pinyin\"' install

编译完成后可执行文件会被安装到 /usr/local/bin/fcitx-remote

构建指令看起来比较长,是因为要定制所用的中文输入法,对应输入法的 imname
可以在 Github 看到,如果表里没有你用的输入法,你可以先安装了fcitx-remote,然后用 fcitx-remote -n来获取当前的输入法名,欢迎以任何形式向我补充。
我使用的是百度拼音,如果你使用其他输入法,编译参数要做响应的修改。

二进制文件

如果你不愿意安装 XCode ,也可以去 Release Prebuild binary here · CodeFalling/fcitx-remote-for-osx 下载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然后将其复制到/usr/local/bin/

Emacs

由于我自己是 emacs 用户所以先提 emacs, fcitx-remote可以和 cute-jumper/fcitx.el 配合使用, 但是不要使用 =(fcitx-prefix-keys-turn-on)= 和 =(fcitx-prefix-keys-setup)= (即不要直接使用 =fcitx-default-setup= 什么的),会导致 emacs 假死,原因不详。我自己使用的配置是

之前使用的时候会卡死,后来发现是因为我用的 fish-shell,在 emacs 的配置里加上一句 (setq shell-file-name "bash") ,问题就完美解决了。

Vim

本来以为 vim 是使用不了这个小工具的,但是后来发现老版本的 fcitx.vim同样使用 fcitx-remote,然后简单的修改下(不然会很卡),放在了CodeFalling/fcitx-vim-osx 。可以直接通过 vundle安装,这个版本也可以直接在 Linux 下使用。反馈使用中碰到任何问题,欢迎去 CodeFalling/fcitx-remote-for-osx 开 issue 或者直接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