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没见识的人一般见识,你就输了

选择一段路,选择一段生活

常听过来人教导,“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在年少轻狂的年岁,深不以为然。然而最近听到一位朋友小A抱怨说遭遇一系列打击,回想起来这话,倒是也有几分的道理。

在成都读研期间,小A舍友全是北方人,包括小A在内。唯一不同的是,小A虽为北方人,但是大学四年在广州度过,所以对南北文化差异大致有所了解与理解。除了小A外,宿舍而其余几位则是在各自的北方的小城度过大学时光。这其中有一位,和小A来自同省,算是老乡。

南北方素来地域不同,风水也就不同,那些关于粽子甜咸之争,月饼该放蛋还是肉,番茄炒蛋该放糖还是盐,西瓜该蘸酱油还是咸盐等等诸如此类的争执,都还算得上正常,不过是调侃的玩笑,无可厚非。但是有一件事,让小A从此知道,和没见识的人一般见识,费心费力又不讨好。

时值九月,南方的夏日迟迟不肯谢幕,成都的天气依旧闷热。大多数南方人是要天天冲凉的,应为太热,身体很不舒服,而北方人却鲜少有每日冲凉的习惯。晚上小A照例冲完凉,便到自己的位置上整理东西。一位舍友很好奇就问,“你们南方人天天都要冲凉么?”

小A听着这话,感觉有点不对劲,但还是很和气的回答:“我是北方人啦,只不过在南方呆了一段时间而已。我在的广州,他们每天都会冲凉的,冬天也是。”

另一位舍友一脸鄙视:“这又不在广州,干嘛还天天冲,你在家难道也是这样么?”

小A一脸懵X,以为自己哪里惹到舍友,便耐心说道:“但是天气有点热,身上有汗不太舒服。在家热的话也会天天冲凉的。”谁知那位舍友更加鄙视她,并酸小A:“啧啧,真是有钱人。”

小A看她的样子,也不想再搭话。后来,小A一旦说到粤地之见闻,都无一例外地语中带刺,尽讥讽之能事。

小A私下里对我说,这些舍友真是个奇怪的人,莫不是对广州有偏见?我想,偏见谈倒不上。她活了20多年,没出过省,没搭过长途火车。南国的红豆长什么样,广府的文化更不知晓,哪来的资格偏见?她只是没见过世面,见识少的可怜而已。

到别处去,身边带着一本永远翻不完的书,一架永远弹不好的琴

《庄子·逍遥游》里有这样一句话,“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这两句大意是:早晨生出的菌类不到夜里就死去,所以它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黑夜和黎明;蟪蛄只能活两季,所以它根本不知道一年的春与秋。小A 的舍友,以为大江南北的习惯,都应该是她所在的北方那样。犹如这些没有见过黑夜和黎明朝菌,不知道春秋两季的蟪蛄一样,囿于自己短浅的经历,以为世界就该照她所认识的样子运转。稍有超出意料之外的,就加以鄙视。

但是,作为明白人的你,能和这样的人理论吗?当然不可能,而且理论下来也不会占优势。就像我的好友小A一样,好心解释,最终却依然被冷嘲热讽。

因为这样的人,因为自身经历少之又少,见识不过寸斤之间。不仅拒绝接受新鲜事物,反而对新事物排挤。如果哪个英雄好汉内心够强大,不畏惧这种人的冷嘲热讽,姑且可以一试。

后来,同宿舍的老乡告诉小A,由于小A从广州过来,而且口音有些偏南方化,所以一开始大家从心里对小A很排斥,包括这个老乡在内。

小A听到这话,内心顿时就呵呵了。当时就想和这老乡绝交!TM的这都什么年代了,封建社会?中古世纪?旧石器时代?排斥一个人原来是靠地域划分和口音的?

听到小A这样的想法,我很郑重的劝小A,“亲爱的,你什么时候毕业?看还能不能换宿舍,赶紧远离这些人!”因为我担心,我的朋友会因这帮见识短浅的人而受到伤害。

想当初清政府的“闭关锁国”政策,一味地排斥国外的新鲜事物,自诩“天朝上国”,对那些从未看过的风景嗤之以鼻孔,更别说抱有包容之态了。偶尔有外国使者觐见劝说,统治者的态度总是拒之千里。而今小A舍友的行为和自认清高的封建阶级有什么两样呢?看来,时代虽然不同了,但是有些顽劣的根性依旧留存。

还有一次,我去四川的一个四线的城市的中学做教学调研。虽然是四线,可是它历史悠久,所以对这座城市充满好感。但是在听课的时候发现我根本听不懂台上的老师讲的是什么,因为他们完全是方言教学。所以整节课下来,我只能根据学生的活跃程度来评判这节课讲得好坏与否了。

下课后,我与这所学校的老师交谈,这些老师与我讲话都是方言。我告诉他们,我不是四川人,听不太懂,可不可以用普通话呢?然而他们依旧使用方言回答我的问题,扒拉扒拉扒拉...这着实让我尴尬。

在离开这所中学时,我在路边等车,遇到一位实习的教师,为打发时间我们便聊了会儿天。知道她是从重庆人,我就问她,“这边的人是不是特爱讲方言,我一外省人来这里听不懂方言,他们依旧用方言和我讲话,不知道到底是想让我听懂,还是不想让我听懂”。

她貌似深有同感“这个城市的人特别爱说方言。虽然我是重庆人,但是和外省人讲话一般用普通话”,她顿了顿,又说:“其实有时候我也听不懂这里的方言,但是又没办法。他们总是对自己的语言以及文化迷之自信,但是自身包容性也差,又对外来人不太友好。”

听到这里,我大概知道这座城市之所以发展了这么久,却仍然是个四线城市的原因了。和人一样,见识太少,夜郎自大,那样只能固步自封。但是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我依旧希望它能向前发展。

相似的街道,却不是想象的那座城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话,话粗礼不粗。确实这样,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如此快,有闲暇与这些见识短浅的人费劲还不如回家补觉美容。遇到这类人就只好听他讲话,听到不对劲处,压制住洪荒之力不去理睬就好。

但愿你我在以后的人生路中,能看到不同的风景,能邂逅见多识广的智者,也成为一个见多识广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则,今日看见群里一女性发信息,意思是老公对她不好,对她不好,就自己独立,有没有对方都无所谓。就是这种类似的意思,...
    李文燊阅读 168评论 0 1
  • 《UNIX 网络编程卷一:套接字联网API》笔记 套接字 套接字编程接口,是在 TCP/IP 协议族中,应用层进入...
    超net阅读 5,695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