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小公司,这些套路你不能不会

小企业发展前途无法保障,人员流失速度快,老板往往亲力亲为,天天累成狗。

其实完全不用,一些小技巧,让你轻松Hold住小企业管理,科学赚钱。

1.小公司要留住骨干

很多大学生都会把小公司当作跳板,锻炼几年成骨干了,再跳槽到大公司。小公司平白无故为大公司支付了培训成本。

小公司要留住人,就要给他们足够的利益;小公司没有资本把所有人留下,就留住骨干。

让骨干优惠购买公司股份,把公司的收益拿出来分给骨干,让骨干的收益和公司的收益挂钩。

这么做好处多多,一方面骨干人员对公司的忠诚度提高,更愿意留在企业工作,一方面也给非骨干树立榜样,告诉他们公司对骨干是很大方的,要努力成为骨干。

2.招聘不能急

有的小企业工作业务非常繁忙,老板觉得职位不能有空缺,那个岗位缺了人就立刻要招聘,最好一两天就有新员工到位。其实招聘中会遇到的情况很多,经常会招到不合适的人。

另外面试时应聘人员说的话不可全信,有时对方刚失去工作后比较失落,为得到新工作,他们什么都敢承诺。某次公司招聘商务,岗位工资定为两千左右,一个女孩投简历面试,本科学历,3年工作经验,上份工作工资在两千五,我问她这次工资比上份工作工资低,能否接受。她毫不犹豫表示没问题。结果这个女孩录用之后,很快就辞职,原因是工资低。

招人的时候,应该招三流的人才,干二流的工作,发一流的工资。对应聘者的资料一定要合适清楚,否则招来一两个骗子就麻烦了。

3.公司里来亲戚

一些亲戚总以为你开了公司就是大人物,安排一两个工作都是小意思,是不是就往你的公司塞一两个人。

其实公司里有了老板的亲戚做员工,对公司的管理和氛围都是非常不利的。老板的亲戚当了员工,经常会生出一种高人一等的感觉,觉得老板是我亲戚,你们都是给我亲戚打工的,在员工中吆五喝六,引起其他员工反感。你找他问责,还要顾及情面,人家还觉得你不给他面子。等到你不得不把亲戚请走,有能耐的顺便拉走你一堆客户自己干,没能耐的也会在其他亲戚朋友面前说你坏话,你两面不讨好。

曾经听过其他公司老总讲他在公司做大后如何对待亲戚。他的五六个亲戚在他创业时不计得失帮他干,做大后亲戚跟不上公司发展步调,且占据高位不好管理。这时,他采取牺牲钱财保全亲情的方法:岁数大的给一笔钱帮其另外创业,岁数小的公司出钱送到国外留学并负担所有开销,读成MBA后帮其再找工作从而顺利解决这一棘手问题,高!

4.不是人才也能用

人才哪有那么好找,你让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去当前台,未免太大材小用。人能够完成岗位就行,一些岗位大专学历就能做,老板也不用为了一些不太重要的岗位去花核心人才的成本。

5.管理授权

小公司一开始可能只有几个人,老板凡事亲力亲为,什么都自己干,客户自己接待,订单自己争取,进货自己购买。这样做老板自己是放心了,员工全都郁闷了。手上没有权利,有想法不能做,能力得不到锻炼,未来发展没有空间。

这种情况,还不如放权。老板一定要清楚老板是做什么的,如果什么事老板都自己做了,还要员工做什么?

员工有了权限,就可以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一些改进,能力会逐渐提升,也能感受到自己受公司重视。

6.好制度不要急着引进

许多已经成规模的公司在内部的制度管理上都很有一套,你作为一个小公司的老板,觉得这个制度好啊,我要引进我的公司。

结果新制度新政策实行起来,有人说不合理,有人说不可操作,有人说化简为繁,公司里一通折腾,最后一纸废除,改回原样,白折腾一回。

其实改进制度不是不行,但在策划时,不仅要看到这个新制度有什么好,也要看到这个制度之前为什么没有形成。有些事情不是不做,而是没到做的时候。

7.该花的钱要花

很多小公司的老板一开始都非常抠,因为公司的费用支出基本都是从老板的口袋里掏出来的。

有的小企业老板,除了在核心岗位上配备足够的人才,就招一个专门做行政的,然后所有非核心业务全推给行政做。行政负责办公用品采买,负责人员招聘,负责客户接待,负责会计财务报税等等工作。没过一两个月,行政的野心就被培养出来了,公司经费哪里都能合理抽一点到自己口袋里。最后出事了直接撂挑子走人,留下一堆烂摊子给老板处理。

就算是小企业,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该请的人一定要请。适合的岗位上一定要有工作的人,互相监督,承担本职。才能在企业里形成正常的工作分责。

8.按时发工资

按时发工资是老板对员工的基本承诺。

有的小企业老板,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按时发工资,可能就是拖延几天。老板觉得我又不是不发工资,也没有扣工资,就是迟几天发而已。但是员工不这么想,员工觉得为什么到了时间说好的工资没有发,老板的承诺没有兑现。这个工资是员工自己挣来的,不是老板施舍的,无论任何理由,对于不按时足额发工资,员工都无法理解。

调查表明,员工对于公司最无法容忍的就是拖欠工资,这也经常是某些企业人员流动的最主要因素。

9.劳保用品代替奖金不可取

一些小企业老板总觉得,过年过节给员工发一些劳保用品,卫生纸、食用油之类的东西,奖金就减少了,员工一堆东西大包小包的带回家挺热闹,看着老板也挺大方。

员工心里都很清楚,你发的劳保用品能值多少钱,和奖金比起来算什么。老板算的太精明,员工就会以为老板很抠,这样就干不长久。

10.老板不做黑脸人

管理学中有一种理论,领导表扬要当着大家的面,批评要私下说,这样才能保护对方的面子。但这种理论,针对的是员工。小企业也需要表扬和批评,老板如果直接批评员工可能会引起员工反感,不批评又让人散漫。

可以让中层主管来承担黑脸的角色。员工有问题,当着员工的面找负责的主管问责,那么主管自然批评员工,员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主管。

11.老板没有朋友

当今有一种企业文化觉得大家都是一家人、好朋友,要在企业中建立一种和谐、友好、团结、协作的氛围。这种文化是建立在最顶层的老板很少下到基层,而主管权威已经建立的条件下的。

一般的小企业,老板觉得大家都是朋友,员工就不会把你当成老板。一段时间后,公司就逐渐出现混乱,制度形同虚设。犯错误成本非常低,大家日常基本是想干啥就干啥,员工既不怕老板也不听老版的,月底工资还谁也不能少发。

老板一定要明白,员工该拿的利益拿到了,老板就仁至义尽了。公司的制度一定要落实,凡事根据制度进行,员工就清楚自己该怎么做了,老板也不用总是训斥员工。

其实小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是怎么管理好人。小企业的员工不容易培养出对企业的忠诚度,要让他们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就要让他们切实体会到企业能给他们带来的利益,而不是让他们关心企业的利益。掌握这一点,就算是小公司,也能出高效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持续成长 孙豪 要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20170620(20/31) 【优秀是一种习惯 /每日三事】 【成就】开始...
    套马的汉子爱学习阅读 227评论 0 1
  • 当我叩响我家的红色大门时,我并没有想好到底怎么应付 “你今天面试怎么样”这个极其深奥难缠的问题。在应声开门,脱鞋,...
    顷青禾阅读 273评论 0 1
  • 你那么文艺,却抵不过生活的柴米油盐。你那么矫情,却总还是满口的车子房子。曾经想把生活过成神话,现在却闹成了笑话! ...
    漫Say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