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琐碎

玮莲

潍河一角


假期中的张比日常上班忙,几乎每天都在学校里,晚上忙到七八点才回家。今天张的学校接到巡逻潍河任务,问我去不,我说可以陪你一起。一早我跟着张来潍河巡逻,找到了二十年前那个钓鱼的处所,这里依旧原生态的风貌,林子里多了些野外烧烤者的烟火气,多了一个木筏,筏子被水浸泡冲洗的有些古老的韵味了,着着黑灰白的色彩,横在土岸边上。此处土岸约有两米高,有几个人们蹬出的土台阶,野草丛生,春去秋来岁岁相似,而一木筏横处确是岁月有痕了,潍河水的古老和丰茂。

我有坐在木筏的心思,就小心拽着岸边一棵葶苈子蹬着台阶下去了,近水愈加清亮,视野平阔,心落于这一片水域浩大的静谧之中,思维却忽地跳跃到了班级里的学生,面对职校学生课堂授课的无奈,我每每想起哭笑不得,教学相长,不进则退。一堂课要反复维护秩序才勉强撑下来,我曾和学生们说,我年岁大了经不得气啊!你们都是好孩子不要气我,好好听课。学生们说,老师你不老,看着比我妈还年轻,生气格局太小,你不要生气,我们在初中就这样子的,老师都不希管,你讲你的,不用管我们干啥,我们实在听不进去,学不进去,也不爱学了,长长年纪,长长年纪,该赚钱赚钱,该找媳妇找媳妇,哈哈!这情商,这现实的态度,未尝不是好的生活态度呀!比我格局大。佛的心态是什么呢?没有分别心,面对的每个生命都是佛呀!广大包容,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镜子。

垂钓者

水面泛起思绪,泛起文字。昨日,好久没联系的大表嫂给我打电话,大嫂周全,问侯我每位家人。人之间或许真是有心灵感应吧!一连几日我心里就念叨好久没给大表嫂打个电话,有些不太像样了。大姨家的表哥表嫂表姐待我至亲至好,点滴都在心里。也时时想起那些去他们家蹭饭的日子,有事说一声都费心出力地帮着。表嫂问我挺好的吧,我说挺好的,表嫂说,你聪明,身体哪儿不舒服,自己看书就会调理了,我说我是信中医的逻辑理论,哪有什么聪明。人往往把健康的事寄予医生,有点小不舒服就跑医院,大夫也是学习生活中获取的知识,其实自己最懂自己的身体,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医生,生活和身体都不能过多依赖他人。人立天地间,吐纳天地气,食五谷杂粮,行天地阴阳之气,风风雨雨的很正常,天地万物相生相克,有结就有解,怕就怕解错了,顺与逆的关系吧!身体是一个道理。

傍入夏时,我计划找一家自己信过的店做艾灸,我心里排斥做美容,也不太相信美容店里各项目的品质。选来选去,选了一个西医转中医的门店,小区门口方便,艾灸项目今年春天上的,体验之后,认可就坚持做了下来,只是各行业都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行医的也是急急火火的。本来该是沉稳话少,尤其做中医的,在于长久沉淀,你的客户也会在这种长期沉淀中积累下来,都急吼吼,似乎都学了传销的模式,好的东西身体说话,行医靠了口口相传,急吼吼的商业模式,感觉不太好。

自去年中焦不通,身体不适后,我自己就查阅资料读书琢磨,基本了解了自己的问题,自己琢磨出的那一套基本解决了问题,只是自己做不如人家给做的全面通透省事。今年这一夏的扶阳透灸巩固了自己的成果,我是受益的。因为受益,分享给了自己身边各种不适的朋友亲人,但愿大家都受益。

日光晒着,穿透每一寸肌肤,汗涔涔的,心里透着爽。没有以往夏天的酷热之感。我理解了心静自然凉,也理解了中医讲的极寒生热,热的难受,怕阳光的人,身体里存了寒气,受不了外表的热。

大表嫂说自己还是烦躁,提不起精神来,爱出汗,慵懒无力,嘴里总是起疮,而脚又凉。我说你七十了,这不是更年期了,她说是,还没更完。我说,更年期有时间段的,随着更年期结束一些症状会消失的。你过了那个时间段了,这些问题只是随着年龄,机体功能下降,逐渐出现不适,身体自然不会和年轻时一样了,接受老的事实,有时候是人老了,不是病了。

阴阳失衡,是一种亚健康状态,调理调理身体会好一些。表嫂说,我还不能补,一补就上火。我说,嗯,脾不运化,五脏六腑循环慢了,吸收不了啊!补是补不进去的。大表嫂说最近哪里也不乐意去玩了,我说你让大哥拉着你来我这里吧!她说嗯,给你打个电话我就舒服些,去你那里耍耍就松散些。我说那就来吧!

言语交流中我感受到大嫂的些微变化,不如以前爽朗乐观了, 满是对身体的一些困惑。表嫂儿女双全并早已成家,各自日子都过得舒坦。又谈起表姐,表姐夫去世快两年了,表姐一直未走出来,女儿的日子再好再孝顺,也解不了表姐的心结。唉!人生所有的结只有从内部才能彻底打开。我们的教育,自小教我们为他人活着,为荣誉活着,为世人的眼光活,更是一种攀比教育,就是不教生命是为自己绽放的。夫妻俩一旦剩一个人,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自小一个人情趣培养多么重要,不会抛下你,老了依旧相伴。


草木在野

一片水域,泛着日光,四野蝉鸣,在循环的佛乐里,我托着腮一会又沉入了冥想。生命最美的状态,如水,如草在野,舒展宁静高远。生命不是因为老了而丰厚,也不是越老越豁达,越来越明白,而是修炼过程的一种了悟,否则,老就意味着退化,狭隘,逼仄,甚至把自己逼进死胡同。

人人都向往幸福,都在为幸福而选择。而选择不意味着幸福,只是选择了吃哪种苦,选择在哪个领域里修炼。

人到中年真是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困窘状态,自己身体开始走下坡路,往往会有过多的不适。自己不充分认识接受,就会积攒太多垃圾情绪,某一天身体会爆发问题,身体如那河水,如那机器,常常疏导维护便会畅通,淤了堵了,气血不畅通了,自然会不舒服出问题的。生活中的不幸发生了,最好的办法是接受面对。忧伤久了会损伤身体,各种不适,让情绪陷于恶性循环,人就失掉了快乐。


芦荻

又记起小年那天下午和玉去百丽花卉玩,和小计的闲聊。聊花,聊菜,聊到父母老人。我的父母都已近九十,生活自理,母亲还能门前房后种点菜,能做一日三餐,父亲体重大,饭量大,不爱动了,偶尔给母亲搭把手。父亲精神气色不逊于年轻人,也好于子女气色,我分明感受到母亲力不从心啦,但无论怎么累烦,抱怨的永远是父亲,一个孩子不舍得叨叨。每次回家,母亲的话题就是抱怨父亲,二姐说,让她抱怨吧,只要她舒服,八九十岁了不用儿女伺候,母亲替了我们,已经是我们的福分了。我让母亲来我家,母亲不来,我若叫了父亲来,母亲会生气,说我待父亲好,去年我拉父亲来,不到黑天母亲打电话,让我们给送回去,两个一起来还不干,烦还得守着,真的是没法商议。

娘嫌爹抽烟不安全,张偷着给爹烟,上次发现了一堆烟蒂,娘兴师问罪,可巧二姐夫让二姐也捎给爹的烟,张是沉的住气的人,一声不吭,我都不知道他给我爹烟。二姐认真了,说,她给的,待咋办吧,娘忽就起了高嗓,说恁爹做事不利索了,烟火不安全,我还得好好看着,得累死我,不让他抽烟。二姐赶紧赔不是,是我不对。

反正我二姐既是娘的左右手,又是娘的出气筒。好在爹娘能自理,我们姊妹每周都回家,吃用不缺,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草窝。

小计说起母亲也是有些哭笑不得,她父亲在花园里种了各种蔬菜,吃着放心,而她母亲偏偏爱买外面的,自己院子里的瞎了,也照样买。小计大姐在北京,儿女孙子一家人,大城市消费高,大姐给她母亲钱,小计都不让要,觉得大姐家花费高,在外不容易,她和妹妹在眼前,钱不少挣,给母亲的钱花不了。而每每这样,母亲都是不乐意,说,怎么不能要,她不是我养的,她给我钱不能花。唉,老去,每个人都不可预知会是什么样子。五花八门的父母,五花八门的我们,或许有的人,年轻亦不曾明白过,只是老了,表现尤甚吧!

前天立秋,家乡风俗吃饺子,秋后的韭菜最好,黄瓜韭菜两头香,哪怕夏和秋就隔了一日,而这心理和味觉就相差甚远啦!秋与小年相连,这饺子定是要吃的。就惦记着百丽花卉院子里的韭菜了。我这种人总爱惯自己的毛病。近几年就只挑自家小院种的菜吃,心底里抵制着那些高科技喂养的果蔬食品,原知道自己能躲到哪里去呢?能吃到亲眼所见蔬菜种植情况,无公害的果蔬在这个时代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是一种奢侈了。而我总感觉还算幸运,八十多岁的父母,婆母都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了菜园,蔬菜的旺季不用操心菜的问题,隔三差五得了小计的馈赠,甚是知足。


睡莲

前天下午小计替在北京的大姐去看望婆婆,五点从老家回来立马给我发信息,我换了衣服跑去了园子。韭菜正当时,韭菜苔也是恰好。小计活道好,给我打韭菜苔,我割韭菜,还给我摘了茄子和豆角。芸豆架和黄瓜架在立秋的前一天被夏日的暴风雨全部刮倒了。摘好菜,我给值班的先生打电话让他过去接着我,此时已经六点多。待至到家六点半,匆忙摘韭菜弄馅子和面,两个人的饺子其实也简单,七点半吃上了立秋的饺子。剩了一盘,正好小年的早上,又煎了吃,打了一个银耳芝麻大枣糯米粥。中午婆婆擀的哈饼,这秋和小年过得简单充实快乐![偷笑]


半开

小年下午和玉去百丽花卉喝主人泡的茶,吃葡萄,拿着剪刀满院子里寻那可心的花,玉跟在旁边拿剪下的花,喜不自禁地为花造型拍照。

百丽花卉园里池塘里的养料太足,睡莲长得太壮,高大的叶子离水面一尺多高,油亮肥大的叶子层层叠叠,以致花径短而粗,都盖在叶子底下了,花开在叶底,人都看不到,应园主之约小年去剪几支睡莲,试试插瓶里能不能开,似乎于人的观赏价值高些。我懂得每一朵花不为谁开,只为天地间自己生命存在的价值,完成自己的使命。如果你不懂美,不懂独立之精神,不懂生命艺术就去看一朵花开。


打开花苞


下午四点步行去,六点半多回家,一路玉友相伴,手里各自拿着花,还有男主人赠送的香瓜,不介烦蚊虫叮咬,两个人心无旁杂,喜悦着,在花里,在那颗香瓜里,生命有形,这是一种幸福慈悲。

到家啥也不顾得,忙着收拾花,修剪形状,除去余枝,到车库去提攒的雨水,清理旧花。忙碌在这些细碎的事情里,满心的欢喜知足,感恩[合十]

花儿在各自的瓶里,我为它们拍照,彼此愉悦。整个屋子里都是阳光向上的情绪。


怒放

原来花儿不但告诉你生命该有的状态,调节情绪,还治慵懒的毛病呀!

哇,一早,那朵玫红色睡莲半开了,黄色的没开,意识到在一个瓶里营养不够,又下楼取水分了瓶,下楼遛了一趟乐乐,隔壁楼接过禾禾来,这黄色的就张开了花苞,惊喜!

跟着巡逻员潍河巡游回到家,此时两朵睡莲全开了,我想能开还是得益于雨水之养,天地之气,自来水生养是很难开的。除非经太阳晒过,吸足天地阴阳之气。当我告诉玉的时候,有些晚了。她有些遗憾了,我说过一两天再去小计园子剪几支吧!

一花一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打电话吐槽我的做饭水平,以及不会做饭、不愿意做饭的决心。妈妈略微担心:二十多岁的人了,啥也不会,你以后嫁人了可...
    小秦兒阅读 246评论 0 4
  • “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每一个生命的成长,都是破茧成蝶的过程。——题记 随着下课铃声谷兰走出了教室,隔...
    骄阳下的一朵莲阅读 442评论 3 5
  • 玮莲 人生而自由,而又无处不在枷锁之中,所谓青春的美好大都是回望的释然和幻觉,是对已逝的青春的一种眷恋和纪念。 ...
    骄阳下的一朵莲阅读 774评论 5 1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