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无法感同身受,也请保持起码的尊重!

今早看了一篇《三联生活周刊》关于杭州保姆纵火案的文章,很多人都在转载,很多人都说读不下去。

自媒体时代,那些真正的手艺人还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一批人。在众多报道层出不穷时,他们还是能用语言直击你的内心。

昨天就关注到逝者的老公、孩子的爸爸指责事发地所在小区物业,绿城物业,没有及时启动消防广播,消防警铃、消防栓水压都出现问题,救援不及时,救援家属被拦在外面……最终的结果,一个大人、三个孩子都没有被救出。

绿城,是每个杭州人都知道的房地产品牌。这么说吧,绿城是中高档小区开发商的代名词,任何外地数得出的大咖,谁也不敢说在杭州城能比绿城的房产地理位置好,房屋质量比它强,服务最优。绿城旗下的物业公司,也是杭州物业服务中的翘楚。如果哪个自诩为高档的小区,物业不是绿城,那在杭州人心中,那就不算好小区。

事发地都已经是价值几千万的豪宅了,配套也是绿城物业,可是在火灾发生时还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绿城的“好”,不禁让人打个问号。不出事还好,出了事,你的服务还“好”吗?

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式灾难:天灾之中,必有人祸的因素。

绿城物业在公关处理上没体现出任何人情味,这是大公司最擅长的处理方式,玩流程,选择回避。可以理解,对于一个公司来说,这只是他们众多业务之一,不会影响他们其它业务,不会影响他们赚钱,杭州老百姓还是会买绿城的房子……

人就是善忘的动物。

这个新闻一直很热,大号小号,大媒小媒,都不会放过这个持续被关注的话题。因为你不做,你就out了。

普通人也把这当作一个谈资,有人为四人的离世感叹,有人同情那位丈夫、孩子的父亲,也有人拷问保姆的人性……

还有人说自己就住那个小区——我不止在一个群,或者某一个人的朋友圈看到这句话。“他们家跟我住一个小区”,没了……你是参加吊唁了,还是参与问责了,还是提出改进方案了?

并没有,那你们这些人出来“蹭”什么热点?告诉别人你也住几千万的豪宅!告诉别人也是你是混那个圈子的!

这就跟谁谁谁红了,有钱了,一帮曾经八竿子打不着的人跳出来,自豪地说:我跟他/她是一个幼儿园的——可这是一个灾难,四个鲜活生命离去了,就因为一人的一己私欲。难道自豪你们家没事?

这有什么好“蹭”的!如果那么爱“蹭”,你怎么不去找棵树,明天发上网,那绝对红得快!

可是这年头谁不爱“蹭”,想方设法抱个大腿,总有那么些人炫耀自己的资源和人脉。好像这世界上没有他联系不上的关系,没他搞不定的事。

这不是“资源”,就是赤裸裸的炫耀而已。当真需要用上某种关系,搞定某件事时,丫又歇菜了,讲述这中间有多少的难言之隐……

真正能做到的人,却很少站出来说。那些没啥关系,最后用关系搞定的,才会四处去张扬他的关系。

逝者邻居的故事,还没完:小区大门口每日都由吊唁者进进出出,每天成百个花圈让物业颇有微词。有忌讳的业主已经在问何时能撤花圈,“归根到底是担心方家会跌”!

逝者已矣,尊重逝者有这么难吗!

这让我想到了最近一项便民举措,也是邻居“抢戏”的故事:市政府为了结局一些老房子内老人居多,行动不便的现状,决定给这类房子安装电梯。这不是好事,可是最后却执行不了。

因为有邻居不同意:五楼、六楼是方便了,但是一楼说,我不用着啊,所以我不同意。对你没损害,你就同意吧,方便其他人。一楼说了,我用不着我干嘛同意,安装噪音大会吵到我!

一楼还不是意见最大的,意见最大的是三楼:绝对不同意安装电梯!以前三楼是全楼房价最高的,装了电梯,楼上楼下就一个价儿了,我会亏很多的!

不管是生活便利度,还是生死面前,房价都会被摆到第一位。别人方不方便,关我屁事。

所以,绿城有什么好怕的,房地产商哪会有什么损失!

不需要提道德,也不想用道德绑架谁。损失的是其实是我们自己……

旦旦有一天跟一个小朋友玩,那个小朋友抢了他玩具,结果没拿住,自己也摔了。旦旦看到以后破涕为笑,而且一直大笑,嘴里说着:好好笑啊,太好笑了……

是啊,一个所谓的“施暴者”最后得到惩罚,不就是件大快人心的事儿吗!

我问旦旦:他是你的朋友吗?你的朋友受伤你应该开心吗?他有伤害你的身体吗?

旦旦说,都没有——那就别去伤害他。

即使无法感同身受,也请保持起码的尊重!

尊重别人,有那么难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