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的图书馆

我高中时代,学校气派的行政楼下藏着一个非常古旧的图书馆。里面的藏书,半数以上印刷出版日期都在上世纪,甚至你会在许多借来的书中发现夹杂着的十几二十年前的借书证,黑色的墨迹仍旧可以辨识。

这样的图书馆本与崭新的校园是格格不入的,实际上,学校也在极力隐藏这样的实事。原因无非是高考的压力。也许是三年五年,也许十年前就这样了。全封闭半军事化的管理,日复一日机械化的教学。最终考出来的成绩虽算不得惊人,但不至于侮蔑了学校的名声。这是这个县城最好的中学。

其实,这还算幸运,县城的其他中学顶多只有一个图书室。

图书馆在很长时间都是关闭的,直到高二下半年才偶然得知学校对学生开放。每天下午下课后五点半到七点,一个半小时,是开放时间。

想要借书,还需要拿着学生证校园卡去图书馆办理一张纸质借书证。图书馆虽然在地下室,实际上可能比地下室的位置要稍微高一点,需要先爬上一层楼梯,然后再沿着室内的楼梯走下去。面积不大,大概只有三个教室的长度。房间的窗户因常年封闭,窗帘遮的死死的。一排排书柜快顶着房顶,灯光很昏暗,许多时候因为借书的学生太少,后排往里去的灯都是关闭的。地面也是没有装修过的水泥地面,粗糙,走动起来鞋底摩擦的声音也格外响一些。

坐在入口前台处的老师,中年人,脸上没什么笑容。可能是因为我们给他带来了工作,又或者埋怨自己被分派来管这个麻烦事。好在没见过他对借书的同学发过火。藏书量可能实在不值一提,甚至没有县城的新华书店更丰富些。但是,你却出奇的能在这儿找到许多即便在大学图书馆也很热门,很经典的书。比如狄更斯、欧亨利、大小仲马以及国内的贾平凹、石评梅等人的,部分书籍市场上已经很少再版,或者说成了“禁书”。

借书的人多数都是女生,有意思的是,大多都是独来独往。学校从高二就开始进入高考复习阶段,学生每天超过12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如此情况下还能抽空来借书的,的确不值得表扬。高二下学期因为某些原因,我在校外的居民区租下一间房子成了走读生。晚饭经常在校外的摊贩上买了吃的,不用去食堂争抢排队,省下许多时间。也就有空去图书馆待上半小时。

那段时间,对图书馆这些上了年纪的藏书实际上也不是很感兴趣。除了一些欧美的小说集,其他的书都太多枯燥。远没有在班级里传阅的青春文学或小说漫画连载期刊吸引力要大。所以,去图书馆这个过程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读书的意义。

在断断续续一年多的时间里,看了大约只有十多本。自己实在是太懒惰,学业负担重,也抽不出太多时间看书。福楼拜、欧亨利的小说看了一些,老舍、汪曾祺的作品也略有涉猎。借书的时候看到密密麻麻的记录上大多都是一些小说人物传记,偶尔有人借了一两本教学相关的工具书。来的人也都很安静,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有的人会在一排排书架间站着看上半小时,也有一些匆匆来拿了书又匆匆走,偶尔也有人空手而归的没能找到想找的书。有些面孔比较熟悉,经常会碰到;也有一些只遇到一次就再也没在图书馆碰到过。

大约到了高三下学期,就极少进去图书馆了。压力大的时候就在行政楼旁的操场一圈一圈的跑步,回教室的时候路过图书馆会向那窗户望上几眼。那张借书证也混在一堆又一堆的试卷和稿纸中,不见了踪影。

后来到了大学,图书馆成为每所大学最为重要的建筑物之一。如果一个大学的图书馆不能成为这个高校的中心的话,那大概是要被笑话的。图书馆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不逊于一座博物馆。海量的藏书,即便花上一辈子也读不完。我常常会在一排排书架之间穿梭,漫无目的。即便不去翻开一本书,也会觉得内心深处知识的充盈。

不过,高中地下室的图书馆对于我的意义,却胜过大学在图书馆度过的无数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