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保存没过期罐头的冰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已经分手半年了,但我依然对他说的这段话记忆犹新,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当时会被他吸引的缘由吧:

我很清楚自己越长大越容易被情感打动,是个六分感性,四分理性的人。我表面是个乐观的人,可是心底和骨子里不否认有大片大片的悲观主义存在。其时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都有阿Q精神,而全世界的人骨子里都有一定的自卑心理,或多或少罢了。所以我因这自卑而悲观,因为悲观容易感伤,谁说男人从来都是铁打的汉子铁打的心?

如此坦然面对自己的悲观,这是我在他身上学到的,从此我开始学着探讨自我的存在。虽然刚刚分手那会儿,我对他的大男子主义特别反感,怨恨过,反思过,也没有做到跨越自己思维的局限,去思考女生与男生立场不同的思维差异。

从一年前辞掉极度压抑的那份工作起,紧接着跟他分隔两地,维持半年异地恋后和平分手,然后去旅行,一直到现在,我都过的不好。

大病没有小灾不断,工作也总是进展得不顺利。仿佛我的人生已经到了缓慢舒展的阶段,事情的成败变得看不到尽头,睁眼就是不断打勾和出现的待办事项,生活几乎没什么新鲜好玩的东西。

忙完工作,闲下来时只想阅读和睡觉,除了必须做的事,其他的活动都变得全无动力。

顺其自然去接受,关于人生中一定会存在的各种麻烦,还要忍受不停有家人、长辈对你自我、观念上的否定与教化。也要接受自己的矫情和情绪不停泛滥的时刻。

其实这个时代的真相是,每个人的生活差不多,大家都在自我消化和调整情绪,并不想花时间耐心去倾听别人的痛苦。

长大这件事既不是一夜之间也不是每年一个刻度,只剩后知后觉。而我还好比较幸运,遇到几个尝试着自我意志觉醒的朋友,以及阅读一些关于独立思考的经典小说。

我也常和一些朋友聊聊生活困境,类似失恋后的难以忘怀放下,课业的艰难,父母的不理解,和室友相处不顺,工作的不顺心等等。

这些问题对于困境中的他们都是思维的牢笼,任何的安慰都是无用的,只有他们的自我思维跳脱出困境的界线,独立思考人生,才能得到救赎的答案。

也不想说出“那些在小时候绊住你的事长大后才发现那些才是自由的存在。”那种无用且矫情的实话。开始习得许多事的处理方法不过是克制住自己的欲望,然后延缓欲望的满足。

所以后来的我才会选择跳出一个又一个圈子,现在回头看看,那时候不成熟幼稚的自己不都是笑话嘛?随之而来的,也是对疼痛的耐受度越来越高。归根结底一岁一枯荣就是这样的无奈,对吧?

我一直想成为那种冬天光腿踩穿风衣的体面女孩,然而直到现在并没有成功。现在二十四岁的我,有时候脸都不想洗,妆也不想化,穿上高跟鞋就变成了一具卑微的,被生活不断裹挟、亲密关系不断拉扯的木偶活着。

但刚刚大学毕业那会儿,我和几个室友挤在也就几十平米的出租房里,每天做饭然后拼命工作挣钱,哪有那么多时间去思考人生,每天早上起床前还能闻到树叶的味道,听见鸟鸣的清脆。

现在虽然也有了自己的小部分积蓄,但每个月间歇性的买买买,所谓的享受生活,其实一点都不快乐。

生活在其中的我们是没有独立思想的能力的,每个个体都自觉或被动地服从整体,从而丧失了个人的存在感。  所有人席卷在金钱与物质的洪流之中茫然前行的时候,这不就是一个同质化社会的实质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想到小时候我做梦都想当特立独行的女人,一定要拥有一次爱上一个坏男人的经历。

仍然记得喜欢上初恋是因为有一年我旅行归程里那次无意的关怀,使得他在半夜三更来火车站接我回家,路上他才袒露记得我的生日,想要第一时间见到我,然后祝我生日快乐。

后来才知道是他那时刚刚和朋友聚会完,无意间从朋友口中得知我过生日,才突发奇想去关怀关怀。

原来那些感动和浪漫不过是对方刻意迎合安排的结果,在乎不过是一些爱情故事里的假象,那些美好幻想的打破打破的如此轻易,所以你眼里所谓纯粹的爱又怎么可能存在啊?

想要爱一个坏男人,也嫌弃别人对你的爱不纯粹,不单纯,你是由如此矛盾的自我存在着……

那些回忆里清秀的少年,发福的发福,松垮的松垮,大多数的快乐与悲伤都随着时间而蒸发。可我的体重依旧维持在七八十,也没有因胶原蛋白的流失而慌张。

所有青春的美好幻影,坠入人间都变成廉价的快餐约炮式爱情。只有字里行间和光影之间能保存任何一种新鲜的,我还依然活着的感觉,无论肉体和爱情。

所有剥削我自由的东西,都会在某个瞬间让我顿悟,它们都是马不停蹄地闯入了我的生活,野蛮又粗鲁,却留下了现在这个半熟不熟的自我,和寥寥无几的闺密、朋友,当然空闲时间里的那壶好酒,故事一个。

这个老弱病残半熟少女的失恋期也算有了一个圆满的省略号。如今的我当然也想要自己重新振作起来。

再新鲜的凤梨罐头,都是一样结局,不是腐烂在我的胃里就是变成过期作废的垃圾。

而我的欲望不过是当好那个表面朴实无华的小冰箱。时间迫使我暂时关上属于自己的那扇门,和朋友一起屏住呼吸。再打开那扇门时,我想要的爱情、工作、还有生活里面都有,再也不会在深夜,让自己经历饿肚子这样的悲哀。

人生总有低谷,可是当高光亮起,不要忘记自己想要的目的地,踩下油门,呼吸呼吸呼吸。就这样横冲直撞绝不回头地,一直走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