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忙碌之时,也不要忘记抬头看看月亮——《月亮和六便士》读书笔记

作者:月亮说它忘记了

    《月亮和六便士》是英国作家毛姆的三大长篇小说之一,它讲述了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为了追求艺术而放弃了优渥的生活,由伦敦一个证劵交易所的股票经纪人出走为一名流浪的画者,最终定居于塔希提,并创作出不朽画作的故事。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像大多数其他普通人一样,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在他47岁之前,过得一直都是那种安于规律的生活。而画画是他从小的梦想,即使他父亲曾经在他小时候使他偏离梦想的轨道,即使为了追求艺术他可能过上没有面包的生活,但是在经历了一年每天晚上上夜课联系画画的日子之后,他终于勇敢地迈出了那一步。他离开了妻子,来到了巴黎,开始了属于他自己的艺术之路。也行,有人会说他“太自私了”“六亲不认”“抛妻弃子”,但他确实是在做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一件一生未完成的重要事情。他厌倦了自己的碌碌无为,按部就班,当别人问他是否会想以前,他笑笑“我不想过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永恒的现在。”

    原来,这世界上有一种人,活着只为追求真理,而这真理就是那些自己认可并喜欢的事情。而心心念念做喜欢的事情,什么时候启程也不晚,也许某时像有人指引一般,让你靠近,明白自己来到世上真正的意义。

      而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也许你可能得不到别人的认可,甚至为周遭的其他人所不理解和鄙夷,但是,很多天才在成名之前不同样是为世人所不认可的吗?不同的人生对人生成功的界定不同,就像这本书中的另一个人物亚拉伯罕,他与思特里克兰德有着相似的境遇。他是一个很有才华德的年轻人,拿奖学金进入医院,五年修业期间获得所有他可以参加的奖项。后来成为驻院的实习外科医生,才气获得众人公认。最后他被拔擢获得医院正式录用,前途一片光明。以一般人之常情来预测的话,他一定能攀升至这一行的巅峰,前方名利双收的未来正等着他。在他走马赴任之前,他希望能先修个假。有天早上航行的船上停靠在亚历山大港,他站在甲板上,俯瞰那被阳光照得白亮的城市,还有码头上的人群。就在那一瞬间,他给自己未来的人生做了一个决定,这彻底的改变了他人生的道路:“他当场下定决心,这辈子都要住在亚历山大港。”

    人真的是一种奇怪的生物,也许就在前一秒你还想着出去吃一顿大餐来填饱自己的肚子,可是后一秒也许你就改变了主意不想出门了。有时,做一个决定需要一个礼拜甚至一个月的时间,而有时就只需要一秒,那一秒就像火柴划过你的脑海,点燃你心中的那盏明灯,指引你未来的人生航向。

    也许有人会说亚拉伯罕和思特里克兰德做出的决定真的是糟透了,但是我却不敢这样说,从事自己最想做的工作,生活在让自己开心的状态下,自己心安理得,这样算是把人生给搞砸吗?还是要成为知名人士,年收入上万,这样才算成功?我想这取决于你赋予人生的意义,你对社会的要求,以及你对自己的要求。

    思特里克兰德无疑是自私的,他抛弃了妻子,抛弃了工作的伙伴,甚至可以说是抛弃了这个社会。但他无疑也是伟大的。就是和思特里克兰德熟识的布鲁纳船长说的那样“有的人追去真理的欲望无比强烈,为了达到目标不惜粉碎自己的世界根基。思特里克兰德就是这样的人,只是对他而言,美取代了真理。”一个人的伟大,不是要并非要是政客或成功的军人所成就的功名,那种伟大源自于所处的地位,并不属于本人。而思特里克兰德的伟大才是真正的伟大。他为了能够做到渴望的事情,可以抛弃一切,完全出自内在的激情和热情。就像他自己所说的“我就跟你说了我得画。我也没办法克制自己。一个人掉进水里的时候,他游得好不好并不重要,他就是得游出来,不然就等着溺水。”

    我的脑子最后定格在思特里克兰德最后的时光。一个太平洋孤岛的丛林深处,一件简陋土屋里,完年的他因为麻风病而眼瞎的他,岁已是垂暮之年,但仍坐在自己描画的满墙壁画中,聆听波涛汹涌的颜色——对,那时他已经失明,只能聆听颜色,金色是高音,黑色是低音,白色是微风,红色是尖叫。我相信,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思特里克兰德也没有后悔过他所做出的决定。真正的理想与结果根本无关,也正是因为如此,哪怕他已经失明,哪怕生命即将终结,他也始终在画画。很可惜的是,最后他成就了一副旷世巨作,也许是出于自负和轻蔑,他在临终时命令后来的妻子爱塔连同房子一起烧毁连一根木头都不要剩,最终毁灭了他的最后的作品。

    人的一生何其短暂,在朝花夕拾之间,时光便悠悠溜过。我相信每个人在看过这本书之后,都会对人生有了一个新的理解和思考“你要的到底是月亮还是六便士?”也许,你会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魏特布瑞希特罗特霍尔兹博士: 他既是一个艺术研究者,又是一个心理—病理学家。他对一个人的潜意识了如指掌。没有哪个探...
    大白和小呆阅读 2,745评论 0 4
  • 李笑来老师发起了“十分钟读完一本好书”活动,最初的灵感是: 若是有人把一本书的精华提取出来,十分钟给我讲完,我应该...
    丁一AT阅读 6,633评论 4 10
  • 腾讯传看完了,篇幅没有乔布斯传长,所以花的时间也比较少。通过看传记,了解了他们的创业的过程和幕后花絮,还知道一些科...
    风飘啊飘阅读 255评论 4 2
  • 我想在风里唱首歌 让它吹走我所有热情融化你 我想在雨里说情话 让它带着我所有虔诚去游走 所有遇见不如你 像一颗大树...
    疯为白杨阅读 750评论 0 0
  • 记得在自己20岁左右的时候,曾热衷听一档深夜节目叫《今夜不寂寞》,这是档关于爱情、婚姻、家庭的谈话类节目。由于主持...
    营养私教西西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