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也有春天--读《在另一个宇宙的1003天》

张春

我好像越来越宅了,已经半个月没有出门了。我想周末必须要出去一下了,下一秒我又发现自己是不愿意出去的。一想到外边那么冷,路上来回还要花三个小时的时间,我就有点抗拒,毕竟待在温暖的房间太舒服了。

我是一个惯性特别大的人,一段时间不出去就特别不想出去。如果每周都出去的话,不到周末就计划着去哪里玩了。不行,我不能再由着自己的性子了,否则真的要长在家里了。

我必须出去了。

打开豆瓣,我开始查看周末有什么活动。不一会儿就找到三个感兴趣的,一个瑜伽体验活动,一个古琴艺术家和画家对话,一个作家新书见面会。没什么犹豫,我选择了作家见面会。虽然这个作家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仅仅是因为我喜欢写作,也想成为一个作家。所以我想去见一见作家,听作家讲一讲她的生活。

这是张春的新书见面会,《在另一个宇宙的1003天》。去的路上,我查了作者和嘉宾的资料。这时才知道张春是一个抑郁症患者,之前出了一本书《一生里的某一刻》,写的是自己的抗病经历,据说很畅销,这一本书同样是和抑郁症相关的。张春是学画画的,可以说是一个业余作家,据说很有天赋,被称为最会讲故事的人。她是晴天见的老板娘,也是犀牛故事的主编。张春请了两个嘉宾,分别是文珍和柏邦妮。文珍是中山大学金融本科,北京大学暨中国大陆首位创意写作学硕士,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柏邦妮高考考上了南京艺术学院,学了一年之后毅然退学,到北京电影学院旁听,后来读了北影文学系,毕业后做了编剧、作家,参与《红楼梦》、《花木兰》、《撒娇女人最好命》等影视的编剧工作。

看完作者和嘉宾的经历,我自己心里又升起了很多希望。她们三个都不是一开始就选择走文字这条路的,但是现在她们都在这条路上做出了在我看来很不错的成就。我想到了自己,我是学生物的,毕业后做了文字工作。我也想和她们一样成为专业的作家,我开始想以后我是去北大读个文学硕士呢,还是去北影读个编剧呢,又一个梦想开始萌芽了,哈哈。

在单向空间我见到了张春、文珍和柏邦妮。张春一头灰发,带着蓝钻耳坠,看起来酷酷的。文珍气质优雅,娴静知性,如临花照水,我很喜欢。柏邦妮活泼爽朗,像个开心地小孩儿,很难想象她也曾是抑郁症患者。

见面会

这次见面会,让我感触最大的还是张春的抗病经历。她抑郁症严重的时候,出去买饭,回来的时候裹着一裤兜屎,洗过澡出来就摔懵逼在浴室门口,倒在地上半天起不来。她躺在床上三四天不动,她的狗饿得直叫,被邻居投诉,她甚至想丢掉自己的狗或者把它弄死。她感觉撑不下去了,写遗书偷偷敲定自杀的日子,到日子那天半夜裹着头巾到阳台上,想跳下去结束自己的生命,最后还是退了回来,退回来后又想到约定的日子过去了,今天不死什么时候死呢?未来不可期,只能挨一天算一天了。她曾经以为自己自杀是想死,后来她忽然明白了,她根本不是求死,而是在求生!抑郁症已经把她逼到了如此糟糕的境地,可她最终却没有选择死,这说明她求生的意愿是有多强烈啊!

看着张春在台子上侃侃而谈、闪闪发光的样子,我不敢相信她度过了那样一段暗无天日的糟糕日子,我对她的新书产生了兴趣。

我也有几个朋友正在或曾经受到过抑郁症的困扰,现在还有一个朋友正在医院里治疗。一个患抑郁症的朋友曾经说过,“如果我自杀的话,一定要买一双助跑鞋,在最顶楼的天台上快速奔跑,然后俯冲而下。”我知道那是因为生活的压抑,没有恣意地活过,才渴望在死的时候用力去死,好像昙花坠灭前的极致盛开。

我已经半个月没有出来,出来就遇到了张春,遇到了这本书,我觉得这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缘分。我没有犹豫就买下了这本书,虽然它花掉了我仅剩存款的五分之一,虽然在下个月发工资前又要吃土了,但是我愿意接受这样的安排。

见面会结束,我请张春老师签名,想请她帮朋友写句祝福。胡歌签名的那句话又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转而我又觉得自己的要求太多了,于是作罢,只是说了买这本书的原因。没想到张春老师听后,在书的扉页上签过名,专门补写了寄语“祝你不着急,自在一点。”小心愿意外被满足让我有点激动,阿春是一个细腻温暖的人。

后来,我把这本书寄给了朋友,祝他不着急,自在一点,也希望他能像阿春一样,活出自己的春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