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只有中国人才能拍好它

若问今年暑假最受关注的电影。

答案不一。

但Sir敢说,许多人会提到它。

如今,距离上映只剩下一个月。

对于这部有人说“神坑”,有人说“神作”,关注与争议并存的作品。

显然,一篇文章是说不完的。

所以,Sir今天特地邀请好基友@罗罔极,从另一个角度解读。

为什么《大鱼海棠》成不了革命性的伟大作品,罗同学依然愿意挺他。

文 / 罗罔极

毒舌电影独家专稿

《大鱼海棠》定档7月8。

据说这部动画电影,反复跳票长达十二年。

我已经忘记,自己第一次关注它是在多久以前。

但七八年,肯定有了。

在谈论《大鱼海棠》之前,我想先说说——

动画在我眼里是个什么概念。

读过我以往文章的人都知道,我从小瘫痪在床,自从幼儿园肄业以后,几乎就不再出门。

我儿时的一大爱好,就是看电视上播的动画。

后来长大一点儿,有了电脑,就通过网络看动画(现今依旧)。

所以在少年时代,《火影忍者》《海贼王》《七龙珠》之类火爆的日本动画,我就已经看过不少。

国产当然也看过。

但至今还能勾起我儿时回忆的国产动画,并不太多。

都是不到两小时的电影。

著名惊悚片《天书奇谈》,吓得我至今仍有心理阴影。

配音、原声制作阵容逆天的《宝莲灯》。

以及这部不朽神作,直到去年我还重看一遍的。

《大闹天宫》

编剧芦苇说过——

《霸王别姬》和《活着》拍出来的时候,我很高兴,我以为中国电影终于起步了。可我没想到,那竟是我们的终点。

而我认为,至少目前为止,《大闹天宫》就是中国动画的终点。

《大闹天宫》拍摄于1961—1964年,它获得过的无上荣耀我不想再说。

再此之后,动画产业每况愈下。

尤其进入21世纪,99%新拍摄的国产动画,恕我直言,都是垃圾。

早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就思考过一个问题:

国产动画到底差在哪里?

《戚继光》《雷锋的故事》等等数不尽的反面教材,我就不说了。

挑一部能“扛大梁”的说说。

《魁拔》

《魁拔》系列电影曾被许多人认为是“国漫救星”。

意思很简单,中国动漫的伟大复兴就全靠它了。

结果呢?

上映三部全赔钱,第四部无限期延后。

起码在商业范畴《魁拔》无疑是失败者。

我之前一直想不通,既然《魁拔》拍得那么用心,赚了那么多情怀,为什么还会如此失败?

直到前天,我看了一部迪士尼的动画神作,才恍然大悟。

没错,就是《疯狂动物城》

看《疯狂动物城》的过程中,我笑傻了。

尤其是以鼩鼱致敬教父那段,笑到炸裂。

但炸裂过后,我有一瞬间忽然沉默下来。

我懂了。

《疯狂动物城》为什么这么好?

因为文化。

这部电影,注入了大量的美国文化。

比如,这只不穿衣服的“自然主义”牦牛。

其原型无疑是美国六七十年代的嬉皮士。

而故事主线,是典型的美国梦。

兔子朱迪梦想成为警察,但父母以及周围人不断告诫她:“兔子是弱小的,不可能成为警察。”

然后编剧告诉我们,在动物城(美国),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

兔子不但能当警察,还可以和狐狸“谈恋爱”。

相信很多人都能看出来,除了兔子的美国梦,电影里还有一条主线。

反歧视。

“素食动物”其实就是暗指从欧洲殖民到美国的,所谓“先进文明”的白人。

而“肉食动物”,则在暗指所谓“野蛮文明”的黑人和印第安人。

《被解救的姜戈》剧照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疯狂动物城》的文化背景,你可以去翻一下美国历史。

我只想表达一点——

一部电影,尤其是动画片(动画片又称艺术片),只要它讲的不是外星生物,就最好给它注入一些文明特有的文化色彩

比如,迪士尼、皮克斯、梦工厂的所有电影,都注入了美国文化色彩,所以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来它是美国的东西。

比如,所有看《火影忍者》的观众,都明白一点:

全世界只有日本人能拍出这个。

因为“忍者”是日本特有的文化。

《海贼王》就更牛逼了。

尾田荣一郎不但架空创造出一个世界,还把我们真实世界中各类民族的大量文化,融合进他所创造的世界里去。

所以,《海贼王》能卖到世界第一。

《魁拔》呢?

抱歉,它没能体现出任何我们特有的文化。

整体画面、情节都偏向日漫风格。如果看日语配音版,谁会认为这是部中国的电影?

而即便放在日本动画堆里,《魁拔》也不过只能达到二、甚至三流水平。

这就是《魁拔》失败的根本原因——

同时也是《大圣归来》成功的根本原因。

诚然,《大圣归来》在情节上,也属于好莱坞三幕式剧作。

但它的好就在于,注入了大量我们特有的东西。

“孙悟空”之于中华文明的意义,我就不多说了。

电影里还融合了皮影戏、陕西秦腔。

最后大BOSS唱的昆曲《祭天化颜歌》。

就连作词,用的都是诗经体。

我认为,这才叫“弘扬中华文化”。

这才配得起“中国动画伟大复兴”这八个字。

除了《大圣归来》,其实还有两个国产的正面例子可以举。

《秦时明月》《画江湖之不良人》

但现在我必须回到正题,说说《大鱼海棠》。

这部动画电影,我等了七八年。

当年看完预告片,我和一动漫QQ群的一群朋友聊天。

大家一致认为,《大鱼海棠》会是一部不输给宫崎骏的作品。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我不知道有几人读过《庄子·逍遥游》。

但有些跟风黑,仅凭预告片就断定《大鱼海棠》抄袭《千与千寻》。

依我看,实在可笑。

同样的“抄袭”,也曾在《大圣归来》上映时被人指出过。

混沌抄袭无脸男。

后来经过证实,混沌和无脸男的原型,都是取自中国的志怪古籍。

《山海经》

中日文化一脉相承,只不过,近年来日本把东方古典艺术运用到了极致。

而等到我们再拿来用时,就被某些无知者视作抄袭。

实在悲哀。

更有甚者,说《大鱼海棠》抄袭南宋古画——

女主角椿坐在海棠屏风前的一幕,背景屏风被指抄袭宋代古画《海棠蛱蝶图》。

照这个说法,邓丽君的《但愿人长久》岂不是抄袭苏轼的《水调歌头》?

知道《千与千寻》里的鬼城场景取材自哪里吗?

台湾九份。

当然,版权问题只是个人拙见,仅供参考。

我也无心给谁洗白。

如今,许多年已经过去,那个动漫群也解散了。

我其实也不太相信《大鱼海棠》会成为革命性的伟大作品。

但它起码让我看到,中国动画的从业人员,还在试图讲中国文化。

我在预告片里所看到的,就如同当年的水墨动画——

它是独属于我们东方人的一种艺术,是西方人斥资多少亿,也很难做出来的东西。

《小蝌蚪找妈妈》

中国电影的脊梁骨是什么?

就是西方所没有的,极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比如李安的《卧虎藏龙》虽然在情节、人物塑造上采用了许多好莱坞技巧。

但它的内核,实际上还是中国古代制度观念、儒道思想文化等等一些属于我们华夏的东西。

我们其实不必刻意去模仿谁,更不必去迎合世界的口味。

我们只需要把自己血液里不断流淌的,从炎黄开始一脉相承的那些东西弄明白了,世界自会为之震惊。

《大鱼海棠》中借鉴的永定廊桥济行桥

周深唱的印象曲《大鱼》,想必大家已经听过。

大鱼周深 - 大鱼

那么空灵,哀婉。

充斥着浓郁的东方气息。

《大鱼海棠》的内容,借鉴了大量的福建古建筑。(以下图片转自搜狐旅游)

如升楼:坐东朝西,寓意如日东升;后来也有人戏称其小如米升。

把雕像化为动画形象。

导演在法国得奖后,被采访时说道:

我并不在意大家觉得我们像谁,我只关心我们创造的梦是否来源于我们灵魂深处,能否打动观众。

在设计上,我们对中国的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日本的许多服饰和风格,实际上跟中国唐朝时的风格很相似,我们对此不会避讳。只要是美的,真实的,有根的,就能打动人。

对我来说,我们大家都是一群仰望星空的孩子,无论是中国人日本人还是法国人,我们都会被灵魂中共有的情感打动。

《大鱼海棠》复原福建土楼之王——承启楼

中国的福建土楼有种梦一样的神秘感,像是来自世外桃源。

每一个土楼里居住的几百户人家都是同姓的一个家族,设想一下,数百年以前的一对夫妻为自己的子孙建造了一栋土楼,他们生在里面,死在里面,世代在里面繁衍生息,最后子孙成群,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土楼既是族人的家,也是他们的堡垒,既是归宿,也是枷锁。

如今的很多客家人已经背井离乡,到城市里生活。

我跟张春并不是福建人,但我们对福建土楼的超现实感着迷,而且《大鱼海棠》本身就是一部关于家,关于自由的电影。

《大鱼海棠》复原环极楼

不仅仅是宏观的背景,还有极为严谨的细节。

比如,女主角椿的抽屉——

有陶笛、骨笛、香囊等物品。

佛教的对联。

是色是空,莲海慈航游六度;不生不灭,香台慧炬启三明。

椿手里的核桃铃铛上的花纹和阴阳鱼一样,看来它能隔空解锁。

据说这是文玩核桃。它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

从预告片来看,《大鱼海棠》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报恩的故事。

神界少女椿为报答无名少年的救命之恩,反抗神界,冲破重重阻碍。

有人又要说:“还是像宫崎骏嘛!”

的确,宫崎骏的电影,很多都是关于少女成长的故事。

《千与千寻》

我想起严歌苓说过的话:“超级大师一般都以女性做主角,因为在以男性为主流的社会,女性更边缘,她的情感一定有爆发点,有爆发力。”

在预告片里,我能看到椿的爆发力。

《大鱼海棠》源起版预告

|长度:01分32秒|


大鱼海棠 《大鱼海棠》源起版预告 神秘世界上演奇幻相遇


十二年的磨砺,我相信不会白费。

仅代表个人立场。

我依然愿意挺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