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华的人太多,有灵性的人太少

会写点文章被称为文笔好……

会弹首吉他被称文艺青年……

会跳支舞被当作才艺展示……

会瞎侃事被当做演讲口才……


这个世界上有才华的人很多,哪看得过来?

有的才华,用来“表现”得太多,所以变得浅薄,所以也就无所谓才华,更无所谓“灵性”而言。

这年头好像不聊点“才华”两字,都不够逼格出来混。

某位大师说:

不是文艺青年爱装B,而是装B的都爱装成文艺青年;不是装B的都爱装成文艺青年,而是装B的都爱装成有才华的文艺青年。

所以,当下,但凡事关“才华”,似乎已被某些仙家妖魔鬼怪化。

一说到“才华”两字,被众人认可的,条件反射性地浮现吹拉弹唱,琴棋书画等等等等的画面。更有甚者,直接问道:你写的文章呢?好像这些才是才华的标配。

也许,要有如此“艺术”才能的展示或者“文采”的展示,才可以被称为“才华”,才能被当做某种谈资,才足够给自己背书,进而抒写自己传奇的人生,才是持有鲤鱼跳龙门的入场券,出任CEO,才配为迎娶白富美而做准备。

真正的“才华”是个人在某些方面出众的能力展现,是社会公众对个人能力的认可和辨识,也是一种认知层面的升华,进而能通过这些能力获取更多的价值和收益。

所谓“才华”不单单只在“艺术”才能方面的展示,更多的是指对某些行业领域深层次的研究和造诣,或者长久以来的追求和坚持。

如果父母为孩子做饭,常人会觉得天经地义,如果父母为孩子做很多拿手的好菜,我们会说这对父母很爱生活,很疼爱孩子之类的话。

这时,估计很多朋友不会把父母为孩子做饭这件事,当成“才华”看待。

如果一位女生会做饭,大家觉得这是分内之事,如果一位美女会做饭,大家会觉得难得。

如果一位男生会做饭,哇,“有点意思”,“很贴心”,“情商高”,如果一位帅哥会做饭,简直了,食色诱惑。

假如,一位男明星,在大众心目中已有万人敬仰,业余功夫,厨艺练得精湛,对各种菜系皆有研究,大概我们更会觉得他本来的“明星”光环才是他的“才华”所在,而“厨艺”只是为他明星的光环增添更多作料罢了。

即使是他本身的厨艺足够掌勺一家餐饮店。

每个人的才华,来自不同的领域,才是这个世界本来的面目,多彩灿烂而又五彩斑斓。

厨艺精湛,拥有生活气息我们可以称为“才华”;将满屋子的花花草草打理得枝繁叶茂,有口皆碑,我们可以称为才华;将自己的屋子整理归纳得有序,并使得生活质量有所提升,我们可以称为一种才华;做全职太太,将孩子们抚养得成人,大有作为,还是可以称为才华……而并非一定是出口成章,唾沫横飞,吹拉弹唱和琴棋书画!

其实很多有才华的人,他们对生活是十分的热爱的。

当他们真正的实现某种价值之后,却静下心来做别人所忽略掉的事情,类似于缝制包包,做做饭菜,种种花草的生活琐事。

归根结底,他们明白,所谓的才华是来源于生活的点滴

粗显技能的才华,到人们回归生活的点滴,既是修身养性之果,也是人之灵气和灵动所在,这终究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

人最终是要回归平凡,也许“见山还是山”便是经历过之后的最好归宿。

很多有才华的人,因为对生活的无比热爱,所以对梦想更是纯粹而执着的追求。他们坚持着他们的信仰,他们用实际行动去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只是因为热爱。

每个人都会以他自我的姿态,去认知这个世界的一切,可有的人喜欢设定他人的STLYE,并冠以某种名义。


是的,“才华”被绑架了。


当下,从那个年代走过的父母,更是舍得花重金将自家的孩子扔进各类音乐、美术、舞蹈的相关培训班。

或是完成当年未完成的梦想,或是为了孩子的前途,或是因同班的孩子去参加了培训,所以也不能落下的缘由。

当小孩子被音乐、美术、舞蹈等课程熏陶后,似乎瞬间给家长们长脸了,似乎家长以为孩子涨了见识,似乎比别家的孩子更有前途了。

然而,这真的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这似乎跟真正的“才华”两字不着边际。当才华被冠以更多的诉求时,笼罩在人们头顶上的“灵光”日渐地消减。

当才华犹如工厂里生产流水线一般进入,生产,直到产出,当“才华”不再是才华,而最终出厂的是粗制滥造,不合格产品时,在才华基础上的“文化”和“文明”便不知从何谈起,更无所谓人的“才华”与“灵性”而言。

这更像是拥有好看皮囊的人,骨子里并没有灵魂的“灵气”,而是让人迷惑的外表,可纵有让人迷惑的姿态,也难以撑起双眸里久久的空虚。


有人说,有才华的人是孤独的。


我想应该是的,因为“才华”需要独立思考,需要深入浅出,需要在安静中磨练自己。喧嚣与热闹只是表象,静谧与寂寞才是常态。

当有人高呼着“素质教育”时,于是相关的配套紧跟其后,家长忙着将自己家的孩子,送进“素质教育大学”,各种与“才华”相关的培训加持,犹如劫后重生的保障与筹码一样,让人心跳加速,兴奋无比。

这犹如一时间被人高呼“读书与健身”的真理一样。接下来,微信朋友圈里的好友们开始折腾了,隔三差五地晒出读书的内容,以及跑步打卡的记录。

或许,这样才能以此获得“文艺青年”的标签,聚焦旁人的好感。

当有人说着诗与远方的故事时,各种辞职,晒出行走的风景……好像不出去走一遭,就愧对自己放飞的灵魂。于是,朋友圈又开始骚动了。

有才华是好的,有情怀也是好的,情怀本身也是好的,但众人一致的情怀未免就是自己内心真正的情怀。


才华是自己的,情怀也是自己,其实与他人没有多大的关系。

不合群只是表面的孤独,而合群也许是内心的孤独;最孤独的不是不合群,而是群而不和。


很多有才华的人,看上去表面的不合群,但却迎来了丰富的内心世界,迎来了对生活,对生命,对内心独立且深度的思考。

他们更明白自己的能力所在,他们更能读懂自己内心的需求,他们会懂得取舍与深度思考“为”或者“不为”。

很多有才华的人,在被社会认可后,更能放下所谓身份上的压力与负担,更能放下社会对他本人身份辨识度的焦虑之态,转而回归到生活的琐碎与常态。

不盲目跟风,也不轻易否定自我。


才华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情怀也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生活是自己的,貌似也与他人没有多大关系。

有才华的人很多,能独立思考“才华”的人却很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 关于工作: 同事小M连跑带颠的上楼来,慌里慌张的说客户方面有额外需求,他的领导再多追问几句,比如和客户方联...
    俏村姑阅读 98评论 0 1
  • 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猫小狸的薄荷糖阅读 46评论 1 0
  • 盆景造型怎么制作 悬崖盆景制作图解 悬崖式山水盆景,属于对山的近景的特写,用来反映自然界某一局部悬崖峭壁的惊险之态...
    杨见阅读 3,8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