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姑

提起二姑,在脑海总能映出一幅画面:夏天傍晚,二姑沐浴着橘红色的夕阳从西方大步走来,手里总是拿着一捆蔬菜,然后我家就能吃上好菜了,通常二姑放下菜就匆匆离去,我常常和奶奶凝望二姑走向夕阳的背影……

儿时的生活总是和奶奶在一起,奶奶常常给我讲二姑的故事。我爷爷很年轻就去世了,奶奶不但要照顾三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老的婆婆,家里的日子很穷,有时连锅都揭不开。

奶奶要到农田里挣工分,二姑带着弟弟妹妹到外面要饭,很多时还要受人们的白眼和训斥,听到这些故事的时候,想象着二姑和父亲三姑他们走在落叶飘零的大街上,一起要饭的岁月,心里总是感到很悲凉。

贫穷的日子磨练了他们的坚忍,也让他们养成了勤劳的习惯。

奶奶娘家没有哥哥兄弟,很多事情要奶奶来处理。姥娘老爷去逝,由于家庭成分,奶奶不能自由走动,因此埋殡老爷的任务就让二姑去处理。

听奶奶讲:知道老爷去世,天就快黑了,让二姑去顺中老娘家处理事情,二姑二话没说就踏上了去老娘家的路,想象着漆黑的天,孤独的她是怎样艰难的行走十几里夜路啊?失去亲人的悲痛,让她过早承担了大人的责任,那时的二姑才九岁。

姑姑没有上过学,早早就下地干活了。在农田干活,二姑是一把好手,生产队里很多人在一起干活,人们总是在一起进行比赛,每个半天都是队长派活,姑姑的公分总是很高的。

到了麦收的时候,一字排开几十号人在地头分好任务,人们就开始割麦子,长长的地阵,炎炎的烈日,人们挥动着镰刀,大片大片金黄的麦子倒在身后,一群年轻人在热火朝天的劳作中,很快就到头了,每次都是二姑先到地头,劳动的愉快让这些年轻人有使不完的劲。

由于姑父弟兄多,因此二姑家住的就像一个大杂院,一个院子里住着好几家,一家就一两间房子。二姑家四个孩子,六口人住在两间屋子里,虽然这么多人挤在一起,可是二姑的屋子里总是收拾的一尘不染。

记得小时候哥哥带着我去二姑家走亲戚,每次到了二姑家,都很羡慕她家的干净,感觉很舒服。每次都会吃到一些好吃的,在幼小的记忆中二姑总是和好吃的连起来,很温馨。

姑父是老师,对于农活不是很在行,可是由于姑姑能干,一切农活都不在话下。二姑在闲暇之余,帮助侄子们带孩子,帮助哥哥们干农活,一大家子人们互帮互助,拥挤的小院常常传出大人们愉快的聊天,孩子们奔跑嬉戏欢乐的笑声,虽然日子穷一些,可是人们在一起过的很快乐。

二姑用她的勤劳和爱心为生活增添了色彩,她常说自己省减一些,对外人不能省减。在那积贫积弱的年代,要饭吃的是常有的,每当有要饭的走到她家,她总是亲自为那些乞丐端上好的饭食,她说,人不是没有一点办法是不会要饭的,见到穷人要帮助。

她的思想深深影响了身边的每一个人,要用自己的爱去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因此她的孩子们都有爱心。尤其到了晚年,二姑开始信佛,她常常去赶庙会,她常说人不要害人,要积德行善。

她没有高深的理论,但是她用行动诠释了爱的内涵。

姑父的弟兄很多,好多股守着一个老人。人多了,难免有人在赡养老人上有想法。二姑说谁家不让呆,我家也让呆,如果没人管,我家自己全管了。对待老人她总是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照顾老人,不让老人心灵上受委屈。就这样,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到了新时代,农村的婆媳在一起,吵架也成为很多人家的主题,农村里和二姑相仿年龄的人说自己生不逢时,当媳妇不好的时候自己是媳妇,现在翻了世界,当婆婆不好的时候,自己当上婆婆。二姑有三个儿子,对儿媳比对儿子还亲,与媳妇们相触处十分融洽,她常常和媳妇们在一起谈天说地,把每个媳妇当成自己的姑娘对待,三个媳妇对二姑也非常尊敬,从沒和二姑红过脸,很多人都很羡慕她家,夸耀他们家。

我想,这是和家风有关的,自己在照顾老人的时候,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孩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猛然间接到二哥的电话:“你来医院吧,二姑生病了。”我当时没有很在意,二姑的身体一直很好,吃五谷杂粮,谁能不得小病呀。

可是当我走到医院的楼道里,看到那么多人在走廊里,我的心一下子就揪紧了,难道?我穿过人群,走到三姑面前,三姑告诉我二姑不行了。泪水顺颊而下,在心底流淌成河。

亲爱的二姑,你怎么没有一声招呼,就匆匆离开了我们,那么健康的你在最后的时刻没有一声告别。望着二姑,想着你说过,你走到下辈子,要和奶奶在一起,去照顾好奶奶,我想你们在天国应该很幸福吧,因为你们是那样的善良,就连你的离开上苍都没有让你承受苦难,上天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好人的。

二姑是一个普通的妇女,没有高深的知识,可她却是我心中一座高大的丰碑,那个沐浴在夕阳余晖中的身影会成为我永恒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二姑与我的三姑 前面记叙大姑在我记忆中的几个片断,接着书写我的二姑与三姑,留给我的印象。 二姑张全鱼(1946...
    大可can713阅读 6,660评论 0 3
  • 二姑 自上大学以后,就没在家过过元宵节,今年终于在家过了个元宵节。在我们老家,过元宵节有个习俗,正月十三、十四、十...
    倚诗爱世阅读 2,184评论 0 4
  • 窗外又飘起了雨,且越下越大,雨滴敲打窗台的声音不绝于耳。 已经是深夜了,依然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思来想去,与其这样...
    冷小姐阅读 475评论 0 1
  •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
    与事文化传媒阅读 782评论 2 3
  • 世间的事情,何为值得,所谓的标准,不过是从心罢了,为人处世,只求个心安理得。 上大学以后,整个人的生活仿佛和以前都...
    知吾_阅读 5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