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时间!… 如何用15分钟来开始塑造你喜爱的生活

最近,我感觉自己被各种事情拉向四面八方:开发着项目,做着教练,组织着培训,做着公益活动,写着文章… 还有自己的几个社交群:读书俱乐部,成长社群,健身俱乐部,“恢复充电”社群…

我整个人没法移动了…太多事情了!我感觉自己陷入泥坑了…

心中有一种强烈的呼喊:“我需要更多的时间!”

我没时间了!

这听起来觉得矛盾又可笑 –参加着“恢复充电”社群,还在叫喊着“我没有时间”。

但生活就是这样,有时候我们的欲望太多,我们现在今天想做所有的一切。有时候想一口吃个胖子。经常忘记是吃了前两个馒头后才饱肚子的,不是第三个馒头让我们肚饱。

我是一名教练,对这些道理和心里发生的心里过程是很清楚的。但现在这种忙乱焦躁的情绪还是发生在我的身上了。

There isn't a thing to eat down there in the rabbit hole of your bitterness except for your own desperate heart. --Cheryl Strayed

其实,我们需要时常提醒自己:

-- 当我们想自己做的不够好的时候,我们忘了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好;

-- 当我们感到孤独无能为力的时候,其实我们有着无限资源;

-- 当我们想着一定应该要做对事情的时候,我们却做错了;

-- 当我们觉得自己陷在坑里的时候,我们是有很多选择的;

-- 当我们觉得一切都太晚了的时候,我们正当时;

-- 最后,如果你想就你一个人这么想的时候…事实是:我们都有这种想法!

但是,

【为什么我们那么容易陷入匆忙和忙乱之中呢?】

突然想到了在很小的时候,有人提到“丢了西瓜,拾起芝麻”的比喻。

是的,当我们陷入琐碎和细小的日常中时,就像动画片中阿丽斯陷入到“兔子洞”一样,有些陷得太深了,一下子拔不出来了。

就像掉到了井底的青蛙一样,只看到了一点点的天空。

我们自己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无法让充满能量和野心的自我在更大的空间里施展能力。于是感到了无助和迷失,看不到了隧道的尽头还有无限的风光。

【怎么让自己从忙碌焦躁的情绪里缓解呢?】

The change will not come if we wait for some other person or some other time. We are the ones we've been waiting for. We are the change that we seek.        – Barack Obama

回到你的自我,回到那个充满憧憬的时刻,聚焦到你最喜欢和最重要的事情上来。

你可以试一试这些:

也许你需要与你的导师和教练来个对话,也许对着你的“橡皮鸭”谈一谈你的心事,也许把你的心绪倾诉在日志里…

这几个方法我都在用,有的时候其中一个办法就让我平静下来了。有的时候我会同时用几个方法。

与导师和教练的对话就显而易见了,你信任的导师和教练会根据对你的了解和熟悉给你不同的看事情的角度,让你更全面地看到自己,看到和意识到并体会到你的力量和潜能。

对“橡皮鸭”谈心事是一个很有意思并有效的方法。“橡皮鸭”就是我们小时候玩的那种玩具,可以放在水里飘啊飘的那种。当你对着她说话的时候,就把自己的思绪释放了,也会理清头脑的。

有的人的“橡皮鸭”可能是发小,可能是信任的朋友,可能是自己的配偶…也可能是自己的宠物。不管哪种,只要你觉得安全,可以倾诉心声就可以。

近几年来,有研究表明,倾诉心事时,人往往自己就会回到潜意识的层面,找回到自己最初的心声和目标。是一种自我疗愈的过程。

来写日志是另外一个很好的方法。某些人更倾向于在提笔写字之间来找到自我。也有研究表明,手和脑之间有互动效应,当你用手写字的时候,你的大脑会变得越来越平静,就像一种冥想静思那样,在手动和脑动之间的空隙里,我们回到了本我。


下面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不妨试一试。

用15分钟开始塑造你喜爱的生活

当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状态的时候,用15分钟的时间来对你近期的生活做一个回顾,你是否做了以下的事情*:

1. 在忙乱中,抽出一天时间,放松

2. 做一些琐碎的小事

3. 聚焦一下自己的美好

4. 梦想清单

5. 看看自己的失败

6. 今天是特殊的一天

7. 给自己做一个悦己的清单

8. 寻求帮助

9. 衷心的感谢

10. 你的选择

11. 积极互动一下

12. 做自己最好的朋友

13. 松手

14. 玩耍时间

15. 做自己

16. 制造惊喜

17. 做完了

18. 列入你的计划

19. “斗志昂扬”时刻

20. 冲刺难关

21. 浸入喜悦中

22. 做一个你觉得自己特别“无助”的事儿

23. 选好你的战场

24. 你和他人一样

25. 少就是多

26. 启动一个“记忆盒“

27. 不用则退

28. 听一下他人的观点

29.下一步

30. 敞开心扉

31. 选择自己的路径

32. 东西/事件/日常

33. 亮出自己的范

34. 向前走

35. 给自己的冒险旅程起个名字

*参考《I Don’thave time》by Emma

"Opportunities don't happen, you create them." -- CHRIS GROSS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