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语文课上的那些精彩——

这个“屠夫”如何?


给学生一个舞台,他们可以撑起课堂。

学习蒲松龄的《狼》,课后有一道练习题:发挥想象,将本文改写成一则白话故事。注意充实内容,增加对人物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

我加上了一项:可以选择以“屠户”的身份,或者“狼”的身份改写这个故事,写在随笔本上,课堂上展示。

语文课开始了,学生提醒我:“老师,展示随笔《狼》的故事吧!”

“好的,下面就开启展示模式!南方队和北方队轮流上台,并对两对表演进行点评,获胜者有适当加分。”

我的话音刚落,就见黄韧同学一个箭步就冲上了讲台,这样的展示机会,差不多都是被黄韧同学第一个牢牢把握在手中。

“唉!机会又被黄韧抢走了。”其他没有抢到机会的同学有点遗憾,留下一声叹息。


只见黄韧同学上台就拿起了他的道具屠户的杀猪刀——一把尺子。

他一个人饰演两个角色,不对,三个角色,狼哥儿俩,还有一个屠户。

整个故事被他演得生动形象,并且幽默风趣,大家在大笑之余,加深了对故事的理解。同时,我还发现了黄韧同学,一个除了知识渊博之外的另一个天赋——高超的表演才能。

北方队表演结束,南方队的张怡然同学上台和黄韧对阵。

这娃是以“狼”的身份上台表演的,骨子里透出一种不想输给黄韧的气势,整个表演流畅,动作神情到位,同样又是一次听觉与视觉的盛宴。


第一轮比拼结束,进入点评环节,大家指出了他们的优点和缺点,也让后来的表演者更加优秀。

最终评出结果:黄韧略胜一筹!

第二轮比拼开始了:赵戈对阵刘昌昊!

赵戈同学是以“屠夫”的身份出演的,那担子一挑(班里的尺子成了他的“担子”,后来成了“杀猪刀”),呵呵,还真有卖肉屠夫的范儿!

赵戈同学的表演忠实于原文,没有出现知识性的问题,总体不错!


刘昌昊开始上台了,他没讲话,大家都已经笑疯了,他那滑稽的动作,表情,还有那地道的太和话,我的天,想不笑都不行呀!

这娃也是以“屠夫”身份出演,而且是标准的“太和屠夫”,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滑稽可笑,结合原文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他的联想与想象,让整个故事生动地展现在眼前。只是,由于这娃的想象力太丰富了,导致一些情节与原文不符。


最终,刘昌昊和赵戈的比拼打成了平局。

“铃,铃,铃,下课时间到了,老师你们辛苦了!”下课的铃声不合时宜地响起,宣告着下课的消息。

“老师,先不下课了吧,再来一轮,行不?学生恳切地跟我说。”

“下课了呀,耽误你们休息。”

“没事,没事,我们不想休息,再来一轮吧!”

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我们拖堂了——又来了一轮。

这次,南方队和北方队出演的是孙恒越和孙文迪。

为了追求效果的逼真,孙文迪同学竟然拿起了“扫把”当大刀,“以刀劈狼首”就这么被演绎出来了。

这娃,真有才!


俩人的表演依然精彩,比拼依然激烈。最终又是一个平局!

这节课结束了,我不得不感叹:给他们一个舞台,他们可以撑起课堂的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