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过无数的坑,不如来聊聊所谓的工作细节

图片来自花瓣


又到了一年校招时,满怀憧憬的孩纸们向往从象牙塔奔往职场格子间;又到了年末跳槽季,蠢蠢欲动的职场人期待抓住机遇换一份更好的新工作。

无论是哪种情况,到了年底总是要仔细梳理这一年的得与失,回想在工作中踩过或被别人踩过的无数坑,倒不如先聊聊工作细节这回事。

所谓工作细节,大概就是不影响大局,但在细枝末节时容易出错,或者让别人觉得不舒服的事情。讲究工作细节,首先是提高自己在他人眼中的专业度,连基础细节都把握不好的人很难让人相信能统筹全局。

其次,是学会换位思考,让别人在合作沟通中感到舒服,尽量减少对他人工作的影响,同时快速达成合作或沟通的目标。

最后,当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不知不觉变成你的习惯时,便不再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能将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用于提升职业能力,拓展行业视野等。


01

初次或好久没联系时,先进行自我介绍。格式一般为「公司/部门-姓名-职务(非必要项),联系事由,需要哪些资料或帮忙,希望何时得到回复,自己的联系方式」,让对方有需要时能及时联系到你。

很多时候,我们常犯的错是过度高估自己,以为别人都认识或备注了自己的姓名,如果对方做到了,那就是再次介绍加深印象,礼多人不怪。但如果对方没有保存,又对你暂时没有印象时,那就陷入很尴尬的情境,到底问不问你是哪位呢?问了好像很没礼貌,不问又不知你的身份,沟通无法继续进行。


02

沟通过程需求准确,表述清晰。不要一开口就问“在吗”,在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除非你俩是准备进行无主题闲聊,否则建议直接在第一次沟通中将上述工作事项表达清晰,对方看到充分的信息自然会评估如何回复你,你们的下一步沟通将围绕“这样的安排是否有问题”,“是否有更好的推进方法”,“中途可能遇到怎样的问题,如何避免或更好地解决“……而不是类似挤牙膏式一问一答。

——“在吗”

——“在”(许久不回)“有什么事吗?”

——“哦,有点事要你帮忙”

——(等了很久没下文)“什么事情呢?”

——“我需要一点工作资料”

——“哪方面的资料呢?”

——“跟**项目有关的资料”

——(万分抓狂的内心)“这方面的资料有很多,你需要哪些内容,有什么格式要求?”

——“那你随便给我一点吧,只要跟这项目相关的就行”

——(已读不回,吐血中)

当你的需求越直接清楚,得到的资源和帮助将更有效优质。否则,将在无止尽的重复沟通中死循环,更不用提什么工作效率了。

做事及时反馈。对于领导,及时反馈意味着他能清楚把握工作进度,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预防;对于同事,尤其是在同一项目或活动中提供帮助的同事,及时反馈结果是对TA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

而换位思考,自己答应别人的事情应尽快完成,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推迟或无法达成时及时沟通,一是表达歉意,二是为对方寻求应急方案预留足够的时间。


03

除了口头沟通,更多的时候是以文书资料的形式作为工作依据,同样也有一些细节值得留意,如果可以多走一步,反而能够节省很多反复沟通和确认的宝贵时间。

文件名称。提供资料时,文件名称应为「内容/事项-部门-日期-版本」,这在跨部门沟通时尤其重要,一般文件很少能一次性通过,基本都要经过反复的修改和审核,写清楚日期与版本,便于自己和他人快速查找和确认最终版本。

简历命名。以此类推,HR最常吐槽求职者的问题之一就是简历名称为“我的简历”,换位思考,如果你是负责招聘的HR,每天都要查看、下载很多份简历,“我的简历”四个字就是写了跟没写一样,抛进文件夹里就再也找不出来了,更别提下载后帮你重新备注名字与求职意向。即使是在招聘网站上保存的简历,也不要将名称保存为“我的简历”,一般修改格式为「姓名-学校/公司-岗位-求职意向-*年工作经验」。

文字说明+短链接。工作交流中,如需转发网站链接,应简单介绍链接的主要内容,同时用「短链接」转换器换成短链接。没有文字说明又占据满屏的链接绝对是差评利器,尤其是在没有前文的情况下,突然间有人甩一堆莫名其妙的链接,在这电信诈骗猖狂的背景下谁敢随便点击呢?即使提前说明,但正常的链接地址总是很长一串,一是影响美观、占据空间,二是刷屏影响别人翻阅记录。

邮件沟通。如果是与人沟通协调较多的工作,难免需要其他部门或同事配合提供相关资料,在搜集汇总资料也有很多可注意的细节,比如发邮件通知里注明「提交内容(附上统一模板最好)、截止时间、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如果是转发别人的通知,提前跟对方沟通清楚工作标准和要求,有时遇到转发通知的人一问三不知,相关的配合人员更是无从下手,沟通又得重回起点,耗时耗力,且给人不专业的印象。

除了写清楚要求,更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注明截止时间和对接人员。没有写截止时间的通知通常就真的是「通·知」,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看完就没有下文了。而对接人员这点在跨部门沟通中相当重要,当工作一旦出现什么阻碍时,起码第一时间能找到负责人,通过他了解相关部门的进度情况和解决措施。

核对文书资料细节。当你辛辛苦苦将工作或项目整理成文书资料,不仅要考虑资料的结构化和逻辑性,同时在细节处更应予以注意,如检查是否存在错别字、病句,字体、字号等格式是否统一,表格排版是否适合直接打印,排版是否清晰简洁等。


04

上述所讲的基本都是工作中很常见的情景,每一次沟通的过程并不像描述得这样简单高效,反而是从各种各种的状况中慢慢梳理出适合自己的沟通方式,在小事中逐渐摸索出更有效的工作模板。

虽然都是一些很微小的细节,某些方面也可理解为“套路”,但罗胖在《内容重复简单的工作才是好工作》一文总结观点时提出:“持续地做结构化的工作。也就是长期坚持在一个固定的模式里重复生产”。

相当认同这观点,很多时候我们的工作都是重复枯燥的,并没有每天都有一个大项目、大活动那样轰动热闹,但如何在内容重复的工作中持续精进,形成自己乃至公司的SOP(标准操作程序),甚至内化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未来的自己的优势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问题 用户评论对app的声誉至关重要。Appstore现在对用户反馈有了更多的功能。然而可惜的是,Apple从来没...
    MarkNote阅读 795评论 6 4
  • 闲来翻以往书卷 叹昔时意气横飞 指点江山满腹英豪气 尚忧国且悲民 何似此间明哲不语 但求无过亦无功 从头过 定要咬...
    jianshuxuhan阅读 320评论 0 0
  • 1 王风娟读中专的时候是在1997年,那一年她的分数在班里第一,可就是没有考上大学。 对于来自农村的孩子,这个分数...
    陪月亮摘星星阅读 515评论 16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