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和负债

认清资产和负债,你就明白你为什么没有变得富有。

班里有个小伙伴在媚姐写的《30岁的每一天》这本书当中,提出一个问题:如果给你5美金(或者50元人民币),再给你2个小时的时间,你能赚到多少钱?

我问身边的同事怎么处理,他说:买彩票。

那么我刚刚说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是不是很多小伙伴也是这样想的?

关于彩票,很多人都想中个500万的彩票。

如果真的中了500万彩票,你们会怎么做?是不是从此就会走上财富自由的道路?事实上95%中了彩票的人,最后的生活都变得穷困潦倒。

为什么?有句话叫做,财不配位!

    对于飞来横财,没有足够的能力妥善处置,最后就像流水一样,就像过往云烟,如梦一场!

  很多人把投资和理财误以为是一件事,其实不是。

  投资只是理财的一部分,理财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

比如制定家庭日常消费支出计划、配置保险指定教育金养老金计划等等都是理财中的一部分。涉及到一个人/家庭所有跟钱有关的安排。我们每个人/家庭都会在十几年的时间里过手几十上百万,怎么去处理这些钱,怎么让有限的资源带来最大的效用,不同的处置方式,在时间的积累下本来相似的人会拉开巨大的差距。

  理财能力最终体现在我们对资产负债的辨别能力上。

  相当部分人其实无法正确区分资产与负债,收入与支出之间的差别。这种认识上,观念上的改变,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锻炼。

多数时候我会翻开自己的日常收支明细,来找一些分辨资产负债的灵感。细细思索每笔收支变化所对应的资产/负债主体。

比较常见的资产有:有工资收入的工作、能够带来房租净收入的房产/商铺、有利润的企业和这些企业的股权/股票、有利息收入的投资(比如债券、存款等)。

常见负债有:欠亲友的钱、欠银行的房贷车贷、信用卡逾期欠款等。

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不那么容易辨别的。汽车和房产是大家观念里普遍所认为的"资产",但用"增加收入减少支出"的标准衡量,车和房并不必然是资产。

再来明确一下资产和负债的概念:

穷爸爸,富爸爸里有一个观念,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它能给你不断带来收入。就像金鹅下蛋一样,只要金鹅在,就会不停下蛋,下的蛋换成饲料给金鹅,那么金鹅就会越来越肥,下更多的蛋。而负债则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理财中的新概念,与会计/财务上的严格定义有相似的地方,但又不完全不同。

今天要说的是《富爸爸穷爸爸》中关于资产和负债的定义。

房子到底是资产还是负债,其实这个问题挺复杂的,要分情况来看。

(1)假如你有一套房子,租出去获得了租金,给你带来了现金流,它就是资产;或者说租金能够覆盖每个月的月供和物业费,那它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资产。

(2)相反,如果是二成或者三成首付买的房子,不但没有租金收入,每个月还要支付大笔月供以及相应的物业费,那么它就是负债,即使全额付款的,最起码在自己住的这段时间里你没有收入也是负债的。

当然不管出租还是自住,在你换房或者看到升值要卖出的那一刻,就是资产啦,因为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流入。

所以判断房子是否为资产的标准是,能否为我们带来真金白银。关于房子,大家能理解了吧。

咱们再来明确一下,资产和负债的定义。

资产:给自己带来收益或者说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金钱会流出或者说把钱从你的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接下去我们讲讲车子。

车也是要分析分情况:

1.自用的是只有支出,比如汽油,保险,保养费等,所以是负债。

2.如果因为你的工作需要,有车可以提高效率,或者说销售员等有时候需要装门面,这个车实际上能给自己带来间接收入,一定程度上就可以算是资产。

3.如果你能再用这个车,业余实际跑个顺风车,收入能覆盖掉自己的日常用车,还有结余,那么就是资产。

水湄姐和她老公小熊老师两人创业7年已经财富自由一直没买自住房,他们自己租房住,但是从去年看到商机开始有在日本买了投资房。

所以,成为富人的第一个秘密是,在一生中不断地买入资产!

穷人为什么穷?因为他们不断地买入负债或没有可持续利用价值的东西。

我们常常说的工资,是我们的主动收入。而我们看富人的股息收入,债券利息,房地产租金带来的现金流就是被动收入。

富人的第一个秘密:资产品种丰富,给自己带来更多收入,不用单一依靠工资!当我们的被动收入能够覆盖掉支出的时候,我们就实现了我们所理想的“财务自由”。

像班班前两天说过的猫姐,她自己的【工资】是不够花的,但是她也说了现在自己的支出只占【收入】的18%,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

因为他已经几乎不依赖工作收入了。

为什么继续工作了?因为你天天在家睡觉其实挺无聊的,但是我们财富自由了,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甚至去创业啊,去流浪啊,去支援非洲啊,去包养小鲜肉,可以尽情做梦。

这个时候,金钱就是我们的底气!

相对应的穷人的死穴:就是毫无任何资产可言!生活的唯一的经济支柱就是工资!

一般而言,低收入群体的工作收入是偏低的,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讲,它的工资应付完各种支出,也没有什么结余去买资产或者负债。

所以大家学习理财投资以后,要不时的分析一下,自己的花费,哪些是资产,哪些是负债,争取以后多买入资产哦!

那么富人的第二个秘密是什么呢?

“富人”乐意接受新鲜的事物,并在不断增长见识的过程中,提升自己辨别事物的能力,同时结交更多的朋友,拓展自己的圈子,遇到更多的贵人,进而良性循环!

而穷人对于任何新鲜的事物,第一反应就是屏蔽,或者说是封闭自我。因此穷人的眼界会越来越窄,见识越来越短,赚钱的道路也会越来越单一,最终悲悲戚戚的过一生。

这就是我说的富人的第二个秘密:对待新鲜事物的态度。这也是穷人的第二个死穴思维的差异。

大家可以想想,自己在生活中又是哪一种人?

其实,我们身边总有些人,对身边的学习机会从不积累,张口就要免费的,思想保守,看到新生事物都觉得是在骗钱的。只要免费就拼命要,把免费服务当有偿,把有偿服务当自己的超极VIP一样。交点钱当了一回消费者,就恨不得自己是天王老子全世界都要围着他转。

很多时候,观念的转变,比收入的转变,要难很多,而你的思维,决定了你在什么阶级。

中彩票的人大多会破产,就是因为观念未转变,思维还停留在穷人的思维阶段。

人的穷富,其实首先取决于你的观念,而不是你的财产本身!

有了正确的观念,其实技巧都不难学会;但是观念错误,即便你有钢铁侠的装备,也不过是在错误的道路上飞奔而已。

不知道小伙伴们看过《富爸爸,穷爸爸》没有,富爸爸常常这样说:“富人不会这样做”。

因此,在思想上“脱贫”是走向财富自由的第一步。

首先大家要改变的一个观念是,我现在没钱,我现在月光,我负责,我没办法理财。

就是因为你月光,你没钱,你负债,才更要去理财!

有人说思维的改变是个长期的过程,那么对于富人所拥有的“资产,股票、债券、能带来租金收入的房地产”有些普通人是完全可以能涉足的但是“不敢or懒”,那么穷人要怎么办?

这里牵涉两个问题:

一:收入偏低的问题

二:穷人能不能拥有资产

先说第一个问题:收入偏低。

如果你的收入偏低,没有结余,月月光,那么两个办法:

(1)是学会省钱

(2)是学会花钱!

  学会省钱,就是我们百合学姐说的要学会记账:分清必要、需要和想要花费。

合理分配欲望,控制在“必要”和“需要”之间,从而更好的分配好自己的资金,并且要坚持理财投资!

先定下来储蓄目标,剩下的才是支出的钱。

也就说发了工资,第一件事要做的永远是先理财,剩下的钱才是支出,这就是所谓的量入为出!

接着来说,解决收入偏低的第二个方法是学会花钱!

赚钱很难,但花钱谁都会。但是,你不一定真的会花钱,因为花钱也是需要技术的。

穷人和富人的差别就是,穷人只在看得见的地方花钱。

比如买个漂亮衣服,买个漂亮包包。这也没错,因为如果你预算不足,那你只能就把钱花在明面上,向别人证明你过的很好。买了大衣,包包,同事同学朋友会说:哇!你这衣服很贵吧?然后个人的虚荣心得到了空前的满足!然后今天就很开心,这一天走路都是飘着的吧?

    有人说应该花钱投资自己,但是你学了个提升沟通技能课程,谁知道你在干什么?谁知道你花钱了?

而且这种内在的投资给你带来的收益不是立即可以显现的,不是可以立马获得成就感的,所以当然选择逃避此类事件!

这就是穷人经常干的事情。穷人总是盯着眼前的一点小利益,决定事情永远希望立马获得回报。回过头来想一想,我们过去买了那么漂亮衣服吧,包包,也被人称赞过很多次,但是最后呢,与我们生活的改善有什么帮助呢?这样真的有助于个人成长吗?

事实的真相是:正是因为这样的行为导致我们自己堵死了自己的赚钱途径!

我们把钱花在不能持续产生价值的事情上,我们不投资自己,自己的赚钱能力就很难得到不提升,收入的增加也就变得很困难!

之前比较热播的《欢乐颂》里面的樊胜美,她年过30,只拥有一堆看似光鲜亮丽的衣服!关键时刻,顶个啥用?!

  投资自己是最保险的事,因为你自己永远不会跑掉。其实有钱人都特别舍得为自己的未来花钱,我们虽然不一定有钱,但可以学习这种思维!

 

下面说穷人能不能拥有资产?

100元也可以理财!也可以拥有资产!100元能买基金,能买股票。股票和基金不是有钱人才能做得事情!

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

1、 学会理财技能,为自己不断积累资产!

2、 趁年轻有精力多学习理财知识,并尝试各种理财产品,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品种,多学习多实践,用较低的试错成本换回正确的投资技能和过硬的投资心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邻家的百万富翁》,里面调查了美国的百万富翁,往往都是那些看上去并不起眼,开中等档次的车,住中等大小的房子,对自己消费有克制的人。

所以叶子也想给大家一点小建议:

1.建议月供不要超过月收入的1/3。

2.资产和带来回报的投资是两个概念吧!我们买入的大部分投资品都属于资产。

当然,还有人给资产上保险,也算是一种投资。

3.对于零基础同学来说,可以先培养投资和理财的理念,再了解各种投资品,然后再进一步学习方法,之后再去实践,完善好家庭的资产配置。

4.在后面的大课中,有专门课程讲股票、基金。买基金、股票,首先得挑个好的,再配合一点小策略,还是可以达到理想目标的。

    股票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在你的认知不足之前,你所有的判断可能都是凭感觉,但是世间万事皆有可循之处,了解过后,我们才不至于妄下定论。

    大家能来学习,就是明智之举,人生这场长跑,谁笑到最后或许你还不清楚。但是就如我们晨读中所说,人生的财富终值取决于你是否有投资的理念,和你的收入等有一点关系,但关系不大。

只要别走上歪路,不要想着一步登天的超越你的同学,不出5年10年必将超过同龄人。

我们回到熊老板的那几个同学的故事。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是C,也许学生时代还不错,甚至拔尖,工作好像听上去也很体面,但是始终郁郁不得志,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但是呢,我们的大部分甚至超过1/2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工作岗位,不太轻松也没有特别累,钱挣得不多也不少,不想干了吧,还有房贷呢,孩子还要上学呢,感觉特别无奈。

还有一部分人是B。挣得特别多,压力特别大,感觉自己可能钱没花完人就没了。周围的圈子都开好车,住大房子,辛辛苦苦点灯熬油挣的钱,都贡献在这上面了。

极少数人是A,一路春风得意,万事顺遂,简直是人生赢家啊,聚会都是大家羡慕的对象。当然像A那么倒霉,突然半道上单位不景气了,自己面临下岗风险,但是我们谁也不知道这种事到底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是吗?

极少数人能够像D一样,有自制力,延迟满足,有眼光,能看到房价的节节攀升并且勇于出手,宁可自己住小一点,多买一套房子。

但是D男却很清楚一些人生财富的哲理,比如:

1、延迟满足,宁愿住小房子,不要摆阔;

2、房产是投资,而不仅仅是炫耀或者享受用的;

3、别人恐慌的时候要贪婪。

收获:认清资产和负债

1.资产、负债是什么。

资产:给自己带来收益或者说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比较常见的资产有:有工资收入的工作、能够带来房租净收入的房产/商铺、有利润的企业和这些企业的股权/股票、有利息收入的投资(比如债券、存款等)。

负债:金钱会流出或者说把钱从你的口袋里取走的东西。常见负债有:欠亲友的钱、欠银行的房贷车贷、信用卡逾期欠款等。

2.为什么要认清资产和负债?

因为认清资产和负债,可以帮助我们建立富人的思维。而在思想上“脱贫”是走向财富自由的第一步。改变只在看得见的地方花钱,总是盯着眼前的一点小利益,决定事情永远希望立马获得回报的穷人思维,有利于我们早日实现财富自由。

3.怎么认清资产和负债

学习,投资自己。

4.富人vs穷人

富人在一生中不断地买入资产;穷人不断地买入负债或没有可持续利用价值的东西。富人乐意接受任何新鲜事物,而穷人对于任何新鲜的事物,第一反应就是屏蔽。这两点其实都体现了富人和穷人思维的思维差异,人的穷富,其实首先取决于你的观念。

5.如何赢得人生的长跑?

人生的财富终值取决于你是否有投资的理念,比如:

(a)延迟满足,宁愿住小房子,不要摆阔;

(b)房产是投资,而不仅仅是炫耀或者享受用的;

(c)别人恐慌的时候要贪婪。

用观念+时间,让自己的生活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