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古筝的一些事

-1-

想学古筝的念头源于大约两年半之前。那时候女儿在附近一个艺术中心学习画画,而我每次无所事事等待她的时间需要一小时。常常看到孩子们学乐器,每次看到在教室里静静安放着的古筝,我都有着倾慕的向往。古筝是我最喜欢的乐器,也是我的梦想之一,在心里总是藏着这样一个学古筝的梦,只是从来不敢掏出来放在阳光下看一看。

几个月之后,我对古筝的向往越来越强烈,也觉得每次等女儿的时间刚好也是学古筝一节课的时间,这样一来可以两边兼顾又不浪费时间。终于下定了决心,也因此而结识了我的古筝老师——一个性情相投的朋友。

开始学古筝的时候,恰好也是我重新开车的时间。在开车的压力之下,学古筝反倒显得没有任何压力。一开始并没有着急买古筝,因为不确定自己的这份兴趣能否坚持下来,也不自信自己是否可以坚持下去。

老师说,知识很简单,古筝学习虽有难度但不是多么高难的事情,然而会弹不等于弹得好!关键还在于自己要有坚持的恒心和练习的好习惯。

-2-

老师曾经是个音乐老师,学的是民族声乐,现在主要从事钢琴和古筝乐器教学,性格直爽,对教学有着自己的原则和观点。

那时候的老师和我还不太熟悉,彼此的交流也仅限于古筝的教学。老师从开始对待我的态度就是严谨而认真的,而我学习古筝的态度也是认真而努力的。

渐渐地我们开始交谈古筝外的一些话题,有时候会说起开车,有时候说孩子......

老师那时候还没有驾照,也还没有欲望学驾照买车,也像很多女性那样觉得开车是个很难的事情,没有信心自己可以驾驭那样一个庞然大物。

我为了女儿找学校的事情,也是为了尽快熟练驾驭庞然大物,在自己给自己的巨大压力下很快地开顺了车子。于是开车渐渐地成为了我和老师除了古筝之外的第二大话题。

三个月之后,我开始信心十足的跟老师聊着开车,聊着车子对我们生活、信心和观念的改变。面对老师的犹豫,我说,连我这样对开车有心理阴影,曾经以为自己一辈子都再也不会碰方向盘的人,在十年之后都能重新驾驭庞然大物,那么任何人都能学会开车也能开车。

老师被我的自信所说服了。半年多之后,当她告诉我她开始学车了,我有那么点惊讶,但更多的是佩服,佩服她的行动力和勇气。事实证明事在人为,有行动,就有结果。

偶尔说起学车的事情,老师会开玩笑说,都是我逼她学的......而我则满腹冤枉:老师我没有逼你啊,是您自己的选择......

老师后来说,她一直记得我跟她说过这样一句话:不会开车的人就像缺了条腿一样。我翻遍记忆没想起自己说过这么一句话,也没搞明白当初为了激励老师到底都说了些什么样的“豪言壮语”......不过看到老师的行动,似乎有没有说过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前进的结果。

于是,在后来以致现在的古筝教学过程中,开车和古筝这两个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便被我们这么自然的联合在了一起,常常成为我们分析、总结和感悟古筝学习的比较主题。

从不熟悉到熟悉、从师生到互相鼓励交谈心事的朋友,我和老师的相处亲近而自然,既是师生,更是好朋友,甚至闺蜜。因古筝而结缘,也因缘而开启探讨交流生活以及学习之门。人与人的交往,因了性情而有不同。性情相近,则交谈甚欢,否则话不投机半句多。我和老师的话题,除了古筝、开车、孩子、家庭,常常还包括人生和教育,也探讨我们自身的经历和性格,以及我们的迷惘和想望。在这两年的古筝学习过程中,老师对我的要求一直还比较严格,有时候我遇到瓶颈觉得快要坚持不下去了,老师就会鞭策我一把,拉着我往前走。

-3-

学习古筝的最初阶段,常常因为无法放松手腕,拨弦时不稳定,恰好就像新手开车的时期,紧紧握住方向盘,须臾不敢放松,结果手很累,人也很紧张,很容易疲累。

反复的练习,慢慢的揣摩,这个过程也像新手开车一样,通过不停的反复操作得以熟练一点、再熟练一点,然后得到进一步的放松和自如。

有时候老师指出我指法的问题,我们就会探讨问题的表现和根源,然后常常就会联想到开车的相似之处,常常有趣的把古筝和开车联系到一起,笑说这两个技艺之间练习的共同点。

学习《紫竹调》的时候,开始感觉到难度。因为对节奏和指法之间的把握还无法做到自然连接,手位的保持不稳定,勾弦的正确力度尚无法自如控制,我很是感觉压力。老师并没有因为我是成人学生而对我降低要求,一直比较严格的教学和激励我。在老师的耐心教导和我的刻苦练习下,终于战胜了这首曲子,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老师常说,古筝的弹奏速度和开车一样,当你自己感觉控制不住,那么就降低时速,放慢节奏,先做到稳定、准确,再来提速。

进入三级曲目的学习,《红河谷》又成为新一个里程碑。加入了左手的大幅应用和配合,整个人都不好了。老师说,慢!能解决一切问题......而且还说,多练习左手的使用,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哦......

终于磕磕绊绊把《红河谷》吃力的拖下来,一如新手开车在市区的密集车流里汗流浃背、左顾右盼精神紧绷......

-4-

凭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对古典元素的感性,让我得以在《妆台秋思》一曲中博得了老师的赞赏。

刚刚松口气以为可以走一下平坦宽敞少车的马路了,没想到下一个路口又进入了颠簸不平的复杂路段......

《浏阳河》的练习又让我好像在逼仄的小巷子中会车,小心翼翼高度紧张...... 终于咬着牙勉强学完了它,一曲《春苗》让我进入“走火入魔”的境界——3/4拍和2/4拍的转换和左右手的密切配合,让我感觉进入了一条曲折看不到路尽头的胡同,左冲右突,苦恼于无法突破。在那几天的反复揣摩里,脑子里总是被谱子占据,不由自主琢磨如何突破。当开车途中开启左转右转的信号灯时,那“滴答滴答”的规律声响让我瞬间反应到《春苗》里的拍子 “嗦-哆-咪,嗦-哆-咪......”和 “嗦-哆-咪-哆,嗦-哆-咪-哆......”,忽然就觉得拍子印入了脑子,忽然就好像悟了怎么去左右手配合......

这曲《春苗》也让老师惊讶于我的进步和领悟,也因为这首曲子,我踏上了又一级新台阶。

经过了《春苗》,到了《八月桂花遍地开》和《渔光曲》,虽然依旧会短暂的苦恼于不知如何进行和突破,但心里已经不再有那种茫然无助的感觉,也不再有害怕和迫切想要逃避的闪念,信心来源于自己努力的付出和用心。当克服了一道巨大的难关,下一道就足以有信心和勇气去面对和积极克服......坚持,是面对所有困难的通关第一要素。

当我在去年的考级考试里第一次参加就获得了“优秀”(四级)这样的好成绩,老师很是欣慰,而我自己也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增加了很大的信心......

-5-

在两年的磨合和了解里,我和老师的关系进入了更深层次,我们相互交流,逐渐加深了解,探讨人生、婚姻、家庭、孩子、教育......一起逛街,一起吃喝玩乐,这份既是师徒又是朋友的情谊,让我们更加紧密和相处融洽愉快。

老师说,她喜欢我这样有灵气的学生,一点就通,已经完全和她建立默契,这样她教的轻松,我也学得很快。我从一张白纸开始师从于她,并且一步一个脚印紧跟她的严格教导,习惯于她的教育风格,也习惯了坚持练习。

老师说她一直以专业的基本标准来要求我的技巧练习和情绪掌握,当我有进步时,老师很适时的给我鼓励;而当我遇到瓶颈的时候,老师也会仔细观察我的弹奏并且提供建议。

老师评价我对古典曲风的把握还是比较有感觉的,但老师有时候会开玩笑说看我明明就是一副柔弱的外表,却在生活中怎么偏偏就是一个坚强如钢的女汉子。而我努力了很长时间,也无法做到让自己的弹奏里透出娇滴滴的似水柔情,就连那一抬手一柔腕,都没有古代女子顾盼柔婉的韵味......

我也常常笑话老师身为一个音乐老师,一个弹古筝弹钢琴的老师,却也一副女汉子的模样,甚至带我呼啦啦地直奔菜地,麻利“专业”地摘菜种菜,手上满是泥土菜叶,回到家里洗了手照样教钢琴教古筝,入厨房出厅堂一点不在话下。我笑她片刻之间的角色转换:家庭主妇——钢琴/古筝音乐教师。老师说,因为生活呀。

当我学习到《战台风》这首气势高昂的曲子时,老师有了新的惊异。她奇怪于我还没有达到熟练掌握和表达曲子的技巧,却让她听出了台风的气势和感觉。我笑着说因为我是广东人哪,我曾经经历过很多台风,大的小的,超级的普级的......老师说哦难怪,她们没见过台风的人练习这个曲子时,尽管技巧指法好也无法在开始时表现出台风的感觉。

听着我练习这首曲子,老师困惑的说,“以前我总觉得你是柔弱的、文静的,怎么现在反倒感觉你的内心其实很狂野......”我呵呵的笑,说我本来就是这样的啊,也许之前因为水平的原因没有能在音乐里展现出我内心的真实,而现在开始能慢慢的把内心融入了指尖,能真切地传递我内心真实的感受了......

因为古筝,我结识了一位豪爽而认真的老师;因为古筝,让我能实现自己的一个小小的梦想,也因此而更加培养了毅力和积极的坚持态度。

从刚开始的兴趣使然,我走上了学习古筝的道路。尽管有困难、有阻滞、有茫然、有退缩,但很庆幸自己一直在坚持,也很感谢老师一路上的谆谆教导和鼓励!

曾经希望自己对古筝学习的坚持能成为女儿坚持做事情的榜样,让她看到一个爱学习、坚持学习、积极学习的妈妈,让她看到和明白感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有坚持付出,才能收获自己想要的成果。

在心情低谷的时间段里,正是古筝和音乐,抚慰了我焦躁而痛苦的心情,成为了我心灵释放最好的介质。古筝成为了我自己想要融入的依托,不再仅仅只是一样兴趣,也不再只是单纯的树立榜样。在这份持久的付出和努力里面,我收获了很多感悟和信心,也收获了人生中不可多得的毅力和技能,还有那因为努力付出而收获的成就感......

学古筝,依旧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