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中年危机"

   青春匆匆,光阴荏苒,白驹过隙,转眼之间,我们就完成了读书到工作的转变,岁月流淌之间,我们都长大了。首先,在这里恭喜一位高中同学,今天结婚了。 说来有趣,这位女同学,之前一起读书时,还发生有一份朦胧的”恋爱“,转眼之间,大家都开始谈婚论嫁了,祝新人幸福安康,白头偕老。
     青春好像还没怎么过,没这么玩呢,我们怎么就这么大了,都要结婚了呢,马上还会面临生子,为人父母,我不知道其他伙伴怎么想的,我个人是有一种莫名的恐慌感,一种焦虑感。经过漫长的读书生涯,毕业之后,很多小伙伴,有的回家就职了,有的选择出外打拼,有的在三四线城市,有的在一线城市,有的还出国了,大家本来一起上学,一起玩,大学毕业之后,大家的轨迹,突然就不一样了呢。今年是毕业两年多的时候,三四线的回老家的同学,现在大多都谈婚论嫁了,有的已经完成了婚姻大业,大家工作稳定,虽并不了解细节,但是看起来,好像很美好的样子,看了好几个人的结婚照,大家都是幸福的感觉,真心祝福所有成婚的同学伙伴们能开心快乐,幸福久远。当然也有个同学,现在在三线城市银行上班。她跟我说,现在的工作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一切都很安稳,但一眼就能望到自己20年后的样子,想想就有些可怕。但是,她也不敢轻易放弃现在这份体面的工作,毕竟要养活自己,而且在她们这样的地级市辞了这个工作,再想找个不错的Offer太难了。的确,小城市机会很少。但这并不只是地级市和小县城年轻人们的危机,如果把这个危机放到一线城市,那只会更加残酷。还有一批,以我为代表的吧,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代表,我们这一批去了北上广深,大家落脚,找了一份工作,开始所谓的奋斗。1个月房租顶半个月工资,1套得体的职场西装相当于半个月工资,说得夸张一点,工资无非就是房租加西装。那吃什么,吃土呗,想想就让人心酸。而年轻人群之所以还愿意呆在这么残酷的一线城市吃土奋斗,是因为这里有全中国最多的机会。但即便如此,在阶层固化越来越严重的中国社会,一线城市的机会仍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圈子不一样,玩不到人家的游戏。哈哈,现在有时候有一种麻痹感,莫名的有一种想催眠自己的感觉,得过且过,就这样继续做吧,大家不都这样安稳上班呢么。北大清华的高材生都愿意屈尊了,一想到世事险恶,25岁的年轻人也只好找个差不多的工作凑合干。都说年轻真好,但或许你真没觉得有多好,又穷又傻,还特别怂。
   我们漂泊着,在深圳呆了两年多了,到现在还是,望不清来路,看不清归途,何去何从呢?回去吧,找不到工作,工资肯定也大降,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样的,家里呢,也开始催婚,呵呵,一种畏惧感阿;时间一天天过去,还是有点不甘心阿,我们存在的价值呢,我们的尊严呢,我们喜欢的女孩呢,我们渴望的自由呢?每天重复无聊的工作,程序员,这个岗位更封闭一点,完全是包裹在个公司的壳子里,不知道世界在发生什么。明年吧,年后也许是应该动一动了,不能再继续这样了,中兴的程序员都jump了,何况我们呢,人到中年,人生半局,也许现在还来得及吧。
     焦虑的年龄在下沉!我应该不是特例,不少年轻人都染上了一种“中年人气息”。在二十五左右,本该充满干劲的年纪,却笼罩着原本中年人才有的危机感,眼神涣散、唉声叹气,甚至混吃等死。25岁的”中年危机“,是因为对现实和未来的无力感。唯一的口号就是青春万岁,爱咋咋地。可是,青春特么的没有万岁,一溜烟就跑完了。所谓人生的危机,是从你第一天上班起,就能看到你最后一天上班的样子。但更无奈的是,你无法改变现状,任凭被命运的洪流不断冲刷,磨平了棱角,也磨平了朝气。巨大的压力之下,别说什么中年危机感,甚至连患上抑郁症也应该是普遍现象。年轻人的生活和心灵在沉重的压力之下扭曲变形,导致没有奋斗的动力,缺乏朝气。有不少人的想法已经变成:反正没有出头之日,奋不奋斗都一样,那又何必奋斗呢?还不如整天好吃好喝,不思进取,去追求所谓的小确幸。 但是生活还在继续,也必须继续。
   很喜欢罗曼·罗兰在其《米开朗基罗》一书中说到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或许,这篇文章可以题目可以改为"25岁的英雄主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