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源自经历—写于2016年9月4日的日记



今天忽然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哥们结婚了,举行了一场非常浪漫的婚礼。在我的眼里,他必将非常幸福,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贤惠的妻子,一段完美的生活。于是之后再看看自己,还在国外一个人浪着,在这个城市,没车没房没工作,一心求学,这种滋味真是难以描述,心里也因此感叹了一番。走出了房间,到外面漫游吸一下新鲜空气,发现今天的Chatswood有些不同,许多有闲情雅致的人在街上摆起了摊形成了我期盼已久的跳骚市场。我在几个摊位前站了许久,似就要掏钱,但又面无愧色,悄悄然走开,然而这种喜悦让我有一种重生的感觉。

今天和一位朋友聊了许久电话,聊起了人生。我们发现,每个人对人生是永远无法满足的,就如每个人最害怕的就是他的生活瞬间没有了诗意。我不尽想起了我曾经的一位英文老师,他是英国人,是伦敦政治经济大学的博士,年轻的时候做过空军。退伍以后去了南非保护动物,而且他的这一段岁月犹如可可西里的剧情那般,但后来他来到海口做起了英语老师。那时他教我的时候,我真的很不理解他,我离开海口以后,他唯一留给我的印象就是他在楼道孤独抽烟的那一背影,这背影告诉我,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我现在似乎懂了很多,经历必须是ing形态的。在学校里我认识了一些从遥远的国度来到这里求学的同学,不一样的是,他们必须一边打工,一边养活自己。对于我来说,比起大集团CEO,我更愿意和这样的同学混在一起与他们交朋友,因为在他们身上让我看到了对生活的希望。我有个好友叫罗德里格斯,来自南美,她做了二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来到澳洲求学,每天要打好几份工同时还得上课。每次和他聊天的时候,他都会告诉我他的很多计划,未来上市公司的名字都取好了,他还说未来要去中国做生意,让我做他的中国区分公司总裁。我觉得这就是梦想给予一个人的动力,我相信一点就是类似像罗德里格斯这样的大多数同学其实在他们的国度能过上安逸的生活,包括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感情,就是因为觉得生活太缺少诗意了,才来到这么一个新的国度重新开始,这才是一个人应有的梦想,一次出走,一次贴近梦想的机会,一次真真切切飞近太阳的机会,管他成功不成功,哪怕翅膀被梦想的炽热燃烧,经历过了也是成功!所以,人生也许会有这么一个过程就是,无谓金钱和荣耀就是想追求那么一种淋漓尽致。

   

这几天一直和查尔查聊天,由于我们都是狂乐的文学爱好者,所以我们得出了一个真理,许多文学家他们并不是从儿时起就梦想成为文学家,而是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一段非凡和酸甜苦辣的经历就如张爱玲、张小娴还有三毛。所以越想去经历事物的人,他就越会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人,尤其是他受到了感情伤害的时候,他会和别人不一样,愈合得比任何人还快,因为当他意识到一段感情要结束的时候,他很明白有更远的旅程要让他去追随。

每一次去上课经过central station隧道的时候,总会有很多街头艺术家在隧道里演奏着他们的歌曲。他们每天早起背着电吉他,手持音箱,走到隧道指定的私人区域,电吉他插上电,试音然后把他们录好的唱片放在区域前,一张卖20刀,最后开始演奏开唱。你知道吗?这种感觉对我来说真的很棒,我想街头艺人对我来说是一种遥不可及的精神世界。我非常讨厌那一些人,说这些街头艺人是要饭的,他们纯粹为了钱,我认为这样的观点非常的肤浅。我们反过来想一下,他们中的很多人也许来自一些并不富裕的国度或地区,他们来到这么一个大城市,无非在解决生计的同时需要其他人的认可,重拾他们应有的尊严。有的时候他们的唱片一天也卖不出去一张,因为隧道中的人群为了敢上班上课时间,必须要马踏飞燕式的奔袭,如同他们的音乐声速那般,但无论如何,他们的音乐给了处于紧张状态的人们许多美妙的心情。所以许多人在奔跑的同时扔一枚硬币到他们的吉他箱里,甚至偶尔有路人不顾人群的拥挤,停下脚步,买一张唱片。这就是这些歌手最想要的瞬间,他们为了梦想别无选择,一生中只要有人认可就足够了。一枚硬币,一次欣赏。一张唱片,一次成就。足矣!

许多人问我,我的未来何去何从,说真的,我从来没想过,从江南的水乡漂到了海岛随后又来到这里,我并没有渴求过什么。所以我的回答总会是,谁知道呢?走到哪是哪,未来死在哪都不知道,人还是活得洒脱点。很多人想得太多,但做得太少,总需要把事情想到位再做。而我认为没有事情是可以让你想到位,永远做不到到位。心中只要有一个念头,那就去做呗,做什么事也好,爱什么人也罢,无论如何这些经历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会赋予你生活无与伦比的诗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