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焦虑的原因是你根本不去行动

你焦虑的原因是:你根本不去行动

1.焦虑的本质就是:你只是发现了问题,却根本没有行动。


01

在离高职英语等级考试还有3天之时,收到一位师弟的求助:“哥,你能替我去考英语么?反正咱俩都这么帅,老师看不出什么的。”

我跟这位师弟也算是很要好的朋友了,我也总是以师哥的身份监督教导他,听到他这句请求时真是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我问他说:“你早干嘛去了?!你明知道这个学期要考英语也不好好准备?你们这学期不也有英语课上的么?”他说:“我一个高考英语40多分的人,我真的是不行啊,而且这个证要是过不了,毕业证都拿不到的,你总不能见死不救吧”

我说:“这样吧,代考这种事我是肯定不会做的,你也不为我想想。这次考试挂了就挂了,你才大一,还有机会不是吗?最多下学期我帮你辅导辅导英语,高职英语挺简单的。”他说:“还要再考一次好痛苦啊,全班也没几个觉得自己过不了的,这样好没面子啊!”

听他说完,我索性就不想理他了,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又想拿到证书,又不想自己努力。

你焦虑,也能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可却为什么偏偏不去行动,靠自身努力去争取呢?反而是投机取巧,万一弄巧成拙,你不仅仅是害了自己,你还害了别人。


02

记得某天宿舍夜聊,一舍友发出这样的感慨:“哇,咱们就快要毕业啦,你们一个个在学校都混的风生水起的,唯独我一个人,想当上社团的管理层,却早已在师兄师姐心中留下了懒散不负责任的印象;想要入党,却因为之前挂过科被挡在门外;想要交个女朋友,却没有什么闪光点......”

巴拉巴拉的,听他一顿诉苦,虽说心中多少有点鄙夷,但还是礼貌性地安慰了他几句。我并不是因为他平淡无奇而看不起他,而是因为他老是在焦虑过去的事情,总是在为现在的失败找借口。

有这么多事情令你感到焦虑,为什么你还能不顾一切地熬夜打游戏呢?你说你曾经在师兄师姐心中留下了懒散不负责任的印象而竞选不上社团的管理层,那你现在就不懒散,负责任了吗?你说你因为挂科失去了入党的机会,可是在那之后,你挂科也不止一次了吧?!

没错,你是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可是然后呢?你有为现在的自己做些什么吗?你有好好规划过自己的人生吗?

可惜,你一步都没有踏出去过!


2.打败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做这件令你焦虑的事情。


那些并不觉得焦虑的人,只是因为他们正在做那些让他们焦虑的事情。打败焦虑最有效的方法其实很简单:立刻,马上去做那些让你焦虑的事情。

这是李尚龙老师在他的新书里写过的一句话,我也把这句话当作人生箴言时刻提醒着自己。

为什么你有时间焦虑,却不打算为此做些什么,而是选择在某个黑暗的角落自顾自怜呢?!为什么你总说生不逢时,错失了很多机会,可是你又有把握过现在的机会吗?


蔡康永说: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我不会耶”,你希望这句话一直充斥在你整个人生吗?你还在为平庸无能的自己感到失落吗?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现在能够勇敢地踏出行动的第一步,而不是自暴自弃,活在安逸的世界里,也许这些焦虑就将会不复存在。

只要你愿意,永远都不算迟,从现在开始,别再焦虑了,去做那些令你焦虑过的事吧!


3.行动之前,你要注意这些问题:


01 抛弃所有负面的情绪,相信自己,相信行动的力量。

请不要再自我怀疑了,亲爱的,你只是陷入了负面的情绪无法自拔而已,你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自卑、自我怀疑、自暴自弃等等这些负面的情绪可以击垮一个人的意志,所以不要被这些负面的情绪牵着自己走,要知道这些负面情绪的产生是你对过去的悔恨和对未来的担忧,然而这些都与现在发生的没有关系,你要做的就是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行动会创造价值。

也不妨每天给自己一个微笑,告诉自己已经意识到了危机,并且开始有所行动了,所有的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02 不可急功近利,要学会掌握自己的节奏,给点时间自己。

有些人就是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坚持多久,就意志消沉,开始怀疑行动的价值与意义。

没有量变哪来的质变呢?

想想自己安逸了多少天,那些曾经偷过的懒,都是为现在的自己挖的坑,同样道理,现在的努力,都是为将来铺的路。

所以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吧,坚持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妄想什么一蹴而就。


03 小心大脑趋利避害的机制,莫让享乐主义害了你。

很庆幸自己坚持行动了一段时间,在高压的环境之下,你或许会有些劳累,这时脑海就会有一种声音对自己说:“你已经很努力了,歇一歇也不碍事的”

歇一歇当然不碍事啦,但是如此一来,你很容易就会陷入大脑趋利避害和享乐主义的陷阱里。

歇一歇多舒服啊,干嘛还要继续努力、继续行动呢?然后你就会对自己的大脑妥协,好吧,那就再歇一歇吧。一而再,再而三,就会进入恶性循环,让你很难再重新开始,如果你的定力不是那么的好,建议你宁愿减轻行动的量,也不要轻易放弃不行动。

比如,你刚开始计划每天背50个单词,坚持一星期后,享乐主义找上门了,心理在想:为什么别人在追剧,去唱K,我就要这么苦逼在背单词?!这时候,你就要马上意识到这是你大脑的享乐主义和趋利避害机制在作怪,不能轻易妥协。那么,你就可以把背单词的量减少一半,也趁机休息调整一会儿,然后又马上重新回到正轨上。


4.如何更好的行动,达到预期目标?


01   把眼光放长远,做好规划。

把眼光放长远,能够免于让自己仅仅局促于眼前的苟且,还能提醒自己也会拥有诗和远方。

做好规划,就必须要有明确的行动方向,知道自己现在在做什么,接下来又该做什么。

如何做好这一步,你可以试着问问自己这三个问题:五年之后,我想成为什么样子的人?我该拥有什么条件才能成为那个样子的人?我又该如何去拥有这些条件呢?

试着去回答这三个问题,并能把它写下来,再进行补充加工,尽量做到详细充分,最重要的就是要切实考虑到可行性的问题,做到以上几点,一份属于你自己的规划就完美诞生啦!


02 先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入手,把它发展成为特长。

如果你还是很迷茫,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行动时,或者你是一个极其懒惰之人,之前从未尝试过任何改变自己的行为,那么,你们可以先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入手,但前提条件是这个兴趣爱好必须是积极有益的。然后尽量多和有同样兴趣爱好的人交流切磋,并尝试把这些兴趣爱好发展成为自己的特长。


03  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最好有人监督。

当自己表现足够好的时候,就一定要给自己适当的奖励,这样可以给大脑一种正反馈,告诉自己这样的行动、这样的坚持是正确的且是由意义的,如此一来,大脑也会更乐于指挥你去完成这些事情。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奖励措施不能是一次给自己偷懒的机会,什么奖励自己今天不用去完成之前规划好的事情的想法,想也别想,否则就会功亏一篑。

反过来也一样,当自己表现不太好的时候,出现懒散毫无斗志的情况的时候,就要给自己一些惩罚措施,当然这些惩罚措施必须是对自己有反应的,不可以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小惩罚,这样就起不到效果。惩罚就是为了让大脑得到一种负反馈,告诉自己这样是不对的,是会有惩罚的,是没有意义的。

如果有人监督,那效果就会更好,就请那些监督人来对自己实施奖惩,这样就不会出现自己包庇自己的情况,有时候不对自己狠一点,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坚强。


04  做一份属于自己的习惯养成计划。

要想收获好的结果,那么肯定离不开好习惯的养成。这些习惯可以是健身、阅读、冥想反思、写日记,又或者是听一场讲座、看一部励志电影、做时间管理等等,只要是对自己有意义的好习惯,都可以试着去建立,这样也就能打破焦虑,有一种自己掌握着自己的人生的充实感与成就感。



——END——

喜欢的话就点个赞吧

欢迎留言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