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公司一年半工作经验总结

我在faceui工作一年有余,其中跟过很多项目,类型涵盖车联网,金融,O2O,系统管理工具等。总体来说,项目分为大体量项目与小体量项目,针对大体量项目,需要进行前期的竞标提案,用研,分析报告整理,交互主框架设计,视觉风格提案,交互详细设计,视觉详细设计,沟通确认完成。

竞标提案:

1,目标用户与潜在用户

要做设计首先要了解目标用户是谁,潜在用户是谁,这两个是主要对象,创新功能可以吸引潜在用户,体验做好可以给目标用户带来方便,所以操作方法是:首先让客户进行目标人群的输入,如果客户没有,可以用网上寻找(http://www.199it.com/http://www.iimedia.cn/#shuju

将目标用户的年龄,地域,消费能力,价值观,进行说明。

2,用户定位

根据数据进行推理,从年龄,价值观,就可以基本推测用户的基本交互应用场景,视觉偏好,这样进行提案可做到言之有据。

汽车竞标提案可以参考我之前给长城华冠,红旗做的,里面有涉及这种用户分析方式。

3,竞品分析

竞品分析在车联网领域里也叫做对标车型分析,主要是针对上市车型进行产品分析评估,

竞品选择一定要让客户先进行提供,三个产品最好,一个业内做的最好的,一个业内做的最创新的,一个和自己实力齐平的。如果客户定位不清,无法提供,那么就要通过网上查阅资料和访谈形式进行调研(一般不建议自己定)

普通产品的竞品分析文档,从主框架,功能业务,核心流程体验,小亮点,四个方面进行评估。

主框架是产品的首页和主要业务功能的操作页,

功能业务一定要写,主要是为了通过研究产品能够了解到更多的商业模式,有助于设计师自己的提高。

核心流程体验,

评价标准为:

吸引性,外观是否足够吸引人。

一致性,设计内容与风格是否一致。

适当性,界面能否满足功能,满足用户期待。

惊喜与小亮点,与众不同的设计可以令人愉悦。

游戏性,在与这个设计互动之后,是否令人愉悦。

激励与引导,如何激励用户使用这个设计。

品牌识别,可见性与清晰性。

文本,上下文的融合度。

图像,质量过关,布局合理。

搜索,搜索框的设计是否易于被找到并进行查询。

站点索引,是否有一个完整的网站概览。

排版,网站是否易读,编排整齐统一。

流程,逻辑顺畅。

导航,用户能不能随时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能不能回到主页,能不能知道下一步会到什么地方。

保障,尤其是对于商业交易,要有提示,确认框,及时保存用户数据。

撤销,给用户做返回决定的余地。

导出,是否有分享传播的功能。

车联网的竞品分析文档主要从硬件操作,交互设计,视觉设计三个方面进行评估评估的时候仪表和中控分开评估。见案例-东风启辰竞品分析。

汽车交互设计:

汽车HMI的交互设计一定要根据用车的环境与场景的不同进行功能划分。常见的场景有:通勤(上班,下班,公干),城市出行(聚会,购物,娱乐等),远途(回家乡,自驾游,跑长途等),每个场景下用户的需求是不同的,对信息的关注点也不一样,所以页面布局也应当进行改变。

现有HMI的交互设计都没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截止到2017年7月),反倒是很多淘宝的后装厂设备很有亮点。

汽车竞标提案可以参考我之前给长城华冠,红旗做的,里面有涉及这种用户分析方式。

交互主框架提案通过的重要一点,就是提案形式:一定要拟定用户角色,通过角色的用车场景穿成故事,能让客户明显感觉整个流程的体验提高点在那里。

1,中控交互主框架设计思路

汽车交互设计与app等产品不同,在交互设计的同时,需要考虑一些视觉元素,甚至动效,转场等。

1,我整理了最近几年的一些概念车的设计参考视频,之前的很多设计都是参考里面的交互设计形式。

2,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与内饰设计语言很好的进行结合

3,中控的硬件操作主要分为触屏,旋钮(奔驰),旋钮+遥感(宝马),这三种交互方式,触屏设计的时候,可以多参考手机与pad交互,

旋钮与旋钮+遥感的两种形式,在控件布局设计的时候,需要做有序化的设计,因为只能一个一个的选择,不能跳,所以要着重考虑一个页面的列表和图标内容不宜过多。

2,仪表交互主框架设计思路

仪表不能触屏,只能利用方向盘的按键进行操作,我整理了一个智能方控的说明文档,并且在之前给启辰提案的ppt里也有提到过。详细可以去那里看。如果方向盘是上下按键,那么在中控设计的时候应该用上下选择式列表布局方式,而不能用左右式。反之同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