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铁人和铁花村——台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东纵谷的最后一站在台东。在花莲的时候,听说台东会有超级铁人三项赛事Challenge Taiwan 2013,于是就很想去看一看。

铁人三项,3.8公里游泳、180公里单车骑行和42公里路跑,全程226公里,统统都在12个小时之内完成。以人的区区血肉之躯,竟能够游刃有余的完成这样的极限运动!原来我们的肉体和精神的潜能,都远远比我们所想象的要坚韧得多得多。

可是,到了台东之后才知道,正式比赛的时间是在两天之后。不过,比赛场地已经开放给参赛者练习了。可惜比赛的当日,我必须结束假期回去工作。

Challenge Taiwan 2013 超级铁人比赛从水边平台开始,以逆时针方向绕着台东森林公园的活水湖游两圈。活水湖,是一座人工湖,是一个非常适合游泳的开放性水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台东森林公园门口租了一辆单车,沿着路标骑到活水湖边上,初初以为只是一个平淡无奇也毫无美景的人工湖。可是沿着山海铁马道骑行到湖的另外一边,回头一望,竟是宛如水墨画一般的写意山水,密云舒卷,山峦如黛,湖波荡漾……

离开台东森林公园,抵达市区的时候,已经是华灯初上,正好可以去台东的铁花村。

铁花村,是由台东音乐人和艺术工作者共同打造的音乐聚落及在地发芽的慢集市,由音乐聚落、铁花小铺、假日慢集市组成。夜幕降临之后,集市散去,音乐艺文展演正要拉开帷幕。幸得尚有铁花小铺贩售简单的食物,可以点水饺和烤肉,以及一些简单的下酒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饺是普通的速冻韭菜猪肉饺子,化冰着实花了点时间,所以很长时间之后才呈上来,也许是没有适合的网筛,只是用勺子匆匆把饺子捞上盘子,再倒掉多余的饺子汤,盘子里还残余着温热的浊汤。但是饺子却煮得很是晶莹通透,饺子皮并没有因为冰冻而粘结干硬,而是煮得柔软粘糯,又粒粒饱满。

在室外一片乌漆麻黑中独自一人吃一盘热腾腾的速冻饺子。有歌者在黑夜里弹着吉他散漫但深情地唱歌。一个从荷兰来的女子和我攀谈起来。我问起她的职业,是个Ghost Writer。鬼影作家?听起来是个非常惊人的职业。我突然像遇上知音人。如果真的爱好写作,解释是做个影子写手,又有何妨呢?于是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开始聊起来,一起分享一盘烤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椒盐烤肉虽然入味,但是肉质很老,像是一再翻热的结果,不过制作烤肉的人,却很用心的加入柠檬草,以扫去烤肉的腥膻,增加清新的味道。

一盘速冻饺子、一客椒盐烤肉,就像底层音乐者对于音乐的追求。音乐的纯粹性,是很难维持或维护的,一旦整个“经济规模”被放大,相对的变质是不可避免的。要坚持音乐的纯粹与深度,还要扩大经济规模,真的是十分艰难不易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台湾,像铁花村这样的民间艺文展演空间有许多,其使命和目的,是将底层的音乐文化,推展到一个成熟的舞台,让观众有一个多样貌、高品质之音乐内涵的选择。

这天夜里在铁花村,听到一首阿美族的童谣。这是一个阿美族童谣创作训练班的新创作,实际上是一场结业表演。

9个阿美族童谣的兴趣爱好者,参加了一个创作训练班,学着以阿美族的语言唱一首童谣。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学员里,没有一个是阿美族人,他们在参加这个训练班之前,也不懂得阿美族语,却被其音乐所倾倒。

他们表演了一首童谣,描述一个男孩在丛林中奔跑时,穿梭间脚踩落叶的声音。一句歌词都听不懂,却能够喜悦到泪水盈眶,这会不会太夸张?也许这,就是底层音乐的魅力。

台东,真真是爱户外爱音乐爱运动的人的好去处。


原创作品

2013年8月5日发表于微信公众号【并非关于吃的一切】

微信搜索:chilechilechile (谐音:吃了吃了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给老公买过一个表,智能的,华为watch。长这样,初看是不是很炫。 如今安然的躺在抽屉里面,我觉的这是我买过的最...
    幕芷阅读 260评论 0 0
  • 怎么说呢?想了几天都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我从来都是一个只会聆听不会发表的人,而且我的写作能力也马马虎虎,每次考试都是...
    打不死的小强hn阅读 219评论 0 0
  • 都有哪些成功案例? 案一:朋友图学习 李四晒了9张花的朋友圈,某领导看后的点评是4点,地点、人物、场景、自己的诉求...
    A小蚊子阅读 161评论 0 0
  • 如果这辈子 不能和你在一起 那么我下辈子 下下辈子 一定选择 一定会选择 长成你 最喜欢的样子 然后和你 不经意间...
    幻梦邪魂阅读 82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