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叔答】看完这篇文章,漱口水的问题再也不怕了,很长但很值得收藏!

1.什么是漱口?

▍医叔

漱口是最常用的自我保健方法,一般漱口用清洁水或者淡盐水含漱。

2.为什么要用漱口水?

▍医叔

按照口腔卫生新理念来讲,早晚刷牙并不能达到卫生标准。专家提出:清洁口腔像洗手一样必需。但随时随地拿出牙膏、牙刷不现实,漱口水这时便派上用场,再者,在一些场合进餐,含有葱、蒜等味重的美食,口腔会有味道,备一小瓶漱口水,只需去趟洗手间,马上口齿清新;其次,旅行途中,水箱缺水或用水拥挤都是常有的,备瓶漱口水,一切烦恼一漱了之;另外,漱口水还将是牙齿脱落的老人、不会刷牙的孩子以及不能忍受刷牙的牙病患者口腔卫生保障的最佳选择。

人们外出旅行、出差、打工已是家常便饭,而在旅途中无水洗漱,没时间洗漱是常事,再则口腔如一天不清理就会滋生许多病菌,容易“病从口入”。要解决这些旅途难题,最好带上漱口水。换句话说:“只要带上漱口水,即使在沙漠里,也能让口腔天天干净、清新。”

3.漱口水的分类有哪些?

▍医叔

漱口水分为保健性和治疗性两大类。保健性漱口水一般口感比较舒适,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剂,用于去除口臭。因此无需特殊指导,使用人群也无限制。

但治疗性漱口水含有洗必泰、复合碘剂等消炎、杀菌的药物成分,是不可以随便使用的。这种类型的漱口水可以预防和控制牙周组织炎症,所以会用于牙周病、口腔黏膜病的辅助性治疗。

4.漱口水中的成份各有什么作用?

▍医叔

漱口水的基本成分包括水、酒精、清洁剂、调味剂和染色剂。活性成分取决于涉及的类型,它们可以分为四类:

1)抗菌成分。抗菌药物直接作用于口腔中的细菌,帮助减少牙菌斑,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控制牙龈炎以及口臭。

2)氟。有助于减少牙齿釉质的微小病变(脱矿),使牙齿更耐腐。

3)止血剂。可以作为临时的除臭剂,掩盖口臭。

4)去味剂。通过化学失活去除产生异味的化合物。

5.漱口水的作用?

▍医叔

1)清洁口腔

2)清新口气

3)防治牙周疾病

针对性地应用漱口水可预防和控制牙周的炎症;牙周病患者接受了洁齿、牙周手术等牙周专业治疗之后,漱口水可巩固和维持疗效;在口腔专业人员指导下应用含氟漱口水预防龋齿、控制炎症和减少龈下菌斑。

4)缓解口干

漱口水中通常含有氟和与唾液浓度相近的化学物质,漱口水可湿润口腔粘膜,起到人工唾液的作用。老年人或头颈部癌放射治疗后损伤唾液腺的病人,服用镇静剂特别是三环类抗焦虑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干燥者,使用防口干漱口水可缓解症状。

5)方便

牙齿脱落的老人、不会刷牙的孩子、牙齿过度磨耗严重敏感者、全身性疾病者无法通过正常刷牙来清洁口腔的患者、先天性脑部障碍患者、手术后患者行动不便者、牙齿矫正器佩戴者。

6.漱口水的正确使用方法?

▍医叔

将漱口水含在嘴里,鼓动两腮与唇部。让其在口腔内能充分与牙齿、牙龈接触。并利用漱口水反复的冲洗口腔的各个部位,清除存留在牙齿的小窝小沟、牙间隙、牙龈、唇颊沟等处的实物残渣和软垢!使口腔内的细菌数量减少,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每次使用约10毫升左右,含在嘴里约30秒左右就可以吐出。(不可吞食)

注意:使用漱口水前最好先用清水漱口,帮助食物残渣从牙齿间隙中冲刷出来,这样在使用漱口水的时候,可以让漱口水最大面积的接触牙龈,帮助清新口气和杀菌。另外,使用漱口水后不可再用清水漱口,让漱口水最大程度的在口腔内杀菌。

7.什么情况需要在牙医指导下使用漱口水?

▍医叔

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容易患蛀牙或患有严重蛀牙的人士、戴矫齿器或接受过放射治疗的人士,才需要在牙科医生指导下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以加强对牙齿的保护,防止蛀牙。

具抑制牙菌膜功效的漱口水可以代替刷牙,但必需在牙科医生指导下使用。这类漱口水只在一些特别情况下才需要使用,如刚接受口腔手术后不能刷牙。

防敏感漱口水只适合有牙齿敏感的人士使用。如果想选用防敏感漱口水,最好先请教牙科医生及遵照他的指示使用。

生物漱口水适合高热、术后、晚期癌肿及中风后遗症卧床的病人;胃热或湿热所致的牙痛、牙龈炎、牙周炎、冠周炎及粘膜炎等疾患见上述症候者。特别是儿童的牙齿保健;口腔有异味的人群。

8.商用漱口水(非处方)和医用漱口水(需处方)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医叔

普通的漱口水可以在商店、超市等商业渠道销售。它可能可以暂时控制或减少口臭,产生清新的口气。但实际上,它们并不对口臭产生的原因进行干预。它们没有杀死或化学灭活那些引起口臭的细菌以及产生气味的化合物。它们只是用化学剂掩盖异味而已。同时,普通的漱口水在减少牙菌斑、牙龈炎或蛀牙方面的功效也是有限的。

治疗性的医用漱口水需要医生的处方才能够在医疗机构或是药房购买。它可以有效地减少牙菌斑、牙龈炎、蛀牙和口臭。牙菌斑是细菌和食物残渣在牙齿和牙龈上形成的粘性膜。菌斑细菌产生的毒素可以破坏牙龈。牙菌斑不是日常刷牙和使用牙线就可以去除的,它可引起牙龈炎(牙龈疾病的早期阶段)。如果牙菌斑持续累积,牙龈炎可以进展到晚期牙龈疾病,称为牙周炎,此时必须结合专业的牙科治疗才能控制疾病的发展。牙菌斑持续积累和矿化后成为牙结石,需要通过专业的牙齿洁治(洗牙)才能去除。一些医用漱口水含有药物成分,能治疗口臭,去除或化学灭活产生气味的细菌或化合物。治疗性漱口水含有氟化物有助于防止或减少蛀牙。

9.漱口水可以代替牙刷每天使用吗?

▍医叔

使用含有药物成分的漱口水漱口,能减少口腔致病细菌的数量、抑制细菌增长。刷牙才是最好的去除菌斑的机械方法。漱口只能作为刷牙之外的辅助手段。因此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也不宜每天使用。

一般来说,药物性的漱口水用于牙龈炎和牙周手术后的辅助性治疗,当口腔疾病痊愈后应停止使用,以免引起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和产生抗药性,不宜作为日常口腔护理用品长期漱口使用。

牙医几乎不推荐健康人每天使用漱口水,除非是由于行动能力受限,使用牙刷和牙线有困难,漱口水才是不得已的选择。英国牙科协会的医学顾问表示,专业医师对市售漱口水去除口腔细菌的态度多半是“可以说有效,但效果甚微”。

但漱口水既然含抑菌成分,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可以减少口腔细菌“进入”牙菌斑。研究也证明,用含有洗必泰(一种口腔常用抗生素)漱口水确实能够减少牙周细菌,减轻牙龈炎症状,所以漱口水可以作为牙周疾病的辅助治疗手段。此外,因口腔内有感染、溃疡、肿瘤、刚刚经过手术等不便刷牙的情况,也常需要短期使用抗菌漱口水来控制口腔细菌。只是由于洗必泰会导致牙齿染色,一般也不推荐连续使用超过10天。(可停用一段时间后再次使用。)

健康人如果有牙龈发炎的症状,可以短期使用抗菌漱口水,但一旦炎症缓解,可以不必再使用。此外,6岁以下儿童避免使用含氟漱口水。

10.漱口水对牙齿有害吗?

▍医叔

1)漱口水容易造成溃疡

健康人长期使用漱口水会造成口腔内的正常菌群失调,出现黏膜溃烂、脱膜甚至坏死症状,严重的会形成多处溃疡。

2)会造成口干、灼热

长期使用含有洗必泰的治疗性漱口水也容易使牙齿及口腔黏膜表面着色,使味蕾的味觉降低,并抑制唾液的分泌,造成口干、灼痛等不适症状。因此药物性漱口水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选择地使用,不能自行长期使用。

此外,以双氧水为主要成分的漱口水长期使用会使牙面脱矿和产生黑毛舌等副作用。含有洗必泰的漱口液,每天使用两次会使血压升高,进而增加心脏病、中风的几率。

11.用漱口水治疗口臭可行吗?

▍医叔

科学家们把多种治疗口腔、咽喉疾病的药物成分相配合,能直接作用于患病处,有良好的渗透性,在治疗口腔疾病的同时,也能清除因口部疾病、吃异味食物(生葱、大蒜、烟、酒等)睡眠不良、精神紧张、消化不良等造成的口臭。

但医叔特别提醒,由严重肠胃病造成的口臭,治疗重点在肠胃。

12.含氟化物漱口水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医叔

大多数含氟化物漱口水含有0.05% 氟化钠(Sodium Fluoride,NaF),能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额外的氟化物。每天使用一次能为牙齿提供额外的保护,有效地防止蛀牙。

因此含氟漱口水的主要功效是防蛀牙。

13.防敏感漱口水可以长期使用吗?

▍医叔

这种漱口水的主要化学成分如硝酸钾能封闭象牙质的微细管道,令牙齿敏感程度减低。但是,防敏感漱口水是不应长期使用的。选购防敏感漱口水前,应先咨询牙科医生的意见,看看是否有此需要,如果有需要,便须遵照牙科。

14.孕妇可以用什么漱口水?

▍医叔

传统中草药类漱口水。此类漱口水是由药食两用类纯中草药精制而成,主要成分为藿香、香薷、丁香等,不含酒精,抗生素、玉洁纯等广谱消毒杀菌类化学成份,具有传统中医文化特色,老幼及孕妇皆宜。

15.孕产期也可以使用漱口水吗?

▍医叔

孕产期是特殊时期,由于激素的影响,特别需要注意口腔卫生,所以推荐使用漱口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某些漱口水中含有酒精成分(可以高达20%),虽然浓度不是太高,含漱时间不会太长,并不会因渗透而造成血液中酒精浓度增高,但为了安全,建议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16.含酒精漱口水致癌靠谱吗?

▍医叔

漱口水致癌没根据。

对于含酒精漱口水致癌一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研究能够真正确认漱口水与口腔癌风险存在联系。

但是,长期使用漱口水会造成口腔内菌群失调,确实对口腔有危害,所以,使用漱口水不要长期使用,一天不要超过3次。

17.有哪些比较出名的漱口水品牌?主打功效分别是什么?

▍医叔

1)李施德林拥有125年的历史,它以消毒之父Joseph Lister命名,自从1914年正式投放零售市场以来,已发展成为一款成熟产品,在医学临床上的表现十分优异。

李施德林一直坚持其杀菌的核心功效,是第一个被美国牙医学会认可的非处方品牌漱口水,并获得了其它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爱尔兰等多个牙医学会的专业认证。”

2)丽齿健

丽齿健漱口水:比单靠刷牙更能有效减少齿垢。清新口气,洁净口腔。浓缩配方,每瓶可使用90次以上。体积小巧,方便携带,是家居旅行的好伴侣。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需要好生伺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想向医叔请教有关养生的问题,都可以在后台留言-

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gzyss36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