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未来(1):互联网+汽车应用的现状

汽车+互联网,一个奇妙的组合。

对于这个组合,有一个很火的名词——互联网汽车。粽子君作为轮胎/汽车行业从业者,一直好奇互联网汽车究竟是什么?

于是,在百度上找到了如下定义:

互联网汽车是智能操作系统对汽车赋能后新的汽车定义,智能操作系统为汽车提供了第二个引擎,使得汽车可以同时跑在公路和互联网上。

这里将智能操作系统比作汽车的第二个引擎,支持它跑在互联网上,确实是一个很形象的类比。

而在维基上搜索的结果,是另外一个词组:connected car (联网汽车)

A connected car is a car that is equipped with Internet access, and usually also with a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This allows the car to share internet access with other devices both inside as well as outside the vehicle.

一辆联网汽车会自带因特网,还常常带有无线局域网。这使得汽车可以与车内及车外的其他设备进行连接。

这里可以看出,百度的定义更加重视汽车本身,是在车身上加上互联网这个第二引擎之后,使其变成了互联网汽车。而维基的定义更加重视连接性,汽车和其他的设备只是一个个的节点,通过互联网将他们有机的连接在了一起,更好地发挥作用。

无论是安装了互联网的汽车,还是连接了汽车的互联网,这样一个组合被炒的这么火,它在现阶段实际能完成的功能有哪些呢?

这里粽子主要参照connected car的相关资料[1]来进行介绍,所以在后面的表述中一致用联网汽车。

1.手机接入汽车系统

目前的联网汽车,在车身上都装了互联网,而在大多数车型上,都有一个屏幕比较大项目很多的仪表盘,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和这个仪表盘呢?

谷歌公司和苹果公司各自推出了Android Auto系统和Apple CarPlay系统,帮助车主将其手机接入到汽车系统中。目前可以连接的功能主要是导航、通话和音乐等,电影和游戏的功能正在开发过程中。

下面是二者的操作界面[2]:

Android Auto
CarPlay

很多汽车生产商的初衷是想打造汽车自带的系统,无奈这些系统很难满足大多数客户多样化的需要,而且这些系统的迭代速度远没有手机应用那么快。因而这些系统在过了免费的试用期后,很多用户就不会购买继续使用的权限了。

从用户的角度看,既然能用手机解决的问题,又何必续费购买车载系统的类似功能呢?Android Auto 和CarPlay很好地迎合了用户的这种心理,作为中间媒介,连接了用户的手机和汽车。

谷歌拥有强大的地图数据库,苹果拥有丰富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二者通过手机将汽车通过手机与更广泛的互联网连接,在现阶段是一个很好的过渡,市场也在不断扩大。

2.监测数据的应用

汽车上安装的车载诊断器将监测许多项目,基本的包括胎压、油位和雨刷器是否可用等,复杂的包括汽车性能的实时反馈以及汽车各个部件的运行状况。对于监测得到的数据,不同的职能部门有不同的用法。

a.汽车制造商使用监测数据

在监测数据的使用方面,通用汽车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大众公司早在1996年就开发出了OnStar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用来请求路边的维修服务,还可起到防盗的作用。

2009年之后,通用汽车在其推出的新车型上安装了远程点火阻断器和被盗车辆降速器,都是通过远程发射执行信号,前者可以防止发动机点火,后者使得车辆不能高速行驶。

在通用最新的车型上,升级后OnStar系统可以提供撞击处理服务。该服务通过感应器来探测撞击的破坏程度,并通过外连的分析系统来判断车内人员的受伤状况。

b.保险公司使用监测数据

通过远程信息处理技术和黑盒子记录技术,监测数据还可以用来分析车主的驾驶水平,包括转向、刹车、减速和加速。保险公司通过这些数据来对车主进行判断,为他们定制相应的保险套餐。根据Ptolemus咨询公司的数据,以监测数据为基础的保险市场在2015年已经有1200万客户。该公司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9300万,到2030年时,预计地球上跑着的汽车中,有一半都是根据监测数据来参保的。

这样根据车主的控制汽车的能力和驾驶习惯来决定保险方案,对于保险公司和受保人是一件比较公平的做法,这也是它能被咨询公司看好的原因。当交通事故发生时,这些实时记录的数据,车辆对于天气和路况的记录,可以更好地还原事故发生的现场,找出事故的真正的起因

c.监测数据的潜在价值

卡迪夫大学的彼得·威尔斯(Peter Wells)博士认为,联网汽车提供详细的车主信息,很好地反映车主的各种驾驶习惯,因而其监测数据的潜在价值是非常巨大的。

亚马逊之所以能做到那么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能根据客户的购买记录为其推送类似的商品。大数据在汽车上的应用会通过类似的方式展现出来,人们驾驶的汽车会根据其所在的位置和个人偏好来推荐相关酒店,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利益。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联网汽车之所以有价值,关键在于其产生的数据。通用的OnStar因为能及时收集和发送撞击车辆的各种信息,才能保证其撞击处理服务的有效性;保险公司要拿到汽车的实时监测数据,才能对参保车主进行准确的评判。联网汽车的监测数据将融入大数据之中,我们如何如何很好地利用这些数据,为我们自身创造最大的价值,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3.汽车和智能家居的连接

在2016年的拉斯维加斯消费者电子展上,Control4公司展出了联网汽车上装载的智能家居应用。该应用可以帮助车主控制家里的各种电器,包括恒温控制器、电灯、锁以及车库的门。

对此,可以参照下面这个宝马的车和家连接的视频:

宝马可以带你到天涯海角,SmartThings可以带你回家

4.政策的影响

联网汽车在各大车厂和互联网公司的推动下,正在快速发展。而在其发展道路上,很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就是关于隐私的政策问题。

脸书(Facebook)是一个很好的参照,这家公司要不断面对各种与隐私相关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在脸书上是不可能拥有一个“私人”帐号的,因为用户点的“赞”将被视为公共信息,用于很多公司的市场营销。

联网汽车也面对着同样的问题,不过既然脸书面对那多大风大浪都走过来了,联网汽车应该也是可以的。

对此,威尔斯教授的观点是,“只要有足够多的好处,大多数人就不怎么去担心隐私问题了。” 很多新科技通过不断迭代,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微信,滴滴等),虽然他们也有一些缺点(会涉及隐私),但消费者普遍是一种接受的态度。

如果汽车制造商能够把握好分寸,合理地收集和分发用户数据,联网汽车相关的交叉销售可能是近几年最赚钱的一类生意。

5.写在最后

以上主要介绍了现阶段互联网与汽车连接的一些应用:(1)手机与汽车连接;(2)监测数据的应用;(3)汽车和家居连接。这里重点介绍了监测数据的应用,在不远的将来,联网汽车产生的数据会不断融入大数据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

以上就是粽子认识到的现阶段的联网汽车,如果你对联网汽车有任何感兴趣的问题,希望能留言交流啦!


参考资料:
1.Driving to the future The development of connected cars
2.如何评价 Android Auto 在真车上的表现,和 CarPlay 相比有何优势或缺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