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是为你好”是真的为孩子好吗?

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作为父母的我们口口声声说的“我都是为你好” 是不是真的都是为孩子好

新东方的创办人俞敏洪曾谈到:家庭教育做不好的话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基本都起不到什么作用,父母习惯言行教育态度将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闺女啊,妈都是为你好,这个男人不能嫁!” 儿子,妈是为你好,她嫁给你就是为了我们家的钱!

“我们都是为你好”

“我们做这些都是为了你”

这些话伴随着我们孩童时期、升学、择业、辞职、找男(女)朋友、结婚生子的每一个选择,每当面前出现岔路口的时候就会听到。但有多少个“为你好”只是披着善意外衣的“必须按我说的做”。

控制孩子是一种习惯。父母的修行直接决定着孩子的未来。我们往往打着爱的名义去享受控制的感觉。直播间的各位我们要思考一下要改变的究竟是孩子还是我们自己?

控制型的父母常常很善于用“爱”、“关心”等方式隐藏自己对于孩子的控制心态,甚至不动声色地控制孩子的思想、行为,不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个体,而是当成自己的附属品对待。控制型父母常用的方式有以下这几种:

让孩子常常产生自责和愧疚感,比如孩子没有考好,控制型父母常常会指责说“自己辛辛苦苦在外面赚钱都是为了你,你却考得这么差,对得起我吗?”,比如常常把婚姻不幸的魔咒加在孩子身上,经常告诉孩子:“你爸爸对我那么差,要不是因为你,我早就离婚了,你还惹妈妈生气,你太让妈妈失望了”。这些话语常常让孩子觉得无比愧疚,很多本不属于孩子的错误也会让孩子习惯性承担,但孩子通常都是弱小的,无力解决,只能压抑在心中,积累很多负面情绪。

控制型父母经常告诉孩子如果他做不好某件事,爸妈就不会爱他了。很多人从小就经历过类似的情况,父母就会说:你再这样做,我们不要你了!你再不好好写作业我就不要你了。发展到后来,父母就会经常说类似的话,比如考试要进前三名,爸爸妈妈会失望的。长此以往,孩子觉得要努力地讨好父母,因为自己不值得被爱,只有自己足够优秀、足够让父母开心,自己才是可爱的、被父母尊重的。这对孩子成年后的人际交往、亲密关系等都会造成极其负面的影响。

尤其现在的父母对孩子成长选择过分的干涉

很多中国家长其实是非常残忍的把孩子塞到了一个罐子里面,按照家长的要求来成长。不是一种规划,是一种强制,就像把人塞到一个大罐子里边,你给造出这个罐子的形状。中国古代的时候,为了训练一种小丑把孩子出生以后放到一个罐子里面,就让他在罐子里面长,长成一个团,再把罐子打碎以后他跳出来,从此以后这个人就是一个罐子的形状,然后到处的表演。

这反映了中国家长的心态,就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我有资格来规划你的幸福,规划你的行动,规划你的未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好,有了这么一个非常堂皇的理由告诉我们的孩子,你要听我的。

恰恰忘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给人以自由,根据他自己的成长要素来发展他空间,让他释放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爱好,其实比什么都要更加重要。最好的表达方式应该是父母有责任给孩子创造非常宽松自由的健康成长的环境培养孩子对于生活、生命的信心和乐观。

给孩子成长空间,也并不意味着家长什么都不做了,是有三点必须要做的:

第一个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间,关注孩子的性格和脾气。

家长反复无常,孩子就会产生恐惧感和逃避感。如果家长通情达理,所有的行为都是可以预料的,孩子就不会产生稀奇古怪的脾

第二个是行为规范。行为规范,不是家长告诉孩子你必须天天学习,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接人待物到底怎么做。我觉得首先家长必须做到位,能够以身示范。

第三个兴趣引导对孩子很重要。兴趣引导不是家长给孩子强加一个兴趣,告诉你必须干这个事情,而是根据孩子的天性,让它变成自己生命中的某个强项。一旦碰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就会成就感,有存在感。

家长不要去说,孩子这个不如别人,那个不如别人。每个人都有很多不如别人的事情,但是不要强化,而是帮着孩子在某些方面建立自信。

成功,是有一份喜欢的工作,一个喜欢的人

我们常常是工作找的不好,结果找的人也是自己不喜欢的,或者喜欢的是错的,比如男人喜欢女人的美貌,女人喜欢男人的家庭背景,最后结了婚才发现,这个其实不是自己喜欢的人。

但是咱们中国的毛病是什么呢?是全民压力和焦虑,最普通的老百姓都给他们孩子施加了非要考北大清华的梦想,大家都互相攀比。

最可怕的是我们把自己成长中的焦虑转移给了孩子

中国人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心很重的民族,我们成人也天天比,看谁挣的钱比我更多,谁买的房子比我更大,谁买的车比更好。我们让孩子们成绩好这件事情,其实是父母想要面子的一个表现,跟他想要一辆好车开着感觉是一样的。

这样就影响到了孩子们,孩子们倒过来就互相进行比较,比较之后孩子压力就会很大,不光是比家庭背景,比自己穿的好不好,还要比自己父母能做到的,是尽最大努力去缓解孩子的压力和情绪,并且还能保持孩子对于生命和未来的热情,这件事情其实大部分人是做不到的,也不容易做到。

学习成绩到底好不好。孩子也有很大的压力

父母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日子过好

父母把自己过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

大部分出问题的家庭的孩子之所以出问题,后来我发现百分之七八十的问题都在父母身上,你做好了父母,孩子一定会好的,真的是这样。

我们中国的父母需要从控制型父母转变成教练型父母,建立倾听、支持、欣赏的三种能力。孩子还是同样的孩子,但父母突破自己的习惯成为不一样的父母,孩子的未来可能有完全不一样的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