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匆匆,你要安好

写过的一篇小文,简单又逻辑不通。

那年的教室简单干净,如你一直热爱的白衬衫,印染些青春的味道;半开的窗户是迎着湖泊的,柳絮纷飞,遐想着放恣的年华;我们却心照不宣地轻视那些懵懂痴笑的女生,并没有意识到我们也是同她们一样的年纪,迷惘忧郁。我们嘲笑她们,何尝不是在嘲笑着我们自己。

有时候,倾尽全力,却孤芳自赏,也难得了有一个志同道合的你陪伴一起,静享我们自以为是的美好,也是享受。你说,你热爱合欢花,尤其那轻摇于风里,飘落于风中的那瓣;蒲公英,影射你的期盼会跟着风走向远方,你无比热爱远方,无关于诗;渐变色,褪色的那部分成了你慢慢遗忘的痕迹,愈发浓郁的位置却越来越窄;或许,你的远方,并不存在,你只是渴望宁静,用喧嚣的伟大遮住了而已。

又一年盛夏,合欢花落满枝桠,可我们,却要说再会。不愿说再见是我们自信地以为不会不见。而其实,很多时候的再见,都演变成为一个永远都无法兑现的诺言,我们任由谎话欺骗自己,权当喜欢的慰藉。

那年的我们,心有灵犀,言笑晏晏,说再见。强忍着心头颤栗,却是用尽一生也难以忘怀。自然,我们会在熟悉的街头、陌生的人群中分散,独自一人踽踽前行。我们不约而同地期待着某一个转角,遇见对方,不为其他,能在茫茫人海一眼相中彼此,缘分也是难免会心酸。时间的河渐入海流,流走的芳华,我们也终究不会一直陪伴守候,任何一方的迁就,堆积衍成冷漠,形同陌路还不如分道走,不会亏待任何一方,而相见也总会有时。

梦境中模糊杂乱糅合的印象难以拼凑出彼时的美好,甚至只是彼此的面容都难以清晰勾勒,独一个身影,朦胧,形单影只。妄想扳过身子,瞧瞧是否还如当初那般清秀,然梦,却醒了,一切照常。一记电话,问声你好,你我似乎早有感应,都在寂寞中等待着什么,于是这一次终是等来了远方的思念与牵挂。黑夜里,静静聆听对方的呼吸声,不缓不急,安定平和,渐流入心间。之后一夜安睡无梦,心也宁静了许多。几分钟过得很快,只是不说话,总让人感觉诡异,漫长到黑夜里只有这么一种气息与自己同处一个时空。细想曾经,也早已记不清,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只道我们感情好。

时光匆匆,你要安好。

家门前的黄桃树似乎在一夜之间疯长,第二年春,就已经是满树的桃花,宛若抗议般地斥责我们的忽视亏待了她。于是在细雨绵绵中,粉粉的花瓣烂在粘腻的土里,想起了你。

是否你在窗前种下了一棵蒲公英,借此念怀往逝的合欢花;是否你偶尔打开日记本,翻来曾信笔写下的童言无忌,追忆起匆匆那年的你我。是否你还会在忙碌中找寻片刻的宁静,来安置属于自己的心情和热爱;是否你还会藏身于茫茫人海,期待着再有一人与你一见钟情;于是,某个清凉的夜晚,月凉如水,你们牵着手,走在堤畔,走过千山万水,走近彼此。

岁月悄无声息地带走了我们自以为是的美好。但,不愿记得便就是不愿记得,无在于世事纷乱了思绪,任他掉落一地,无人会舍身弯腰捡拾对自己无意义的东西。而你,秉持一种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态度,也不外乎这个原因。

黄昏,走在空荡荡的街,你开始猜测墨菲定律发生在你身上的概率有多大。生活总会有烦恼,而烦恼却是趋之若鹜。可以想象,每一个清晨,元气满满的你和别人打招呼的画面,活泼、亲昵。你不喜欢烦恼,因此而面临荆棘满途的窘境会让你心焦气躁,言行都不自然。所以你一路走,一路扔,一身轻松。

你说过,要一起去看海。

只可惜,我们的小城旁边只有一个湾,离海不远却也不怎么近,苦于一直没有机会一起去到一个碧海蓝天相接的地方,去看那心底最纯净的臆想。那一年的暑假闷热无比,本相邀同去看海,同去呼吸咸涩的海风,同去赤脚漫步滩涂……只因家里人的不放心,你便傲气得独自一人踏上旅途,决绝,义无反顾。你说你先去看,下次带我。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后,你说你看到了海,荡漾的蓝色,和你漾然的心多么契合一致,和湾的浑浊难以相提并论。书并没有欺骗我们。

你把话筒搁在空气里,想要与我分享这漫无边际的海的声音。海风呼呼夹杂着嘈杂的人声,可听着海的声音,却仍如期望中一样,有点粗犷,带点悲壮。要记得一起去看海的誓言,尽管誓言看起来是如此的不可信。

时光匆匆,你要安好。

喜欢冒险的你,做得任何决定,都太突然,总杀得旁人措手不及。你的信念过于坚定,无法动摇你,便放任你张扬得自由,反正你很乐意这样做,那又有何不可呢。你看不惯我的忸怩,性子散,也老是拿着你一贯的主张教训我,被激得剑拔弩张,也对你无可奈何。离散的我们,现在都相安无事。

那时,我们会拥抱着耳语说你好,微笑着道我们又再见了。可再次遇见之前,我们都要学会随遇而安。你总认为你追上了时间的步伐,而永远都在第二天得知,时间的尾巴在昨天早与你擦肩而过,而今天,你怕是又来不及了。不妄想能够跑过时间,你,更应该找到自己的支点。冒险这股劲是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勇气,仅此而已。你自在,也乐意。

“从来都无法得知,人们是究竟为什么会爱上另一个人。我猜也许我们心上都有一个缺口,呼呼往灵魂里灌着寒风,所以我们急切的需要一个正好形状的心来填上它。”毛姆的《面纱》里如是说。也许我们是因为一种需要而相随,形影不离。而今的离分,想听你软糯地喃喃自语,都需要外物搭桥牵线,也不乏是一种自怜可悲。被深掩埋的情绪会借着缺口,怒迎狂风;或又会随风而散了所有,于是,自此所有的一切又变做空白了。我不会是你的影子,也没有超能力可以夺走你的影子,但,即使不能这样做,无论在哪,还是会想你。

尘世里,有好多美好的东西,都是虚虚的。人烦恼的时候,看什么都是乱糟糟的,任是多想澄澈心灵也没得章法,而在一个人安享片刻宁静时,心思就兀自蔓延开,好似本在风里飘摇的蒲公英终于找到一处安生的地方落地盛放;宛若本混沌不堪的湖心漾起过往的故事,心泛涟漪。看得厌烦的旧风景,在好心情的染指下,所有阴霾也一一被挥散,纯粹的美好很近也很虚无。

人生的意义或许永远都没有答案,但我们总恣意尽情地感受这种没有答案的人生。春去冬来,四季匆匆,那些被时光掩埋的秘密,藏在何处,无人可知。漫漫长夜,总有人愿意在电话旁等待,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即便日后的我们再也寻不到对方,我们也都会很幸福。时间走得急促,彼此的印记留得不深,却也难以轻易擦去彼此在生命中留下的印象。冬,又悄然而至,在黑夜里,一颗颗星辰点亮了一片天,而我们又在哪里,一起观望着,那些我们曾一起许下的你约定。​​​

@某-夏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停留在原地,你背影消逝的地方。身后的富丽堂皇,不过是负心的记号、纸醉金迷的荒唐,我必需,为狠心天真付出代价,这代...
    icexu阅读 194评论 0 0
  • 很多人,很多事,现在总容易想起,但却有无限的感慨,就像这清冷的秋季,漫天凋零的树叶,谁也不晓得下一个飘零的树叶会是...
    深色铅笔阅读 324评论 0 1
  • 01 前不久,我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张近照,本以为会收到无数吐槽我变土肥圆的挖苦,结果却是意想不到的欢呼,活生生的...
    鹅卵石妈妈阅读 268评论 3 4
  • 永远的不平其实是一种疾病。因为常常不平,人难免心生嫉妒。比方说贾环,他的种种谁又能说,不是从这个劣根性的缺陷上滋生...
    桃花月球阅读 1,041评论 6 15
  • 看过、知道很多道理却仍过不好这一生,这个很对。就像你知道友情像爱情一样需要经营,但你没做到或者没能力做到,这段友情...
    沉温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