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而治-----一种最高的智慧

曾经在国外待过两段时间,在两所不同的大学分别待过一年多。相比较国内的大学,国外的大学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无为而治。

没有政治课,但不代表每个人的道德水平低下。

因为普世的价值观念在那里,所以每个人都具备最基本的社会道德价值观念,诚信、遵守社会的各种基本道德规范。

尊重每个人的生存权利和话语权,每个人生来平等,都享有追求个人的理想和生活以及兴趣的权利,社会也为每个人提供了这样平等的机会。

在国内你最大的感觉就是政治课从小学就开始了,到了中学甚至高中还在继续,甚至还成为了高考的科目,到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没有放松,政治课还是要学两年。

可到头来进入社会你会分分钟钟地发现你所学的政治课的理论和知识与现实社会早已经分离、早已脱节。从上到下已经变成被金钱裹挟着,以金钱论身价,以金钱论成功,以GDP论成就,完全没有关注到生活在那里的人以及人的内心是否感受到幸福和满足以及平等。所谓的成功已经完全变成只有金钱和财富成为了唯一衡量的标准。

而那些善良、爱人、互相尊重、教育和医疗等机会公平、均等的理念离我们越来越远。诚信的缺失、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的事情时有发生。

为了追求最大的经济利益和更多的金钱有些人不惜损害别人的各种经济利益。强拆别人的房子暴露的是对别人的生存权的不重视,政府为了卖地不惜强拆强卖。如果稍微具有对人的生存权和财产权具有尊重和保护的理念就不会发生这些事。

还有一个更大的感觉就是他们从来没有政党领导一切的概念,所以少了很多的政工干部,也少了很多拼命想要往上爬的人。

所以整个国家和社会以及学校不会因为选举和政党的交替、轮流执政而发生任何变动。政党是政党,他们只领导管理那个首脑政府,而老百姓的生活则更多与商业发生联系,无论是吃、住、行和工作,好像政府能关的事情很少,更多是靠这个社会的自我运转和商业的运行。

在大学里教授治校,学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全部都是为教学服务的,教授代表着学校里最高的职位,每个人都很有尊严,受人尊重。不会因为你是校长,我就要对你卑躬屈膝。你是校长只代表这你要为这个学校负责,你要为这个学校争取资源,提升学校的名声,扩大学校的影响。你是校长并不代表着你有权利来指挥教授们的教学和科研,这些东西是完全靠教授们自己的工作做出来的,不是你能指挥和要求出来的。

而一个学校的学术水平的高低最主要是这个学校的教授水平高低,而不是你这个校长的官职的高低。

在美国很多私立大学的校长都担负着为这个学校拉到最大捐款的任务。很多时候一个学校是否办的好还跟这个学校是否拿到了巨大的赞助有关。

无论是哈佛大学还是耶鲁大学,他们募集到的巨款都是全美高校数一数二的。所以这些大学的校长也都是由很有名望的人担任。除了校长能够募集到很多捐款之外,他们还有很多很好的职业经理人在管理这些募集到的资金,让这些资金升值。曾经在哈佛待了一年,当时还收到他们的资金管理公司发来的信告诉你很多信息,他们替很多教授管理他们的财产,通过购买股票和债券以及哈佛自己发的一些债券和其他的一些方式帮助你理财,让你的资产升值。

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这就是他们的理念。你只要把你自己的事做好就好了。这也是我在当初哈佛校园里看到连每天到实验室送洗好的试剂瓶子的中年女人都是满脸开心的笑容的最大感受。

就连那些每天在校园内开着割草的小车的工作人员都会满脸笑容地跟你说hello时的满足和快乐,他们没有丝毫的低人一等的感觉,每个人都是被尊重的快乐的工作着、生活着。就连晚上开着学校的VAN来接送学生回家的司机们也是这样,开心的大声地跟你打着招呼,快乐地把每个学生接上车送到他们的目的地。

所以我发现无为而治是一种最高的智慧,不管理就是最大的管理。当一个社会中政府起的作用最小的时候,这个社会的每个人发挥的作用就最大。

当一个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被尊重着,都有各自的价值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最好的智慧,他不会因为你是教授或校长就高看你一眼,也不会因为你是勤杂工就低看你一眼。

当一个社会中每个人都首先是一个大写的人,都是一个有自己的生存价值的、被尊重的一个人的时候,这个社会才是一个好的社会。

而当一个社会中每个人不再是靠用那些头衔来标榜你自己的价值的时候,也是最平等最符合人性的社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开了那间教室,离开了那些人,却忘不了那些事,忘不了那份恩,忘不了那份情!忘不了那慈爱的老师!更忘不了那曾经朝夕相...
    上官以琳阅读 173评论 0 0
  • 周末两天抽空练了练,就没写。 以后周未就休息不写了,真是事多顾不上,虽然还是会划拉几下。 今天娃都送走了,满血复活...
    王悦yue阅读 137评论 0 3
  • 参考书目:《超有效的情绪整理术1:一针见血解决烦恼》 [日] 心屋仁之助 有烦恼了,有小情绪了,心里闹腾不停,怎么...
    哇哇来啦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