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世界?做摄影师?开个小店?你梦想的这些,她三十岁都实现了

她说:等我死的那一天,墓志铭上只想写这么一句“这是一个快乐的不负此生的人”。

她,是燕子。

燕子,“潜过太平洋的海底,看过金字塔的日出,坐着越野车穿行非洲大地,在时代广场吹过风,在大西洋的甲板上看流星,在撒哈拉的帐篷外看星空……”她有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出过三本书,经营一个只在晚上营业的酒馆,好像叫她摄影师、作家、老板娘都不为过,但单一的称呼又不足以说明她的丰富多彩的人生。

这本《人生海海,劈浪前行》,是她所写的第三本书,因为是摄影师,所以书中放了非常多照片,都是燕子自己拍摄的。内容方面,像她自己所说,这本书“放了很多自我意识产物,时时提醒自己要用最坦率的心情去写,把取悦、美化、记忆的塑形统皆抛下”。于是,我们看到她遍历冰岛、日本、非洲、布拉格等世界各地的脚步,看到她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快意江湖的饮食人生,看她写下爱和美,看她相信爱情也享受孤独,小小的身躯蕴含的大大的能量,这能量护她上山下海、恣意人生。

一、“野生”的毛里求斯有果冻一样的海

在电影《麦兜的故事》里,麦兜因为“马尔代夫,坐落于印度洋的世外桃源,那里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的广告语而对马尔代夫心驰神往。燕子在《人生海海,劈浪前行》中,关于毛里求斯的描写对于我的吸引力毫不亚于马尔代夫对麦兜的吸引力,她写道:“毛里求斯是“野生”的,有迷人的海滩和果冻一般的海水。毛里求斯的海水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海水,深浅交融,都透明,秀气也壮观,矛盾又和谐。”还配有实拍图:

看完,你可能也像我一样,想去这野生的海岛上潜一潜、游一游、咬一口那果冻一般矛盾又和谐的海水,心痒难耐。

旅行在路上,可能会遇到找不到路的茫然无措,可能会遇到饮食不适应的饥肠辘辘,也可能会遇到交通受阻的等待踌躇。但它所带来的豁然开朗、会心一击一定会成为你面对这多变的世界和复杂的社会强心剂,会给你生命力一般的勇气。

二、吃着火锅唱着歌

燕子说食物是有力量的,我认同。

《舌尖上的中国》说“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经历了太多的苦痛和喜悦,中国人总会将苦涩藏在心里,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这四季的餐桌之上”。

燕子在《人生海海,劈浪前行》中写“聊一聊火锅”内容的时候,刚从失去女儿这一人生至痛的低沉、失望、抑郁的情绪中慢慢恢复过来,开始接受现实。2016年的除夕,朋友们陪着她在北海道度过。她写道“中午的时候,我便把暖炉温度开得很高,屋内非常舒适。很快有人敲门,我跑过去开门,大家带着一些凉爽的寒意冲进来,上上下下地跑着说:“这儿好宽敞啊”。然后把大衣围巾往沙发上一丢,搓搓手,盘腿坐下来。肉啊菜啊往锅里一丢,火锅慢慢重新沸腾,推杯换盏,把酒言欢。实在是太幸福,至于别的,明年再说吧。”

非常有画面感的一个场景,你甚至能感同身受到她当时对朋友的感恩和感谢,能感受到她在给自己默默打气,为了让自己度过这个艰难的时刻,把悲伤埋于心底,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咬着牙的一股劲儿,怎么开始呢?就从吃了这顿火锅开始吧!

三、享受孤独

你难以想象,燕子这样一个喜欢热闹、喜欢广交天下友的人,竟然十分享受孤独,或者说是享受独处更为确切。

她说“人生是从喧嚣热闹往深山森林走的过程,越长大越接近与自己相处,与自己对话。享受孤独,本质上大概不是“孤独”,而是一种“相处之道”,与自己的相处之道”。

她享受这个与自己相处,与自己对话的过程,于是,她会为了看一眼不被人潮拥挤的蓝色童话般的舍夫沙万小城而凌晨早起,为了冲洗照片,专门将厕所改成自己的暗房,打造一个独处的江湖,自己跑步、玩滑板……你可能会敬佩她,敬她与家人朋友相处时真诚用心又赤诚,叹她又自有一番小天地,可与自己对话言说。无论是对家人朋友喜笑相迎还是对自己自律又宽容,她都绝对坦诚,真心以待,穿云入海,自由快活。

燕子在《人生海海,劈浪前行》一书中还写了自己作为摄影师的职业选择、写了“侠女”母亲、写了深爱的“他”、写了一生挚爱的女儿“小桔子”、写了自己“酒品巍峨”的穿云燕深夜酒馆……她的文字非常有声音感和画面感。看完整本书,你可能也会像她的朋友那样感叹,燕子过的怕不是压缩过的人生吧?短短三十余年的人生之中竟经历了如此丰富、赤诚、精彩、跌宕的剧情!喜怒哀乐各般情绪竟全在此书一见端倪,难怪她说“写完后,有大病初愈之感”。

人生海海,五味杂陈,不管此刻你开心或失落,劈浪前行吧,要知道,潮落之后就是潮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师,我们班的废品卖吗?来了个收废品的。”班里的一个男同学气喘吁吁地跑过来问我。 “卖啊!在哪儿?”我边说边跟着...
    心有灵犀J阅读 2,254评论 24 102
  • 诗人的心、像是玻璃、像是秋雨、像是皑皑白雪…… 他们终日在自己的世界里,纠葛缠绵 诗人的心,太敏感,太多情,太纯洁...
    Megan梅梅阅读 226评论 0 0
  • 看了一晚上本市检察院编撰的《深度阅读》,内容多是精选古今中外名人文章,读过之后才懂得之所以称之为“深度阅读”。 书...
    青山秀水长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