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9晨读感悟―套路千斤,不敌诚意二两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关于这句话,元芳,你怎么看?

小学的美术课上,一个同学向老师告状,说他同桌不借给他彩笔用。

不知为何,这事我记得特别清楚。以前觉得好笑,长大后再想起来,越发觉得有句话很对:别人帮你,那是情分,不帮你,那是本分。容不容得下是你的气度,能不能让你容下是我的本事。

怎么让别人对自己多点“情分”,让自己长点“本事”?跟着人际沟通大师麦克斯维尔博士,来学学怎么共赢吧!

1.破拆

常听人感慨世态炎凉,人情冷漠,真的都是客观原因吗?

当你觉得全世界都在与自己为敌的时候,别急着顾影自怜,不妨先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问题。

①透镜法则

苏轼问好友佛印:“你看我是什么?”

佛印答:“我看你是尊佛。”

轮到佛印问苏轼,自己像什么时,苏轼却说:“我看你像坨屎。”

佛印无言以对。

苏轼自恃打了胜仗,向苏小妹炫耀。苏小妹听罢连连摇头:“佛印心中有佛,看万物都是佛。你心中有屎,所以看别人也就都是一坨屎。”

你是什么样的人,决定了你如何看待别人。还有一种说法是,你之所以讨厌别人身上的某个缺点,那是因为自己也有这样的缺点。

想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先要破拆自己内心的各种围墙。以一个健康、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你会发现整个世界都明亮了。

有句歌词是这样的: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谁知道后来关系那么密切。

我是大学寝室里最后一个到的。当其他室友都热心与我交谈时,小王坐在床边静静地背单词,留给我一个孤傲的背影。来自学霸的沉默,给我的玻璃心蒙上了一层阴影。

后来,我扭伤了腰,是她让我躺着床上把头悬空,用脸盆打来水,蹲在地上给我洗头;大学毕业后相隔千里,是她在我生日那天,给爱收集的我寄来一整套厦门的明信片;我有营销任务,在朋友圈发广告时,是她二话不说掏钱替我完成指标……

多好的姑娘啊!

当你卸下心防,用善意、感恩的眼光看待别人时,总能发现身边人的闪光点。

②痛苦法则

《一帘幽梦》里的绿萍无意中发现,自己的丈夫楚濂,竟与她的妹妹紫菱相爱了,而且自己出车祸失去一条腿竟也与此有关。

被最爱的人双双背叛,又变成残疾人不得不放弃自己挚爱的舞蹈事业,绿萍因此性情大变,开始用各种方法折磨楚濂。

“你毁了我,那你也别想好过!”绿萍恨恨地想。所以她把自己的义肢装在精美的盒子里,当做礼物送给楚濂……

还好最后绿萍终于想开了,与楚濂离婚,与妹妹和解,皆大欢喜。

这里我们姑且不论他们三人的感情纠葛与是非对错。单看结局,绿萍放下“仇恨”,其实是饶了自己。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果因为别人的原因让自己受到了伤害,千万别一直耿耿于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仇恨,立马解脱。

2.新建

卸下心防之后,就要建立新的关系纽带了。

①魅力法则

作为客服,最怕的就是是客户投诉。经常是电话一接通,我还没反应过来呢,对方就开始发脾气、说脏话了。

我在家也是小公主的好吗,凭什么受你的气啊!刚工作的时候,一遇到这种情况我就气不打一出来,嘴上说着安抚客户的话,心里却烦躁不已。

但任何情绪都可以通过声音传递和被感知。言不由衷的安抚话术往往会被客户识破,不仅没能解决问题,反而会火上浇油。

后来我就想开了,干嘛因为这些事影响心情呢?客户也是遇到难题了,对事不对人嘛!

心态变了,情绪自然也好了。心平气和地给客户解释,甜甜地说:“您的心情我理解,非常抱歉给您带来不便了。但是这个问题确实不在我的权限范围内,您看我帮您登记一下,3个工作日后给您回复好吗?”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蛮不讲理的人毕竟是少数。发生矛盾时,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该怎么解决问题,能够帮助我们顺利实现共赢。

②榔头法则
老李精心挑选了一双鞋子送给妻子做生日礼物。但拿出鞋子的一瞬间,妻子的笑容消失了。她穿36码的鞋子,老李却买成了38码。

所有的惊喜变成了失望,妻子泪流满面地指责老李这么多年来对她毫不关心。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都翻了出来,桩桩件件,简直罄竹难书。

女人还是不要太作了才好。

我有三件不同款式和材质的白衬衣,但老公一直觉得我穿的是同一件。男人在这方面天生不敏感,可这并不影响他对我的爱啊!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男人和女人,或者任意两个人,思维方式、个人经历等等方面都是有很大不同的。如果有分歧,就多沟通,讨论如何解决问题。纠结于谁对谁错,非要争个你死我活,有什么意义呢?

3.主动出击

一段关系中,总有一个人要主动些。陌生人相识,总要有一个人先开口打破沉默;夫妻俩吵架,总要有一个人先低头。

①投资心态

一位贵族少年不慎落水后被附近的一位贫农救起,少年的父亲携厚礼上门致谢却被贫农婉拒,老贵族便提出带贫农的儿子去伦敦接受高等教育。

多年后,老农的儿子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他就是发明了青霉素的亚历山大•弗莱明。

那名贵族少年后来患上了严重的肺炎,但依靠青霉素,他很快就痊愈了。他就是英国首相丘吉尔。

贫农因为一次善举,使自己的儿子得以改变命运;老贵族不仅报答了恩人,也在无形中挽救了儿子的生命。

在渴求他人的帮助前,先看看自己能为他人提供什么帮助。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再多的套路,都比不过一颗真诚的心。

②101%法则

屎壳郎与蚊子相亲。

屎壳郎:“你啥职业?”

蚊子:“护士,打针的,你呢?”

屎壳郎笑道:“缘分呐,同行,俺是中医,捏药丸的。”

看看,小小的屎壳郎,还挺会求同存异的不是?

即便我们与对方有100%的差异,那也要努力找到1%的共同点,来拉近彼此的距离。特别是在有分歧的时候,通过情感上引起共鸣,更易促使双方达成一致。

《共赢》

在人人都讲“情商”、“人脉”的今天,很多人都过多地依赖套路、技巧,急于借此获得更多利益。但聪明的人不止一个,天下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不付出就想有回报是不可能的。

套路千斤,不敌诚意二两。想办法实现共赢,才是最聪明的做法。欲知详情,参见《共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共赢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社会关系和家庭关系都追求共赢。要实现共赢,就是要跳出自己思维和关注的小圈子,通过拆掉心...
    梅子的江湖阅读 490评论 11 14
  • 估计是因为睡太晚了,两条小腿先后抽筋,还做了各种光怪陆离的噩(?)梦,最后12点多家里人吃完饭了才醒来…… 下午刷...
    真昼之月阅读 126评论 0 0
  • 1.LuaIde-安装 2.下载Lua调试文件 3.LuaIde mac 调试 cocos 4.LuaIde ma...
    LuaIde阅读 3,6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