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疫情,让我越发敬畏生命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个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流浪地球》

一周前的晚上六点,我站在七楼的窗户前看楼下灯火通明的街道,宽敞的大马路上在陆续经过了两辆车后,陷入了长久的安静,那种安静不是岁月静好的舒适感,而是一种令人全身发麻的恐惧感。

原本这个时间的这条街道该是什么样子呢?原本靠近小区门口的地方应该有摆摊的水果小贩,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该有等车的路人,路边会走着正在聊天的情侣或者学生,下班的车流会从红绿灯堵到我家楼下。穿过十字路口的美食街,会有很多在那里话家常、把酒言欢的路人甲乙丙丁。即使坐在电视机前,也可能会听到楼下大卡车鸣长笛急速通过的声音。

然而现在,它安静地好像不曾有人在这生活过。

那种莫名的恐惧感令我心慌。

从来没想过会这么严重,疫情之初,以为这也不过是像某次流感一样,虽然会传染,但一切都在可控范围之内。直到武汉疫情爆发,开始封城,然后全国各地陆续出现感染病例,蔓延的势头迅猛且危急。直到我们开始意识到自己也有被传染的可能,就像流浪地球中提到的“直到这场灾难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开始投入其中,捐钱捐物,配合检查,自我隔离。

我们希望能有转机,即使以牺牲掉自己的一部分为代价,可以是时间、金钱、努力、勇敢,只要能挽留住一些生命,什么都变的有意义起来。

过年期间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还在工作岗位上。我们属于公安系统,没办法休息,一定要有人留在工作岗位上,即使不是我也得是别人,而截止到现在,我有很多同事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好好休息过了。我们的工作不在人前,所以没有人知道我们做了什么,但那都没关系,原本也不是什么崇高的事业。只是想代表全体同事跟那些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和解放军警察们说声“谢谢”,谢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谢谢你们在最重要的地方做着最艰难的事,谢谢你们真的做到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向你们致敬!

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这场疫情,同地震、火灾以及任何一场灾难一样无情,它随意地夺走生命,不会因为你身份地位的不同就对你格外开恩,每一个病毒都带着恶毒的爪牙奔向一个又一个无辜的人。

我们每一天只能从新闻和微博中了解疫情,因为不知道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办法能更接近那些在苦难中苦苦挣扎的人们。开始有那么一点儿后悔当初没有学医,因为倘若我可以,是不是就能够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呢?

深夜收到战友的微信:我要去武汉了。

她是一名医护人员,主动申请去支援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惊愕之余又有点感动。我说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因为只有你安全了才有能力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那天最后,她说:放心吧,等我平安归来。短短的六个字让我忽然间热泪盈眶。

最终她并没有去成,我能感觉到她有些许遗憾,但我依然为她感到骄傲。

渐渐地我很少看新闻刷微博,不是不关心,而是太痛了。

那个77岁的老人一定从来没想过人生中的第一条微博是为了救命。女儿肺炎未及时得到救治,最终在家中去世,自己和妻子,还有孙女均被感染,医院没有充足的医疗资源所以拒收,只能让其自我隔离并等待,老人在深夜敲下那条微博只是为了能有一张病床可以救治自己13岁的孙女。

还有那个被感染的母亲,她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自己和老公都被隔离了,家里的两个孩子谁来照顾?

我看着别人的故事,一次又一次擦干眼泪。每一条鲜活的生命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一条生命的终结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坍塌。

我们都想活着,因为只有活着才有机会去完成,梦想亦或平凡。

老姥姥今年101岁,算高寿了,早些时候身体一直很硬朗,爱散步,后来摔倒过一次,便再也没敢让她出门了。

昨天晚上妈妈接到二姨的电话,晚上打来的电话总是让人没来由觉得紧张,接了,说让赶紧去一趟,老姥姥状态不太好。母亲和姨妈们在那里陪了一夜,第二天中午我去看她,她一直眯缝着眼睛在看我,姨妈问她还能认出来是谁吗?她竟然能含糊地喊出我的名字。

姨妈们说老姥姥上午的状态很差,连话都说不了,后来好不容易好些了,还委屈地哭了很久。后来我才弄清楚究竟是什么让这位百岁老人嚎啕大哭,原来与这场疫情脱不了干系。

本来按我们当地习俗初三该是“走娘家”的日子,但是因为疫情的缘故,所有村庄都被单独隔离,家人考虑到多人聚集存在危险性,所以今年特定的日子里便都没回去。谁也没想到这成了百岁老人的一根刺,扎的她心里难受,她从来不看电视,也不听广播,所以并不知道一门以外的形势有多么严峻。可能因为无事可做便是翻着日历等着盼着这一天来的,然而没有人告诉她缘由,就把这一天当成是普通的日子过了。她许是带着期待又等了些日子,可还是让她失望了。心里有委屈积压在那里怎会好呢?直到大家慢慢跟她解释明白一切,她才又慢慢地安静地睡着了。但我开始意识到她陪伴我的日子也许不多了。

走出姥姥家的大门,我一下子哭的泣不成声,弟弟拍着我的肩膀说生老病死本乃是人之常情。可我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害怕失去,越来越畏惧告别。

这场灾难带走了很多人,截止到我敲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死亡人数更新为2747人,当然,也许不止这些。这些人又想向哪些人告别?又有多少人根本来不及跟他们告别?

所谓敬畏生命,是一切生命。

2003年非典是因为人食果子狸,17年之后的冠状病毒是因为人食果蝠。

如若我们没有取他们性命,这场灾难可会避免?

有人说现在提及此事还有何用,当然有用,如若没人为之警醒,那么17年后又会因为人食什么而将所有人的生命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

我们敬畏生命不是害怕生命,而是因为它值得爱与被爱,它值得与我们和谐共生。

当你学会爱这世间的一切,你才可以没有遗憾地告别。

因为那一草一木一人一天下,你都曾不遗余力地深爱过,便没有什么遗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