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笑,独立女性都不愿结婚了,男人却还在纠结给不给彩礼

一、独立女性该不该要彩礼这是道伪命题!

闲暇之余,办公室里一堆人在群里吐槽相亲经历,每个怨声载道的相亲故事背后,都隐藏着一点冷嘲热讽的火药味。

群里的男人,女人们,各执己见,火力全开。

当讨论到彩礼这个话题时,办公室独立女性代表Linda罕见的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说的一些话瞬间在男人堆里炸开了锅,不少男人纷纷上阵,发表自己的观点,和Linda来了一场隔空battle,节选了一部分他们的对话,精彩之余引人思考。

男人们:“Linda你都那么能赚钱了,自己有车有房,经济独立自主,结婚可以不花男人的钱,你对彩礼应该没什么要求吧?”

Linda:“我可以不要求男方给不给彩礼,他们甚至可以没车没房,前提条件是,他们得幽默风趣谈吐不凡,能带的出去,带的回来。什么时候生孩子,生几个,孩子跟谁姓由我来决定,婚后过年是去男方家还是去女方家,看我意愿。

男人们:“我觉得你的要求有点过分。”

Linda:“过分吗?那些婚前给了彩礼的男人,不就是这样要求女人的吗?认为给了彩礼就是买了人家的女儿来家里做劳动力,生孩子做家务,照顾公婆,任劳任怨,听话顺从,和这些比起来,我不要彩礼,我也没要求男人自己生孩子,洗衣做饭,照顾老人啊,我认为我一点都不过分。”

男人们:“能满足你要求的男人有多少呢?听说你都相亲一年多了,还没遇见合适的人,这不就说明问题了吗?别那么挑,中国有三千万单身男性呢......”

Linda:“我并觉得我在挑,我认为男人比女人还挑,我能看上的相亲对象一般后面都跟着好几个追求者。但是却有一些单身的男人,我看都不会看一眼,他们连我的面都见不到。”

Linda说的话,让很多人对她有一些看法,背地里也有人会说怪不得她至今嫁不出去,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有什么了不起。

而我却认为,Linda说的,话糙理不糙。后来有一次一起出差,我们就这个话题有了更深入的探讨,她跟我说了她的成长史以及作为独立女性,她对婚姻的思考。

Linda说,很多人只看到了我的光鲜外表,却不知道这副看似华丽的皮囊里包裹着一副经历过真枪实弹,早已千疮百孔的躯体。

一个女人想要成为一个独立女性有多难,为了这个称谓付出了多少,牺牲了什么,没有人想要真正的去了解。

出生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里,为了能够争取到上学的资格,她不得不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还要保持成绩名列前茅。

考上大学后,家里人却以女子无才便是德为由,不给她出学费,反而要求她早点工作,或早点嫁人,为弟弟铺路。

她咬紧牙关,勤工俭学,把别人用来谈恋爱的时间,都用来做兼职和学习了。

好不容易进入社会,走进职场,因为她是女性,在职场中受过骚扰,遭遇过不平等的对待,男女同工不同酬,同一个职位,女人要做出更耀眼的成绩,花费更多的精力才能拿下,她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不曾懈怠过一分一秒,才换来现在高薪的职位。

可是,生活中的困难一个接着一个,现在她要面临的难题是组建家庭。

走进婚姻,就意味着要生儿育女,就意味着她要牺牲掉大部分的工作时间,投入到家庭生活,也同样意味着她前面十几年的努力付出随时都有可能付之东流。

都说独立女性要彩礼是在物化女性,是在拿婚姻做交易,有没有人想过,女人当然可以选择不要彩礼,可是她凭什么要和一个不给彩礼的男人结婚呢?

独立女性该不该要彩礼这就是一个伪命题,独立女性在乎的从来都不是彩礼,她们要找的是优质男人,这样的男人原本就不会把彩礼当作婚姻的筹码。

婚姻的本质是交换,男性的生存价值,交换女性的繁殖价值。

因为女性的生育本能,意味着女性逃不掉母职的束缚,这个束缚是指在女性生儿育女的过程中,是必定要吃亏的,因为她必须要牺牲掉她的工作时间,升职机会,甚至是社交资源才能完成她养育子女这个大工程。

这个亏,就需要男人的生存价值来弥补。

男人的生存价值不仅仅是经济方面,还包括他们的学识,能力,品格,谈吐,上进心,社会资源,和人脉,等等。

独立女性是女性群体的强者,她们更自由,有更多选择权,换句话说,她们有钱,有能力,她们在婚姻中可以自负盈亏,那么你凭什么让这样一个女性,心甘情愿的和你走进,一个目前看来对她来说投资回报率低,甚至随时面临破产倒闭的项目里呢?

如果你不能让她有安全感,那么她宁愿单身,也不会选择你,该不该要彩礼,才不是她们要考虑的问题。

真正需要彩礼的女性,恰恰是那些不独立的女性。

她们为什么不独立?

因为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没有上学的资格,没有得到好的教育,没有好的工作,收入来源不高,面对生活的抗风险能力低,她们能选择的伴侣大多也都是抗风险能力低的。

她们进入这样的婚姻,社会不能够为她们承担生育风险,彩礼不过是给了她们一些生育保障罢了。

她们需要,也必须要这样的保障。

不能够独立的女孩,一般都在年纪轻轻的就嫁人生子,手里没有积蓄,怀胎十月,照顾孩子至断奶再出去工作,最起码就要有两三年的时间,没办法参与社会劳动。

在这个期间,她们往往在经济上和精神上是受制于人,她们的生育风险要由自己全部承担,但是这个风险并不是她们能够承担的起的。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遭遇了男方敲竹扛,不负责任,彩礼至少可以帮助她们渡过眼前的难关。

如果你不能够给她们提供生育保障,还想让她们给你做免费的生育工具,并且让她们自负风险,那她们还是不结婚的好。

二、是谁在妖魔化“彩礼”

彩礼是自古就有的传统习俗,它作为一种婚嫁前的仪式感保存至今。

原本只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平常事件,为何能够发展到成为制造两性对立,挑起阶级矛盾的导火索。

这就要看是谁在妖魔化“彩礼”,这些人妖魔化彩礼带着怎样的目的?

前段时间受邀参加了一场婚礼。

据说这场婚礼,可花了大价钱,女方不仅要求男方在一线城市买房,还要求男方彩礼给18万8,这还不含男方给女方家送的礼品,给女孩买的“五金”等等。

我听到大部分人在酒席上议论说:男方家一开始也是不同意给这么多钱的,实在是那个男孩太痴情了,在家里一哭二闹三上吊的,父母不得不答应。

另外一个人接话道:什么痴情,这家人你还不了解,出了名的没有品,这男孩也是扶不上墙的,就谈过这么一次恋爱,人家女孩家估计也看出来了这家人不靠谱,才要这么多钱,以防万一。谁家嫁女儿不多留个心眼。

从这个对话里不难看出,彩礼才不是促成婚礼的主要元素,彩礼背后代表着,女方对于男方的考量。

婚姻是一所大学,那么彩礼是其中一个入学门槛,它作为一个标准,筛选出不及格的人。

但是你们在考大学的时候,落榜了,你们可以抨击这个学校的分数太高了,对你们不公平吗?

抨击了也没有用的,要么你们就选择你们的分数线可以匹配的学校,要么你就复读,付出更大的努力,考到更好的成绩。

谁叫的最大声,谁最心虚,刺激到谁,谁最痛,谁痛谁就改变!

彩礼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妖魔化彩礼的人最痛,没有多少资本,又想要在婚姻中利益最大化的人,才会在意女人该不该要彩礼这个问题!

我经常听身边的男生说,现在的女孩太物质,男人太难了,一家人省吃俭用最后都给了女孩家的哥哥弟弟做了嫁衣,我就会问他,那你的姐姐妹妹有没有收别人的彩礼给你做嫁衣?

那些说着一家人辛辛苦苦赚钱付彩礼的人,不是正说明,男人并不独立吗?要求独立女性不要彩礼的那些男人,为何不先独立起来?

现实生活中是,并不缺乏不要彩礼的姑娘,也有很多经济能力不好的男孩依然能够找到好姑娘为他们生儿育女。

那是因为他们即使深陷泥潭,依然仰望心空,内心纯净,不愤世嫉俗,不侮辱女性,即使身处地位,仍然不卑不亢的奋斗,对未来充满希望。

反观那些一边指责女性要彩礼,一边到处张罗凑齐彩礼猴急的娶媳妇的男人,吃相真的太难看。

如果你只有彩礼这一个优势能够帮助你娶到媳妇的话,那么你应该感谢还有女孩愿意收下你的彩礼?

如果连彩礼都取消了,那么你连进入婚姻的资格都没有。

三、该思考的是如何让女性在婚姻里受益

前段时间,52岁上海阿姨因不堪忍受食而无味的婚姻生活,选择自驾游的视频,火爆抖音。

这绝不是个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会选择挣脱低质量的婚姻生活。

越来越多的女性意识到,婚姻不再是她们的避风港,传统婚姻模式已经损害了女性的权益。

有那些精力去讨论独立女性该不该要彩礼,还不如去讨论如何让女性打消对婚姻的恐惧,如何帮助女性规避掉婚姻中的风险,以及如何保障女性在婚姻中的收益。

女性要不要彩礼,从来都不取决于舆论压力,也不取决于男性意愿,它只取决于女性对这段婚姻的考量,她认为值得,赤手空拳,她照样赴汤蹈火,她认为不值得,金山银山,也未必就能碰到她一根手指。

还记得三毛与荷西的那段对话吗?

“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的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也有例外的时候。”

“如果跟我呢?”

“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你吃得多吗?”

“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