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筆?藍筆。

        如果连做笔记的笔都要作规定,那就太可悲了。不只是教师,还有祖国的未来。

        英语单词小卷,一项耗时巨长的、效益不高的作业。上课时要求修改短语部分。我从来就不太喜欢用红笔修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畏惧、厌倦,甚至自卑。这里就要插入一件久远的事了。

        小学的数学老师很严厉。上课常常要求当堂做题,我们边做,她便来回走动,即时批改。本来就对数学不开窍,看着她拿着红笔走来走去的就心惶惶。这也没什么。有一次她在黑板上写了三道计算题,做完后拿上去给她看。好几位同学做完了,拿着本子排着队等待批阅。

        当时因为近视,抄错了两道题,于是想回座位上修改。她倒也眼尖,我刚从队伍中跨出两步,冷不丁听见她的声音:"xxx,上哪去?回来。"无奈,作罢。

        本子摔在地上的声音越来越频繁了,因为算错了题。轮到我这里,自然也不例外。早已知道结果的我耐心地等她划拉完鲜红的两个❌号和一个对号。本子被无情地摔到一边。弯腰去拾本子时,心里只有对她的惧怕和对破损了一个角的本子的可惜。现在想想,很不是滋味。

        那时没有一种课程教给我们维护自己的权益、质疑所谓的权威,没有哪一位老师教给我们自尊。从来都是被灌输"听老师的话""老师是为你好""老师说什么,照做就行了""怎么别人都没事,就你意见最多"……

        就像那幅漫画,园丁(教师)拿着剪刀,把每棵树苗(学生)修剪得一模一样。

        返回现今。

        我偏爱冷色,写作业用黑笔,修改任何错误都是用深蓝色的笔。其他老师也都不干涉,依然写下"优""甲"和批阅日期。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学习方法。干涉过多反而阻碍我们。你认为红色醒目,复习时能抓住重点,这当然可以,而且很多人都用这种方法。

        但你以为是你以为。"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对我来说,深蓝色就是醒目的颜色。一堆黑色线条中的深蓝能够十分明确地提醒我每个注意事项,这是我的方法。这方法利己不损人,你凭什么不让我用?你凭什么干涉我用自己的方法学习?

        如果多几位这样的教师,学生们事事都被束缚,那是不是会对学习厌烦?对自己否定?对未来怀疑?成家后继续用被禁锢的思想去禁锢下一代人?我们的思想好不容易解放到现在的程度,可不能再倒退了。历史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什么都可以落后,思想不能落后。"

        那些原本可以成为创新型人才的人,是否会在十多年的教育中被埋没?

        素质教育,个性发展?节假日不准补课,在职教师不准办补习班?减负?呵呵。(^_^)

        哪次视察不是提前通知,等都藏吧好了,来走一圈就算完成任务。

        面子工程,形式主义。从小就学会了欺骗。骗别人,骗自己。学会了听从权威,屈心抑志。

        我们在这样艰难的境况下,扔努力朝理想进发,为初心不改的自己,为社会,为祖国的未来;仍坚信教育体制更加完善,让我们从小学会自理、自立、自尊、自爱、自重、自信、自强不息;仍坚信教师道德更加高尚,让每位学生在有限程度内得到最大关怀,为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仍坚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处处充满尊重、平等、自由、希望。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期盼着慢慢变好。不管是这个社会,还是我们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些安好
    榴莲味er阅读 144评论 0 0
  • 百日阅读第9天 分享人:雪舞 学号 :55 书名:《亲密关系》 页数:P229—P256 感想:无条件的爱会让我们...
    少年的云和月阅读 136评论 0 0
  • 明天考研现场确认。 只剩一个月多一点了。 昨晚发了一条告知的票圈,然后把微信卸载。 担心被人联系不上,晚上装起来,...
    WonderH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