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怀旧——甜歌玉女水灵灵,风含情来水含笑

“轻轻杨柳风,悠悠桃花水”,

“风轻轻,花轻轻,摇曳飞舞秋月中”,

当百灵鸟般甜美的声音响起,眉眼弯弯的美人飘然而出,如同歌中有画,画中有仙子。

她的一笑一眨眼都是世间最美的画面,眉眼脉脉含情,如同初春桃花绽放,她就是人见人爱的百灵仙子——“甜歌天后”杨钰莹。

"人生不管经历什么样的风雨,在我看来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最喜欢台湾作家林清玄说过的那句话:‘所有的挫折都是开启人生智慧莲花的淤泥’,过去的终究过去了,但留下了智慧,它使我变得更加成熟。" ——杨钰莹。

穿背带裙的女孩

眉眼弯弯

1

杨钰莹1971年出生于江西南昌石岗镇的一个普通家庭,原名杨岗丽。

因为母亲的影响,小小的杨钰莹就表现出很高的音乐天赋,6岁时登台表演即在“全国百灵赛歌会”中获奖。

1986年,15岁的杨钰莹考入南昌师范学院艺术班,学习民歌;之后杨钰莹又考上了江西省歌舞团,学习歌舞剧。

这为她后来独特的声线打下了基础,她的声音既有民歌的动听易上口又有着青春的流行通俗。

小美人

2

杨钰莹事业上的贵人是吴颂今老师,1990年,他带着杨钰莹去了当时音乐发展最快的广州,在这里也碰到了她的好搭档毛宁。

杨钰莹早期作品几乎都是由吴颂今老师作词,凭着《为爱祝福》、《梦中花》两首专辑而被人认知。

玉女长成

尤其是1992年他为杨钰莹量身制作的专辑——《风含情水含笑》一经推出,销量达到100万盒,杨钰莹立刻大火。她的声音如同蜜糖一般,让人发酥。

此专辑中的歌曲如《风含情水含笑》、《心相印手牵手》、《茶山情歌》、《桃花运》,在杨钰莹的精彩演绎下,那时人人耳熟能详,每个人都可以哼上几句,一直流传至今。

花仙子

容貌俏丽

这首专辑非常经典,歌曲旋律优美舒展,让人心动;

“蝴蝶船头舞, 鸳鸯水上追”——画中桃源,韵味十足;

“眼睛水灵灵,脸上红霞飞”——百灵仙子,画中吟唱。

古典的歌词和清灵的歌声让人回味无穷,美丽的画面让人目不转睛。

杨钰莹长得实在是太美太甜,“眉如翠羽,肌似羊脂”,脸似桃花瓣,乌发如云,如同仙子下凡。

笑起来眼睛犹如月牙,勾人心魂;歌声让人甜到心底,荡人心魄,多少人被她迷得晕头转向,梦里心里都是她。

美人托腮

白衣美人

同时,公司打造出杨钰莹和毛宁这一对金童玉女,他们的的情歌对唱最为听众所接受,风靡全国,最经典的的就是《心雨》这首歌,至今成为KTV男女对唱必点歌曲。

毛宁和杨钰莹

3

杨钰莹之后的《月亮船》,《等你一万年》,《轻轻的告诉你》,《我不想说》、《落花》等歌曲都是广为流传,她的歌声如此纯净,加上她永远笑盈盈的脸蛋,观众真是爱极。

她MV的每一帧画面都是美的让人挪不开眼睛,不得不惊叹造物主的偏心。

真是“有如此的美貌何必要有如此的声音,有如此的声音何必要有如此的美貌”。

静态不能展现出她的美,视频中的她的每一个微笑每一个眨眼,都是如诗如画,让人感觉被电到。

她唱歌时几乎永远都是面带微笑,高低音把控的举重若轻,有着无比伦比的辨识度。

轻轻的告诉你

美人

杨钰莹的歌声纯净如同天籁,音域宽广,毫不费力的让你几乎感觉不到她高低音的转换。

《外来妹》的插曲《我不想说》中那句:“可是我不能拒绝心中的感觉”,那种婉转的音调和气息的转换简直是天外之音,如同熨斗熨平心底。

杨钰莹几乎任何时候演唱都能将感情控制的恰到好处,不需要用爆发力来表达,她的歌声的每一个音调几乎都代表着她的感情:轻快的、平缓的、悲伤的、兴奋的。

完美的脸蛋

丰润美人

杨钰莹曾经给刘晓庆主演的《武则天》唱过一首插曲——《永恒的诱惑》。

这首歌是武媚娘在感业寺,伤感李治已经不记得她这个人,准备扔掉信物时的插曲。

杨钰莹真正唱出了什么叫做哀怨缠绵,情丝万缕的味道,娓娓唱来,却让人心碎神伤。

长发飘飘

杨钰莹的歌非常独特,独特在其意境,如同3D电影,让你的听觉、视觉、感觉都沉醉其中:

词美——清风流水、落花秋月、晚霞蜻蜓;

曲美——朗朗上口、余音绕梁,回味无穷;

声美——含蓄呢喃、甜美动听、清脆婉转;

人美——盈盈秋水,清丽柔美,花中仙子。

苏轼曾赞美王维的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那么杨钰莹的歌就是“歌中有画,画中有歌”,闭眼倾听,画面跃然脑中,美不胜收。

天生丽质

4

可惜在杨钰莹事业的最顶峰,爆发出了厦门赖昌星案,杨钰莹卷入“红楼”案中。

赖昌星的侄子赖文峰,对电视中的杨钰莹一见钟情恋恋不忘,后来有机会接触到杨钰莹就展开追求,穷追猛打,赖文峰年轻英俊,两人情投意合谈起了恋爱。

“远华案”爆发后轰动全国,有传言说赖文峰曾购买过一部保时捷轿车给杨钰莹,一时间人人议论纷纷,报纸指责杨钰莹之声不绝,杨钰莹形象受损严重,只能暂别歌坛。

回过头来看看这感情,杨钰莹表示不曾后悔,当时两人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对情侣,她也就是一个沉浸在恋爱中的小女人,只是没想到后来身不由己被卷入案中。

五官精致

虽然这并不是杨钰莹的问题,可是当时的社会风气没有现在宽容,很多人人云亦云,对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大加嘲笑责骂,断送了杨钰莹的事业。

好在杨钰莹外柔内刚,本人并没有如同风中落花,一蹶不振堕落下去。

只是遗憾:她的歌曲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以杨钰莹的音乐天资,如果不是此时突然中断事业,后来她会在中国的音乐史上达到何等高度?

年轻洋溢

5

1997年杨钰莹淡出歌坛后,也陆陆续续的出了一些歌曲和专辑,如《舍不得忘舍不得放》、《我有一段情》等,不过反响不大,大众也难见伊人芳踪。

21012年杨钰莹在湖南卫视春节晚会上带来了一首《我在春天等你》,宣布正式复出。

低头温柔

众人大跌眼镜,我们这些当年的小歌迷已经老了,杨钰莹怎么还和当年一般容颜依旧?

杨钰莹曾经出过一本关于美容的书,非常注重养生和调养,尽量早睡早起,多吃五谷杂粮,运动保持身材。

关注杨钰莹的微博,就会发现她的心态极好,生活规律,而且喜欢看书。

那种小女儿的神态和甜美的容颜,加上一点岁月的韵味,绝对不是整容和打针打出来的,而是真正的发自内心体现出来的,腹有诗句气自华。

粲然大笑

6

《偶像来了》,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到了杨钰莹,说话吴侬软语,酥酥软软,永远喜欢夸人,看到别人美好的一面,情商极高。

杨钰莹爱笑,唱歌的时候是笑盈盈的,说话的时候是笑盈盈的,在生活中也是笑盈盈的,眉眼如同含着一汪春水,嘴角笑着向上翘起。

从出道到现在,经历过从人生巅峰到低谷,从众星捧月到千夫所指,大风大浪,却仍然像个仙子一般风淡云轻,诗情画意。

红衣美人

肤若凝脂

很多人又指责她:说话喜欢奉承人,娇滴滴的发嗲,甜得发腻,是不是以前奉承人的事情做得太多才这般自然?

借用鲁迅的话: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某些人。

看到别人挫折,讽刺指责;

看到别人坚强,嘲笑责骂;

看到别人悲伤,幸灾乐祸;

看到别人快乐,嫉妒流言。

你的心里是什么样,你看到的就是什么样的世界。

诗情画意

7

这么多年来再也没有过和她差不多的歌手出现,她的音容笑貌深深的刻在一代人的心中,无人可以替代。

她的气质独树一帜,她的声音宛转悠扬,她的笑容融化冰雪,她的情商出类拔萃,致最美的“甜歌天后”——杨钰莹。

古典美人

如花美人

美人杨钰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