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学习方式

晚上大白老师在嘉年华社群讲学习力,学习力这个点,是我认为整个课程体系里最重要的一环,因为只有这一环有突破,后面的专业课才能更好地吸收。


今天聊到了这个点,而且群里的话题也很多,我也试着讲几个与之相关的学习案例给大家参考和学习,希望大家能找到其中,适合你的方法进行实践。


01


我有一个朋友,他是我见过的,在学习力这个领域最强的几个人之一。


他有什么学习方法呢?他的方法就是测试。大多数人的学习问题是,即便知道好的学习方法也不去测试,但他属于反过来,不管好坏,他都要试试看。


我一直排斥这种学习法,因为我认为,有鉴别地使用一些方法,会更高效。但我还是低估了这位朋友的实力。


他的测试能达到什么级别?他只要知道有什么学习方法,他都会去测试,然后测试出对自己是否有效,或者是否能够完善自己的学习系统。


对他来说,其实他是属于学习力的另外一个极端——践行力爆棚。


我们同样学习一个东西,在一个晚上我可能复盘出一套理论来,但他不是,他至少能前后整理和测试出至少5个版本,然后跟我反复讨论和完善,最终形成一个系统。


在学习上,我属于悟得快,进得慢;他跟我相反,是悟得一般,但是实践和思考太强,很快就能折腾出答案,要比我快很多。


这种超强的学习力,是建立在超强的行动力以及对自己有完美要求的人身上,你看到他的某一个计划,一般都是无数次测试的结果了,而另外一个同样学习的人,可能还停留在1.0。


虽然不知道你是否要求高,并且实践快,但我觉得他的学习方式,值得一部分人参考。



02


我们公司要求,每周读一本书。每周读书时,每个人不准带小抄,自己单独讲书不能低于10分(一般是20分钟)。


可能有人会说,一周读一本,读深入,这种方式也不错。但其实大多数人,根本不可能读一本书,你可能一周还会读其它的书。


那么,怎么有时间深入去读一本书?

我们要求,不需要把这本书全部讲一遍,而是从这本书里,拆出对你自己来说,影响最深,收益最大,帮助最大的一个点,或者几个点。


你只要能讲明白这些就可以。笼统地讲一本书的流程其实没有任何意义,又不是要当复读机。你只要去讲,你读这本书,受影响最深的几个点即可。其它点,对你不重要的,你可以不去讲了。


因此,你本来讲书,需要读一本书10遍。但如果我是这个要求,你可能还是读10遍,但很多章节,你已经不用去读了。


读书即如此,读一遍后,你大概就知道哪些是你需要的,哪些是你暂时不需要的,暂时不需要的放一边,不用重复去读,消耗时间。


03


有泛读,必然有精读。其实今天讲到的点,非常浅,但尽管如此浅,我依然发现,太多人就是在这些浅的学习问题上,遇到了大问题。


比如,这个精读,我遇到很多很多次了。经常还是有人问我,为什么读一遍书,还是记不住内容?


我打小就是一个记忆力极强的人,但我看一次,也记不住啊。通常要看好多次才有用。所以,有用的知识,是需要整理下来,慢慢看的。


比如,拿文章来说,我会建立一个素材库,把文章分类,然后通过相应的分类,放在有道云用链接的方式进行保存,这样,每个礼拜都有一两天,我会去打开有道云翻阅。


这个叫做精读,有用的知识,就是一遍一遍读。哪有人一遍读完就记住了,特别是专业的知识,你可能不仅仅要读,还要背。


猫叔有很多好文章,我自己有一个猫叔的好文章库,很多文章我可能看了不下20遍。


这个点其实也说明,我们能学到的知识非常多,但当前能用到的知识很有限,你要做得其实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某一些知识上,而不是无限去学习新知识。


旧知识的消化,已经能够让你快速成长,你不是要买买买,而是学学学。


04


怎么样鉴别自己真的懂一些知识了?


去试试给别人讲。猫叔有句话说:教是最好的学。


其实这里应用于初学级别,依然是有大作用的。为啥?因为我见过几个学员用的学习方法,我真的要推荐一下。


我这几个学员,在写作班里自己建立了一个社群,这个群里是干嘛用的呢?有两个目标:


01、日更

02、分享


这个群规定,每天必须写一篇文章,不写的话,罚款100元红包。第二,每个人每周必须亲自做一场不低于30分钟的分享,分享的来源,就是这一周的学习。


哇!这个是真的好。因为你自己学,你很少会去深入整理,不整理,你只是碎片学,很多知识并不是呈体系存在,而分享必然要有逐字稿的结构,你要说明白前因后果。


这几个人做了这个社群现在2个月了,我听了几节他们几个人的分享,真的觉得很用心,内容很扎实,有很多都是自己整理出来的细节,并不是书里的东西,说明别人真的看了,并且拆出来,用了。


非常棒的一种学习方法,值得推广和学习。


而且,很多讲师本身就是在社群里练习出来的,在社群给别人分享多了,不但锻炼自己的口语能力,而且信心也会大幅度加强,在这种正正得正的环境下,确实容易做出成绩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放学后都无法逃脱那地狱之火的洗礼,天天如此。 到了车站我们总要好好地享受一下那从天堂吹来的风,凉丝...
    4e002e570e1e阅读 282评论 0 0
  • 去年寒假,我回到了家乡。 原本打算,是求一个安稳,在家里专心读书,写文。没想到才过了几天,我妈就看不下去了:“你整...
    务实家阅读 260评论 1 1
  • 正常流程配置 电脑环境 提前提一嘴,node最好是8.11.3,python最好是2.7.14,能避免超多超多超多...
    mingmingz阅读 2,533评论 2 2
  • 昨天晚上带以恒去了趟超市,带回来一个西瓜。今天早晨,小家伙吃了早饭就跑到小房间里去玩西瓜。最先是抱出来对我说他要吃...
    汾湖草木人阅读 354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