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伟】来自一个迷妹的自我修养

一、《草莓声明》

这个假期大老师出人意料的火了。关于他的段子、生活、情感再一次生拉硬拽的被袒露在人们面前。刚开始看到的时候没多大感觉,只觉得,嚯这小伙,没去说相声真可惜了。

但是当开始尝试了解他,你会发现,他真的是个特别的、明亮的、最可爱的少年。

开场白永远充满一股清新脱俗的贱味。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偶像/父亲大张伟。”

“其实我觉得都不用怎么形容我,写那么多词儿什么的,只说我是巨星就可以了。”

接受李静采访的时候说自己人生里三个愿望,开演唱会、上春晚、上可乐罐儿。

话多到让人咂舌。乐队四个人的通告采访,三分之二的问题都是大老师回答。李静问石醒宇(乐队贝斯手),“你们父母不会对他有意见吗他话这么多你们都没机会说话?”

“当然有意见啊(笑),但没办法,我说不过他呀。”

14岁组乐队,15岁《放学啦》DEMO收入《中国火III》(同期还有窦唯、张楚。)

15岁写过《静止》,被杨乃文莫文蔚翻唱。“我怀疑人们的生活,有所掩饰。”

对underground(地下乐队)有独特的坚持和热爱,在03年的北京MIDI音乐节上,“用大家难以想象的方式在一个犄角旮旯看了三天的演出,并且被一群鸡冠头的年轻人给群殴”。

“首先,花儿做的音乐在做纯PUNK的乐队眼中是很可耻的,所以在北京经常会出现大张伟走在路上,莫名其妙的从四周上来一群鸡冠头把他群殴一顿。但他还是会经常偷着跑去看演出。”

大老师,其实春天她喜欢草莓,所以采摘,所以收获。

可我不喜欢春天,也不喜欢草莓,但我喜欢你。

二、星星少年

补上了大老师参加《跟着贝尔去冒险》的所有片段,四个字,稚气未脱。

其实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但在镜头前总会竭力表现出自己完美的一面。就算没有镜头,只是在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中,谁又能保证自己从来没有过自私、善妒、易怒、欺瞒却表面假装平和的时刻?

但当所有人都为了形象努力克制拼命掩饰的时候,有一个人站出来说他自己真实的想法,也需要被视作异类抨击吗?

有些人,平日里打闹惯了,他们可能说不出什么好听又动情的句子,但你知道他的心一直都是敞亮干净的。

是那种,享过喜悦也历尽悲伤,千帆看遍后的释然。

生活里太多幻觉,清醒的人往往是悲伤的。

因为他们看不到希望。

大老师说,他害怕寂寞,更害怕尴尬,所以原本性格非常慢热的他开始习惯主动接起话茬,在每一个快要冷场的地方装疯卖傻炒热气氛。

“我也害怕被骂啊,可没法儿。网友真是,太讨厌了。一小部分。”

“但没必要讨好别人,我只为我自己的价值好好活着。”

是这样诚恳的态度。

「不要故作神秘,刻意保持神秘,苦苦酝酿出来的事情,没有一件带给人惊喜的。」

他一定懂这个道理,所以在开篇就坦白直率的交出自己的底线。

年轻的时候一路被骂,承认抄袭,赔偿版权费;直播时犯迷糊被无德的主持人污蔑吸毒,其实只是因为当时大老师在减肥,戒了从小喝到大的糖水低血糖罢了。

没有用力为自己辨白的结果就是大家都质疑这个说法,但如果你仔细的看,这样的眼睛里有星星闪耀的少年,是永远不会说谎的。

总是说自己“自私”、“俗气”、“low咖”的人往往不是那样的人,因为,真正自私的人从来不觉得自己是自私的。

我想起曾经有一个我很喜欢的朋友和我说她觉得“萨特和波伏娃就是哲学圈里的张杰和谢娜。”

当时我瞬间get了她的意思点头笑,尽管当时我只看过萨特一本书的三分之一,波伏娃的一本也没看过,并且觉得那本写的非常不错,但还是选择点头表示赞许生怕自己显得无知。

可是啊,大部分的傲慢和偏见,都来源于无知。

现在回过头想一想,所谓的“俗气”定义又是什么呢?

难道听小众音乐、看独立电影就是高逼格的代表吗?

大概放在以前,我会毫不犹豫的点头说“当然了。傻逼才看贾樟柯。”

可是,这样的我和叉着腰骂大老师伪朋克的鸡冠头小年轻,又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写不出值得被阅读的文字,也干不了值得被书写的事情的我,其实根本没资格这样说。

所以从前用尽全力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深刻的我现在想要理所当然的庸俗活着。

三、躲避深刻

“闪闪红星里面的记载,都是当时对白。”

为了生活,为了更有尊严的生活,选择和不堪的人和事周旋。

哪怕是平庸的交流,表面上无害,实际上也是一种消损和内耗。

坚持不太唱情歌慢歌,他自己说是因为一唱就心脏疼,生理缺陷。但乐队前吉他手说是因为他经常唱着唱着就哭。

“为了不哭所以大声笑。”

他不止一次的在公开场合表示,“其实我觉得很心寒。我已经尽了我最大的努力了,还是没用。”

“我觉得就是怎么说呢,想给大家带来快乐吧,但还是好多人骂我,其实吧哎呦。

算了吧我爸也这么和我说,人的一生就六个字——怎么着都不行。”

为什么说《草莓声明》、《幸福的旁边》以后再没写过深刻的歌。

“因为这片土壤长不出来那样的东西。摇滚就是愤怒,但是这个社会他不接受你的愤怒。你要是硬要给它弄下去,长出来的果实也只能是残疾的。”

既然走不下去,那就干脆换一条路。

我和大老师在这点上十分相似,惜命。

成功是什么?在我看就没有「南墙」这一说。

——于是开始写接地气的神曲,写广场舞大妈标配。

遇到下雨天暴风雪必须要出门的时候一些人也许会一边往外走一边不动声色的安慰自己,“嗯今天天气不错,连风都轻柔。”

但放在大老师身上他一定会一边说着我才不要去一边顺势在门边躺着吃个炫辣鸡腿堡。

“哦我这个人吧,就是特喜欢放弃。”

不要擅自为他惋惜,更不要感慨他二十岁以后江郎才尽,因为他自己觉得这样的选择也许不够好但已经是可控范围内的最优选了。

所以千万别替谁觉得可惜。

有人说,这叫做“叛逆了叛逆。”

四、落空生活

爱吃培根肉爱吃汉堡王爱撸串儿,爱吃甜食上哪儿都带着两瓶统一绿茶。抽烟,爱和人吵吵,吵不过就抄家伙,自己体能又差,完全就是被吊打。

跑步也不快,走几步就哎呦哎呦的撒娇抱怨,害怕担忧都写在脸上,两百分的真实。

上贝尔节目的时候不知道哭了多少次鼻子,别人说,男人不应该害怕,就算心里害怕也不应该大声说出来。

大老师听完笑了,“你管我是不是男的呢?”

加莱亚诺说,“温柔一定是根神经,断了就无法再缝上。我只认识为数不多的几个扛过痛苦与暴力的考验——真是罕见的壮举——依然保持温柔的人。”

大老师说他以前曾经不再相信没有缘由的爱与付出。一直怀着“接受了帮助就一定要return”的心情生活。一些事情改变了他,让他觉得人和人之间的感情有时候无法度量,让他在三十岁的这一年重新找回了年轻时代的慷慨温柔。

等再过三十年也许《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男主角就得换成大老师了。

在北京的老街巷里穿着大花裤衩唱着歌,遇见漂亮女孩儿两眼放光,依旧是小怂包的搭讪方式“哟,姑娘,遛弯儿呢?”

担忧的事情总会成为现实,热情也会慢慢归于平淡,那些口口声声说着一辈子爱我的人最后也总会离开。

但那又怎么样呢。业经聚散蹉跎却依旧没有坠落的人,才最可爱。

大老师,来,喝甜水儿了。

胡撸胡撸瓢儿,咱吓不着。(´⌣`ʃƪ)

是一滴血,是夏日歌,是沙中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项一、小组规则有变化,公布新规则二、评选优秀组员和优秀死党组三、公布小组今天打卡情况 一、小组规则(运动打卡规则...
    舜间永恒阅读 169评论 0 0
  • 最简单省事的蛋糕了,还好吃呵呵 早晨醒得比较早,鸡蛋白糖打发,加入橄榄油面粉,烤…… 烤的时间刚好做瑜伽……
    风筝2017阅读 112评论 0 0
  • Forest fires are a regular feature of Chile's hot, arid s...
    Berry521阅读 264评论 0 0